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8231|回复: 12
收起左侧

回忆随州升级的曲折历程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8 14: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回忆随州升级的曲折历程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18

胡清兰    熊龙发


随州由省直辖市升格为地级市,是随州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整个申报升级工作,由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和正确领导,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和精心策划,历任书记、市长具体抓和亲自跑,申报专班积极参谋和细致工作,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努力,不懈争取,终于获得成功。我俩作为专班成员,有幸亲历了申报工作全过程。申报的有关情景,我们至今仍记忆犹新。

随州历来都是鄂西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春秋时为随国,晋朝时为随郡,南北朝时为随州,以后各朝均为州,最多辖10县,领20郡。民国时期是湖北省第三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先后在随州设立鄂中特委、汉江区党委、行署、军区、豫南地委等地级以上的机构。新中国成立后,境内设随县和洪山县,1955年洪山县撤并入随县。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以城区为范围设立随州市,随县与随州市施行县市分治。1983年撤销随县,并入随州市。1984年经济计划由省单列,并给予地级市的经济管理审批权。1994年被省列为直辖市。

随州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其位于武汉至襄阳之间,在这个中间地带的25000平方公里范围内,无一中等城市。随州既是湖北省在这一地区的轴心城市,又是特大城市武汉向西北辐射的重要接力站。随州自1979年设市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迅速增强,各项经济和社会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关于设立地级市的标准,具备了中等城市的实力和规模。将随州升为地级市,有利于湖北省中等城市的合理布局和城市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这一区域的经济快速发展。

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随州的发展,将随州设立为中等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的既定战略。早在1986年,省政府就批准了随州的中等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决定将随州、鄂州、荆门申报为地级市。由于其它原因致使随州错过了机遇,当时鄂州、荆门升了地级市。

1994年底,省委省政府召开四个直辖市主要领导会议,传达贯彻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关于建设江汉城市群的指示,要求各直辖市迅速准备升级材料报备。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指示,于1995年初,正式启动随州申报中等城市工作。

首先,市里成立了申报工作专班,李文烈书记任组长,胡清兰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市长陈德培任副组长,市委办、政府办、公安、财政、民政、统计、规划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熊龙发为专班办公室主任。1月25日,市政府以随政发〔1995〕4号文,向省政府首次上报《关于将随州市升级为省辖地级市的请示》。2月初,我们对照国务院关于设立地级市的标准,觉得1月25日的请示不够全面,遂于2月24日,又以随政发〔1995〕13号文,再次向省政府提出升级请示。省政府收到随州的升级报告后,十分重视,随即派民政厅区划处的同志来随考察,共商升级申报事宜。区划调整,国家民政部是具体审核和承办部门,有较大的话语权。为了取得民政部的重视与支持,市委请民政部多吉才让部长的老同事、离休后落户随州的李春明书记和我们一起去北京,面见才让部长,向他汇报随州的申报情况。才让部长很重视,于6月4日专程到随州调研。他通过听汇报、搞座谈,视察市容市貌,对随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肯了随州的升级工作。7月25日,根据才让部长的意见,市政府又以随政发〔1995〕100号文,再次向省政府提出升级请示。省政府迅速研究了随州的请示,于8月18日以鄂政发〔1995〕106号文,首次向国务院提出《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的请示》。8月21日,市委市政府给才让部长写信,汇报了我市落实他的指示,进一步完善升级的相关工作,着力推进农保工作等情况。民政部及时审核了湖北省政府关于随州升级的请示,认为随州升为地级市,暂不辖县区,实行市管街道办事处、镇、乡的体制,既不符合法律要求,又不符合国务院有关区划调整的指导思想,要求地级市必须辖县市区,不能直筒子升级。

1996年一开年,市政府根据民政部的意见,以随政发〔1996〕4号文,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在境内设两县一区的请示》,即设立随县、洪山县、随城区。随后,市委市政府分别写信给当时分管民政工作的国务委员李贵鲜同志及贾志杰书记、蒋祝平省长汇报随州升级后在境内设两县一区的方案,争取国务院和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为与国务院、民政部和省民政厅保持联系,掌握动向,增进感情,有的放矢地做工作,我们不辞辛劳,不顾丢面子,不怕听闲话,常年穿梭于随州、武汉、北京之间,出差多少次已记不清了。

