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010|回复: 0
收起左侧

【脱贫攻坚】随州:独臂青年开辟致富路 助力抗疫共脱贫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5-29 09: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席玮)5月20日,走进澴潭镇油坊垱村强力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只见十余个香菇大棚连片摆开,合作社社长陈力正在大棚里查看今年春栽香菇菌棒的菌丝培养情况,眼前这10万棒香菇,寄托着他的一片希望。从选址、建棚、备料、制棒、养菌,每一个环节他都不曾马虎、亲力亲为。 

    QQ图片20200529093931.png

    身残志坚,开辟致富路

    9岁时的一次意外让陈力失去右臂,命运给了他沉痛一击,却也让他磨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练就了一颗不向命运屈服的心。步入社会后,陈力从经营一家简陋的百货店起步,凭借灵活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品质,生意越做越好。2014年,看好香菇市场前景的陈力决定大干一场,他注册成立了涢阳强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始从事袋料香菇的规模化种植。

    经过六年的发展,强力合作社已建成菌棒规模化生产厂房一座,储存量100吨冷库1座,全自动生产线、节能环保锅炉、大型高温灭菌柜等各种生产设备一应俱全。2020年,合作社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抢抓发展机遇,生产袋料香菇30万棒,并为周边菇农生产菌棒超10万棒。

    陈力并没有满足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善于抓住机遇的他又将目光投向灵芝的规模化种植。经考察得知,灵芝的种植和采收期正好在香菇菌棒的养菌时间段,充分填补了香菇生产的空闲期,合作社能够利用空闲期更有效地安排人力和物力。陈力多次到华中农业大学向专家学习种植技术,并成功地与福建一家制药厂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出产的灵芝由这家药厂兜底回购。从2017年起,陈力按照这家药厂的要求和需求,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灵芝规模化种植,当年即增加产值400万元。

    走进涢阳村灵芝基地大棚,只见成片的灵芝苗翘首相迎,嫩黄的脑袋、枣红的身子,十分呆萌可爱。据介绍,2020年强力合作社的两个灵芝基地共采购椴木100万斤,种植椴木灵芝150个大棚。

    推己及人,助力共脱贫

    “这些年,在残联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合作社才能走得这么远。”六年来,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陈力感慨颇多:“一个残疾人,想要做点事情,真的不容易。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强力合作社常年聘请员工30余人,其中残疾人17人,高峰用工期每日用工量达百余人,被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优秀创业基地”。

    陈力介绍,下一步计划调整香菇和灵芝的基地布局,充分利用两者之间种植和采收期的差异化 ,让更多的人从短期用工变为长期用工,并带动有意愿的农户进行香菇和灵芝种植。

    2018年7月,陈力被随县县委宣传部、随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随县楷模”。

    热心公益,挺身抗疫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抗疫期间,陈力主动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物资助力抗疫。得知随县残联多方筹措的生活和医用物资遭遇运输困难,陈力主动请缨:“战疫面前,人人都能上,有什么需要,尽管吩咐。”

    陈力带上妻子,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天亮就出发、深夜才到家,三天时间内跑遍了随县每一个乡镇,行程两千多公里,将物资送到了最需要的前线。

    拟定货物清单、领取签收表格、实发签收图片……陈力夫妇按照要求进行着规范化操作流程,一丝不苟地完成物资运送工作。

    有人问他:“疫情这么严重,你不怕吗?”“没顾得上想那么多。我不是医生,没办法上一线救人。但能尽点绵薄之力,多帮助一个人,都是值得的。”陈力露出憨厚的笑容。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