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4-1 09:5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安居镇:防疫抢农时蔬菜采摘忙
      3月24日,天气晴好。位于随县安居镇和睦畈村的随州市怡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员工们带着口罩分散工作,有的忙着采摘成熟果蔬,有的忙着整枝打杈,有的忙着移栽菜苗……趁着春耕时节,员工们抢抓农时,积极采摘栽种,忙得热火朝天。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913.jpg
      蔬菜基地入口处设置了防疫检查点,由专人负责对出入人员逐一登记、测体温、消毒等。“虽然疫情形势越来越好,但大家也不能放松警惕。”防疫管理员李汉坤介绍,受疫情影响,该蔬菜基地在3月中旬才正式复工,基地所在的和睦畈村是“无疫村”,目前复工的员工大多来自本村。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919.jpg
      在日光蔬菜大棚内,茄子株比人还高,新鲜诱人的长茄挂满枝头。“我要一边忙采摘,一边忙整枝……”员工王贤艾告诉记者,眼下正值大棚茄子丰收期,她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基地,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员工们一人一棚分工劳作,及时采摘蔬菜的同时,还要做好田间管理,确保蔬菜的质量和产量。
      大棚采摘忙,小棚栽种忙。据了解,为满足市场需求,怡佳生态农业公司还培育了大量的黄瓜、西红柿、豇豆等蔬菜苗。春季,天气回暖阳光充足,正是栽苗的好时机。基地在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各类蔬菜幼苗的移栽,确保四季各类新鲜蔬菜供应不断档。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935.jpg
      据了解,此次抗疫期间,因为物流受阻,基地的新鲜蔬菜无法及时外供,遭受了一定损失。但是该企业创新开展网上订单配送,既满足了许多居民蔬菜消费需求,又解决了基地部分蔬菜滞销问题。期间,该企业还向随州、襄阳、武汉等地捐赠了各类蔬菜近12吨,爱心助力抗击疫情。
      “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抓好生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随州市怡佳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赵军说,眼下疫情形势好转,物流已经逐渐恢复,基地有序复工复产,正全力组织员工开展春耕备耕,一切都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对企业的未来大家都很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929.jpg


    洛阳镇:防疫复工“双发力”扶贫产业“稳步上”
      “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3月20日,记者来到曾都区洛阳镇王家桥村香菇合作社,看到该合作社的大门口、厂房内外的墙壁上都贴着提醒标语,村民们也都戴着口罩进行生产。
      王家桥村4组贫困户代春华正和大伙一起对香菇拌料装袋,她告诉记者,合作社每天都会对进出的人进行酒精消毒、测量体温,对加工场地也消毒两次,“我现在每天能有120到150元的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据悉,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稳步推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确保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做到脱贫不返贫。
      “我们村里的扶贫产业和项目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目前,香菇合作社已有12名贫困户回到厂内务工,在复工的几天时间里,已经生产了10万多袋香菇袋料,随后将分发给村里的贫困户进行香菇种植。”王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新超告诉记者。
      在洛阳镇龚店村,记者看到,该村香菇扶贫共创基地加工车间,也正有序恢复生产。“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扶贫产业复工,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除了香菇制袋加工厂吸纳了8名贫困户务工以外,我们村采取一个贫困户认领一到两个香菇种植大棚的形式,将50个大棚分给40户贫困户种植。每个大棚年产量5000袋,年收入可达两万元。”龚店村党支部书记雷大成介绍。
      开春以来,洛阳镇快速行动,全面研判疫情影响,指导贫困群众做好春耕生产,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切实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截至目前,全镇12个村已完成香菇春栽生产200万袋,10个村完成林果种植600余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洛阳镇党委副书记曾庆林说。

    随州高新区国土规划分局驻村干部在无疫情村府君山村田间走访
    f52becf0f2b1841109c2d10dc705c415_img_153_648_631_381.jpg
    近日,随州高新区国土规划分局驻村工作队队员下沉到村组,逐户上门了解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和诉求,为村民组织化肥、种子、农机等生产急需物资,确保村民不误农时。
    万和镇:防控不懈怠春耕不等待
      3月24日,在随县万和镇龙凤山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基地负责人雷德新正在指导前来务工的附近农户采摘羊肚菌。为防控疫情,每个大棚同时只能允许两人进入,且都必须佩戴口罩。
      3月中旬以来,万和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引导群众逐步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工复产,做到防控不懈怠、春耕不等待。
      去年11月份,雷德新就将菌袋放入棚中。由冬至春,13个大棚的羊肚菌长势良好。3月中旬采摘开始,虽抢时采摘,但基地仍实行限制人数入棚、有序采摘。“一个种植大棚内虽同时只能进两人,但适当延长采摘时间,预计也能在4月初全部采摘完。”雷德新说。
      当日,在万和镇吉祥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万和镇猕猴桃种植技术志愿服务队的李海波正在田间查看小苗长势,向村里的猕猴桃种植户们传授种植技术,讲解翻耕注意事项。
      万和镇作为猕猴桃种植大镇,种植历史有30余年,全镇18个村(社区)共种植猕猴桃3000多亩。受疫情影响,猕猴桃春季安苗、补苗等略有推迟。
      3月中旬,万和镇第一时间统计全镇种植户们的农事需求信息,并将相关村书记召集商量对策,采取在各村成立猕猴桃农事活动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实行种植大户帮小户,协调种植大户共享农耕机械、下田开展技术指导等,并实行分时错峰下地。
      据悉,目前全镇猕猴桃种植翻耕、安苗、补苗等已全部完成,新增种植面积约150亩。
      在郭家乡村的兰草种植基地,蕙兰花开正旺,香气逼人,一批批兰花陆续售出。由此基地辐射而出的万和镇“兰花培植走廊”已然成型,周边倒峡村、龙凤山村、黄林树村协同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增加集体收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陈巧玲  陈云 黄闯 通讯员:徐静 金玉龙 马远征 徐全国
    责任编辑:黄芳芳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