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大地·战疫丨执著的力量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2-23 08:5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2-23 08:52 编辑

    20200223_17337091_1582419043908.jpg
    黄明奎做好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她很清楚女儿朱庭萱不可能回来跟家人团聚,但她还是像所有中国母亲一样,期盼女儿回家过年。

      只是,她万万没想到,女儿竟然出现在2020年央视春晚的大屏幕上。

      看着大屏幕上镇定自若的女儿,她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泪水从脸上淌下来,担忧、惊喜、欣慰掺杂在一起……

      一

      女儿朱庭萱是2020年1月7日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从女儿告知她的那一刻起,黄明奎的心就一直揪着。担心与祈盼,日复一日在她心头碾出两道车辙。

      知女莫如母。黄明奎像了解自己的掌纹一样了解女儿,女儿执著,认准了的事情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当朱庭萱轻描淡写地打电话告诉她,要前往金银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那一刻起,她就坐不住了,心里实在担心女儿的安危,思忖再三,她对女儿说:“妈妈不是要拦阻你,哪怕你是第二批去,妈妈都支持你。”

      朱庭萱在电话的那一头呵呵笑着,她反问黄明奎:“妈妈,您想一想,从小到大,我哪一次要做的事情没做成呢?”

      朱庭萱出生在湖北随州的一个幸福家庭。黄明奎坦言,女儿出生后,他们夫妻对她没有过高奢求,只求她能够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一生快乐幸福,这就足够了。朱庭萱性格沉稳,做事有分寸,凡她认准了的事就一定会做到底。

      朱庭萱现在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的一名护士。由于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增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治压力倍增,不得不向其他医院借调医护人员。今年1月7日上午,朱庭萱接到单位的任务,派她和另几位医护人员去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对于这次临时指派的任务,朱庭萱既感到压力,也有些激动。这是她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死扶伤是自己的天职,绝不允许自己在这次战斗中缺席。可是,父母支持她去吗?

      朱庭萱没有同往常一样与父母视频,而是直接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果然,一向支持她的母亲这次破例反对了。母亲的话说得直白:“我不反对你去,但我不支持你第一批去。”

      朱庭萱轻柔地对黄明奎说:“妈,第一批,总得有人上吧。”

      黄明奎止不住流泪,女儿的心思她懂,她一贯教育女儿爱家人、爱大家,现在,女儿要出征了,她是妈妈,妈妈就要理解女儿的心。她对女儿说:“闺女,爸爸妈妈和你在一起,有难处和爸爸妈妈说,别忘了跟家里报平安,爸爸妈妈和你一样,只进不退!”

      二

      1995年出生的朱庭萱,和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可爱的姑娘们一起,走进了金银潭医院。

      她们不是不知道危险,也不是没有恐惧感,可只要穿上工作服,她们就不再去想那些危险与恐惧。朱庭萱坦言:“我不能退缩,更不能当逃兵。护士这份职业告诉我,病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朱庭萱被安排到重症监护室工作。重症病人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抽血、吸痰、喂饭、护理大小便等等,每一项都需要她们给予帮助,但这些难不倒她们,让她们为难的是防护。

      为了防止感染,她们工作的时候都是全副武装,不仅要戴上口罩、手套、鞋套和护目镜,还得穿上不透气的防护服,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有时她闷得感觉鼻子吸气都跟不上,要张大嘴使劲呼吸才行。护目镜上起了雾气也不能擦拭,只能靠不停走动来保持清晰。在工作时间内她喝不上水,四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能上洗手间。一天下来,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手被汗水泡胀了,同伴中有的人脸上甚至压出了水泡,这些她们都还能接受。但最难接受的是沉重的心理负担,已经有医护人员被传染了,谁敢说自己就不会是下一个?她们担心,甚至想哭,可是她们不能哭,甚至不能有丝毫的表露。减压,加油,挥挥手,道一声珍重,问一声平安。尽管,那个声音只有自己才能听到,但彼此的眼神,大家都懂!

      朱庭萱说:“金银潭医院里有不同省市不同医院前来支援的医务人员,她们相互不认识,穿上防护服可能就只露出眼睛,彼此不知道叫什么,也不知道长什么样子,但都会互相帮忙,帮助对方穿好防护服。”每当她帮同事穿好防护服,她都会抓着同事的胳膊说一句:加油!

      三

      朱庭萱不仅每天为自己和同伴们减压,也不忘尽力安抚病人。她说,身处隔离病房的病人除了身体上的不适,也充满着对未知病情的恐惧和不安。护士们首先要克服自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障碍,细心完成每天的护理工作,更多时候还要充当“大家长”的角色。

      朱庭萱说:“轻症的病人刚住进来的时候,看我们穿着那种防护服,内心会恐惧,我们随时都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不安。待后面各项指标都开始恢复的时候,他们才变得安心。”

      善良的朱庭萱总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我们不能让病人感受到恐惧,他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跟家人见不到面,每天面对的又是‘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他们的家里人,让他们安心。”

      这个时候,朱庭萱和她的同事们已经顾不得自己身处险境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救治病人,让他们少几分痛苦,早日恢复健康。

      “会好的,都会好的。”这句简单的话每天她都要说上不知多少遍。它既是人们在特殊时期的互相鼓励,也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有一件事让朱庭萱印象最深刻。“那天我上班,医生通知我说某床的病人可以出院了,我去通知病人的时候,这个病人一下子开心得快跳起来。旁边所有的病人都问我,‘有没有我呀?我能不能出院呀?’我说你们先不着急,今天先出这几个。所有病房的人都为那个要出院的人高兴,然后相互鼓劲打气,说你也快啦,我们加油,一起出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庭萱开心地笑了。她看着他们眼里充盈的泪水,心中希望能够早日控制疫情,让更多的人安心,也让这些病人早日康复回家。

      四

      朱庭萱乖巧,每天下班后第一时间就与母亲通话,有时是视频。在父母面前朱庭萱报喜不报忧,从不谈及工作中的困难,只谈及别人给予自己的感动。每天的母女对话是她们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她们相互减压的方式,她们心里都牵挂着对方,却又不让对方发现自己的担心。

      央视记者探访武汉金银潭医院,朱庭萱也接受了采访。节目在电视上播出,镜头前,朱庭萱镇定自若的回答和自信的笑脸,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眼睛一亮。她身处险地临危不惧,消除了许多人的恐惧,更增添了他们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

      看着电视上的女儿,黄明奎激动难抑。从电视上,她才更加真切地了解女儿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虽说早有心理准备,可知道真相后还是忍不住心疼。

      朱庭萱告诉母亲,后续支援的医护人员已经到达金银潭医院,安排她开始休息。出于安全考虑,她还不能回到随州家中,就在武汉居家隔离两周。虽然暂时离开岗位,但她依旧时刻准备着再上前线。

      朱庭萱对母亲心怀感激:“妈妈无论多担心,都不会表现给我看。我也要像妈妈那样,无论在哪里,脸上永远是笑容。”

      这一天,完成隔离后的朱庭萱,接到了召集的电话,她将再次奔赴抗疫前线。

    来源:人民日报文艺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