1997年,蒋昌忠书记上任后,加大了申报工作力度。他敢于面见省领导,多次向贾书记、蒋省长力陈随州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先后两次带着李春明书记和我们,到北京拜会才让部长、李宝库副部长,汇报随州的升级事宜。2月22日,市政府以随政发〔1997〕20号文,向省政府呈报《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的再次请示》,首次提出升级后的随州市辖随县、曾都区、代广水市。2月26日,省政府以鄂政文〔1997〕12号文,向国务院提出《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的再次请示》。4月28日,民政部才让部长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了区划司提交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湖北省设立地级随州市。眼看地级随州市呼之欲出,没想到广水听说要并入随州的消息后,反应相当强烈,组织了一些人到北京上访。民政部的态度很明确,指出区划调整是政府行为,主要听政府的意见,不能收到几封信,来几个人上访,就将一级政府的决定推翻,但要做好工作,让并入单位签署表态意见,保证区划变更顺利进行。由于做工作有个过程,致使申报工作搁浅半年多。


市民政局局长魏忠泽、副局长熊龙发,两人作为申报专班成员,见此心急如焚。在征得市委书记蒋昌忠、市长吴超同意后,12月8日,两人以申报工作办事人员的身份,联名给贾志杰书记、蒋祝平省长写了一封信,把到民政部、国务院秘书局了解的情况,以及有关信息如实向两位领导作了汇报,力陈随州升级走到这一步不容易,为一份表态材料而弃之,实在可惜,这对随州、对湖北都是一大损失,恳请两位领导过问此事,敦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12月17日,蒋祝平省长收到信,当即在信上批示:“拟请晓云同志阅研,提出意见后处。”12月23日,苏晓云副省长批示:“请省民政厅提出方案。”1998年初,经苏晓云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民政厅先后两次去孝感,均未拿到他们的表态意见。为此,省里成立了以杨永良副书记为组长的五人小组,重点协调此项工作。

1998年8月,湖北发生洪灾,朱镕基总理到鄂视察灾情,省领导向总理汇报了湖北的区划问题,提出了设随州(代广水)、江汉(辖仙桃、潜江、天门市)两个地级市的设想。总理当即表态,只要不增加编制,可以。于是,省政府积极着手办理两市的有关申报手续。7月12日,蒋省长亲自交代任务,要求14日下午六点前,必须见到孝感和广水的表态意见。13日,孝感、广水在表态材料上盖章。15日,蒋省长和张牢生厅长将两市的有关材料送到北京。由于工作没完全做到家,广水仍有人到北京上访。7月28日,民政部向省民政厅发出电话通知:一是要求湖北进一步做好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区划调整;二是鉴于设立地级随州市的文件写于1997年,要求将最新情况以补充报告的形式上报国务院。8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以鄂政办发〔1999〕102号文,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关于设立地级随州市的补充报告》。8月中旬,省主要领导约谈了孝感和广水的主要领导,要求他们与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做好工作,确保区划调整中的社会稳定。至此,上访风波得以平息。随后,省政府向国务院和民政部郑重表态,请他们放心,湖北已经作好了区划调整中的稳定工作。由于省委省政府主张设江汉、随州两个地级市,且排序一直为先江汉、后随州,并一再加大江汉市的升级力度,与民政部的意见不一致,影响了随州的材料上国务院的会议。

2000年5月19日,市政府以随政文〔2000〕25号文,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随州升级后境内区划设置方案的报告,22日省政府以鄂政文〔2000〕30号文,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地级随州市的补充请示》。与此同时,潜江、天门为地级汉江市政府驻地问题,与仙桃发生争执,导致双方到北京上访。设立地级江汉市,省领导极为重视,但国务院和民政部并未完全认可,江汉的材料也没有上过民政部的办公会。这次又有潜江、天门的告状,设立江汉市的希望就更加渺茫。蒋祝平省长得此消息后,于4月21日给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写信,提出两点请求:1.期待国务院对江汉、随州两市升格尽快批复;2.若同时批有困难,请按民政部拟办顺序,将随州先行审批。这是省领导第一次明确表态:“先批随州”。

