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582|回复: 0
收起左侧

推行“代祭扫”,随州燕学强遥祭爷爷燕若痴烈士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3-26 16: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3-26 17:05 编辑

    戴上白手套,摆放好竹篮。新冠疫情下,各地殡葬单位工作人员将承担起“代祭扫”的职责,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供品带至故人墓碑前,代替家属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并通过微信、视频、图片等向委托者展示祭扫场景,帮助家属远程追思。今年清明节,各地相继推出“云祭祀”“代祭扫”等服务,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
    日前,郧阳革命烈士陵园,一位美女手捧鲜花在烈士燕若痴的墓前恭恭敬敬放在墓碑前,这是燕若痴烈士之孙,家在随州的燕学强通过“代祭扫”祭奠爷爷。
    祭扫1.jpg

    下面,是燕学强清明节祭奠爷爷燕如痴烈士写的祭文——
    清明·祭先烈文

        维岁次庚子,节序春分,叶吐新绿,花绽芬芳。清明将至,疫情当前,观当世之纷繁,感革命之艰难,乘初春之时令,致祭先烈,亦抒己怀。
        忆昔日之中国,烽火遍地,硝烟漫天;军阀割据,兵燹连年。哀鸿遍野,生灵涂炭,内忧未止,外患接连。强国路上,三座大山;列强觊觎,中华落难。
        有志之士,力挽狂澜,中流击水,海倒江翻。马列赤旗,红遍大地:国际悲歌,声彻云天。为中华崛起,前仆后继,为工农新生,南征北战。卧薪尝胆,攻坚克难,中国褪旧貌,神州换新颜。   
        而今病魔阴云,笼罩四野,全球为之胆寒。中华儿女,承先烈志气,撰时代诗篇,与病魔抗战,御人民平安。今非昔比,日新月异,国力腾飞,雄踞世界;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凝心聚力,拼搏超越,以慰英灵,以祭先烈。  
        松柏常青,浩气长存。英灵有知,含笑九泉。伏惟尚飨!         

    ——作者燕学强,系燕若痴烈士之孙,现供职于随州市曾都区统战部
    祭扫2.jpg


    燕若痴烈士资料(来源:中华燕氏网)
    燕若痴烈士,原名燕定章,湖北郧县人,出生于一个贫民家庭。1923年,毕业于省立第十一中学。
    1924年至1925年,在城关小学任教。1926年1月在城关西关明诚小学(求实小学)教书时,由詹邦经、赵尚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冬,经中共郧县城关党支部决定,推荐他和温廷、陈文芝(女)3人到湖北省委党校学习。
    1927年春,党校毕业后,又参加武昌农讲所学习。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郧县组织被破坏,原郧县县委书记逃往武汉,脱离革命。7月,由省委负责人陈潭秋和鄂北特委书记马游指派他为特派员,回郧恢复党的组织,开展地下活动。
    祭扫3.jpg

    他回郧后,于同年秋恢复成立了地下党临时支部。并任书记。1928年11月,鄂北特委派宋奎卿来郧县帮助他开展工作,临时党支部改为特别党支部,由宋奎卿和他担任书记。同时为开展武装斗争。成立了地下党北山(大柳)武装根据地区委会,他为区委副书记。
    1930年1月,鄂北特委批准恢复中共郧县委员会,宋奎卿为县委书记,他任副书记。同年8月,中心县委调宋奎卿去商南工作,他任县委书记。
    1930年至1936年,任县委书记期间,先后恢复和发展了地下党员100多人,成立了城关、南化、大柳三个党支部。
    1936年5月,被国民党二十六军逮捕入狱,关押两月之久。后转押湖北省反省院(感化院),以共党嫌疑为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
    在院期间,坚贞不屈,没有出卖组织和同志,1937年抗战爆发后,被释放。同年7月,回郧后,与赵登诚一同前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和林伯渠接上了关系。后转鄂北区党委,与中心县委书记安天纵接上关系。
    祭扫5.jpg

    祭扫4.jpg

    1938年9月,鄂北区特委书记左觉农来郧,宣布他为中共郧县党支部(暂定)书记。不久,中心县委书记安天纵任命他任县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和地下党员燕俊章、吴鸿基在郧城小南门开办书报流通社,发行《新华日报》、《抗战读本》等进步刊物,进行抗日宣传。在城关组织抗日救国工作团,任秘书。发动青年烧毁王福记、马名记京货铺的日货。

    1939年10月10日,再次被捕,关进郧县公安局。因坚贞不屈,在狱中受到严刑拷打,吐血不止,于1940年4月,保外就医,5月6日牺牲。
    作者:胡坤明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