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7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逆行寒潮送温暖---随州助残志愿者开展“情暖万家 助残扶贫”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1 10: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逆行寒潮送温暖
  ---随州助残志愿者开展“情暖万家 助残扶贫”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近期,寒潮势头猛进,我省多地发布低温橙色预警。1月9日,市肢残人协会、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携手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随州情暖万家,助残扶贫”春节前走访慰问公益活动,为残疾人送去温暖,帮助困难群众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朱正杰、区残联副主席、市肢残人协会负责人余登科,随州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光全、何晓敏等同志参加了此活动。
  随州市神通驾校校长残疾人杨敦能作为志愿者,免费驾车全程提供服务。


  首站来到随州华康血液透析中心,看望并慰问了重度肢体残疾人范久涛、尿毒症患者王志明等残疾人和困难患者,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鞋帽和对联等慰问物资,同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并转达了市民政、残联领导的关心和问候。




  据悉,49岁的范久涛来自环澴九里岗村,多年前,妻子去逝。1989年,范久涛得了尿毒证,已透析11年,每年透析需要花费2万多元。5年前,在外打工的儿子放弃打工回来伺候他。原本身高1.65米他,在病痛的折磨下,如今只有1.32米,而且极容易骨折。生活十分艰苦,庆幸的是当地政府将他家纳入了低保,让他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襄阳工作的哥哥每年资助他近万元,让他感受了血浓如水的亲情关怀。




  因病返贫的王志明,82年出生,39岁,来自安居刘家畈村。现在和爸爸、继母、9岁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妻子与他离婚并带走一女儿。原本在浙江打工,因发烧感觉身体不适,在医院治疗确诊为尿毒症。患病后回来在安居镇街上卖水果维持生计。为了治病已花费近20万元,多年的积蓄成为泡影,妻子已离他而去。如今,债台高筑,多次想到轻生,可怜女儿太小,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在与他交谈时得知,他刚强的性格中带着脆弱,眼中噙满了泪花。为了不让父亲与继母闹矛盾,不好再向父亲伸手要钱治病。据他介绍,2020年6月,曾向村上申请过低保,不知何原因没有得到批准。如今,他最大的心愿是想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办个低保,他将感谢不尽!


  第二站来到曾都区南郊办事处茶庵村,慰问了因外伤严重骨折术后家境贫困的二级肢体残疾人肖书文。为他送去了慰问金、保暖内衣和鞋帽等慰问物资。慰问组一行到肖书文家里时,他还躺在床上,志愿者们帮他穿衣、扶他起床,嘘寒问暖。


  据悉,肖书文是一个高位截瘫残疾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20的4月底,不小心从轮椅上摔倒在地,造成股骨颈骨折断裂,在医院做了内固定手术,花费两万多元。10月份,感觉身体越来越不适,因血液循环不流畅,导致下肢瘫痪没知觉。去医院检查诊断确定股骨头也萎缩坏死,不得已再次进行手术置换髋关节,手术费加上人造髋关节的高额费用,让他生活不勘重负。他噙着眼泪说,能否借媒体一角呼吁一下,恳求上级领导给予关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给予帮助,让他度过生活难关,他会没齿不忘。


  慰问组一行离开时,他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慰问组一行对我的关心”。


  第三站来到随县环澴镇宠家岩村4组,这是一个偏僻的山村,精准扶贫户、脊髓损伤残疾人宠小冬就住居在山下两间简陋的屋子里 。我们去时,宠小冬没精打采一个人坐在屋子里,患血液病的父亲去镇上卫生院打针去了,他独自在家里守着他那维持生计的小小店铺。




  慰问组一行人有的帮他打扫院落,有的帮他收拾屋子,有的陪他聊天。






  据悉,10年前的一次意外造成了脊髓损伤,致使他再也没有站起来。加上父亲患病,母亲不堪重负,2013年狠心撒手人寰,永远的离开了他们。面对窘穷的家庭,宠小冬几欲轻生,市心连心志愿者们得知他有这样的想法后,多次到家里安慰他,在微信群里引导他,从而激起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气,给予他坚强活下去的力量。


  这次在给他送去慰问金、衣帽等慰问物资的同时,市神通驾校校长残疾人杨敦能,以自己亲身经历去感悟他,让他鼓起对生活的信心。杨敦能当场表示,明年(阴历)稍暖和点要宠小冬到他的驾校,免费帮宠小冬考取驾照证,给他插上“翅膀”,让他驾车走出山村。区残联副主席、市肢残人协会负责人余登科鼓励他:“人生道路坎坷曲折,要敬畏生命,对生活充满信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同行的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美女副会长胡晓敏调侃道:“明年把驾照拿了,到镇上跑个滴滴车,再说个媳妇过上夫妻恩爱的日子多有滋味”,宠小冬听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开心极了。



  最后一站来到环澴郧阳村,看望慰问了湖北省自强模范、市优秀残疾人创业代表、随县郧阳强力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陈力和残疾人职工们,送上慰问物资和新年祝福。



  慰问组一行在陈力的引导下,参观了他的香菇装袋车间,车间内流水线的装袋机正在作用,工人们忙个不停,一片繁忙景象。看着一袋袋装好的香菇被输送带运去装车,大家纷纷地为陈力点赞。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光全伸出大拇指对陈力说道:“不愧为身残志坚的模范,你的创业让很多正常人望尘莫及”。




  随后还参观了他的香菇种植基地,据陈力介绍:“大棚里菇架上的袋料香菇已采摘4茬了,现在是出菇晚期,他拿起一菇袋向我们介绍起来,这样的香菇已经开菇可以采摘了,这种情况的正在出菇,这几天气温低,出菇慢...”大家听后受益匪浅。出生在城里的随行大学生志愿者张子规好奇地说道:“平时饭桌上喷香的香菇,原来就是这样长出来的,长见识了”。






  在返回的路上,大家言谈最多的是,在给弱势群体“输血”的同时,社会上要加大对他们关怀,摒弃人们对他们的偏见,引导他们走出生活中的阴影,让他们与正常人一样阳光的生活;政府要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一项乃至多项技术,降低就业门槛,鼓励他们创业,让他们变成“造血”者对社会作出贡献.
图文:余登科 彭德军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