从此,随州升级进入国家层面实际运作阶段。6月7日,民政部以民办函〔2000〕90号文,向国务院办公厅建议:“同意湖北省设立地级随州市,请国务院批准。”6月13日上午,我们在北京接到国务院秘书三局的电话,说随州升级过去搞了几年,请示、补充请示、报告、补充报告太多,容易把人搞糊涂,要求湖北送一个最新请示。我们商量后,由熊龙发于当日下午飞回武汉,迅速向民政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汇报,并协助省政府办公厅赶写最新请示,这就是6月14日鄂政文〔2000〕36号文。6月15日,熊龙发拿着该文件飞北京,直接送到国务院秘书三局。当日下午,秘书三局又提出随州也要搞一个最新请示,并要求18日上午务必送到。熊龙发到京六个半小时后,又奉命赶回随州。16日上午到家,向书记市长汇报后,便着手起草文件,晚六点初稿拖出,七点送审签,八点打印校对,十一点上机开印,转钟三点装订完成,这就是随政发〔2000〕29号文。熊龙发17日下午到京,18日一早将材料送到民政部。

以后的操作,一帆风顺。20日,国务院徐荣凯副秘书长签发随州升级的文件。21日,国务委员艾买提召集开会,专题研究随州升级一事,会议一致同意。24日,艾买提签发,传至朱镕基总理办公厅。总理办公厅主任李伟同志,对随州升级工作非常重视,对申报材料的运转进行了科学安排。朱总理26日要出访欧洲,为保证总理出访前文件顺利签发,李伟将随州升级报告放在总理待签文件的第三位。为什么?李主任事后解释,放在一、二位,担心总理认真审阅而搁浅,放在后面,又怕因时间关系总理签不了。果然,25日晚朱总理共阅签了四份文件,就回家休息了,随州升级的文件得以顺利签发。6月26日,吴超市长一行在随州驻京办得到升级报告已被总理签发的消息,高兴得跳了起来,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是啊,随州升为地级市,是随州发展史上的大事,是随州百万人民梦寐以求的盛事,身为为之奋斗多年的工作人员,怎么不心花怒放呢!连续三天,吴市长一行在京举行座谈会,酬谢为随州升级作过贡献的朋友,畅谈新随州的发展前景,请他们为随州建设出谋划策。6月29日,我们拿到了国函〔2000〕80号文,即《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地级随州市的批复》。次日,我们乘火车离京返随。

2000年7月15日,省政府发出鄂政发〔2000〕38号文,即《关于设立地级随州市的通知》,对设立地级随州市的有关问题做出具体指示。至此,地级随州市正式宣告成立!

为随州升级作过贡献的,北京方面有:多吉才让部长、李宝库副部长、王全利局长、代均良司长,刘永富副局长、叶家新处长、刘会增处长、鲍学全处长等。武汉方面有:蒋祝平省长、胡应钊副秘书长、陈北洋处长、张牢生厅长、何运杰副厅长、张国保处长、李家友处长、汪洪波副处长、孙平科长等。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人,他们是设立地级随州市的功臣。

特别值得一提和自豪的,是随州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对随州升级抱有充分的信心和高度的热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切为着升级干,与升级有关的事情优先办。要情况供情况,要数据出数据,要图纸绘图纸,要人力给人力。财政部门、统计部门、规划部门、城建部门,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为申报升级工作一路绿灯。民政部门作为区划的职能部门,勇挑重担,当参谋,出主意,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正是有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才保证升级工作的顺利完成。

整个申报工作进行了五年多,相当于打了一场解放战争。有人问我们:“你们跑升级,用了不少钱吧?”我们实话实说,一共花了几十万元,平均每年十来万,绝大部分是差旅费、生活费和资料费。那时候上下风气都比较正,不兴送红包,从没有给任何人送过现金,最多是吃顿饭,就是送点烟、酒、土特产之类的东西还被拒之门外。记得有一次,我们扛了一箱三十五斤重的桔子,爬上七楼送给一个领导,累得气喘吁吁,还挨了领导一顿批。

随州升为地级市后,给随州社会和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突破了“银行金融制约、司法制度制约、干部制度制约、投资和发展环境制约”四个瓶颈,给随州插上了搏击腾飞的翅膀。设市15年来,社会、经济、文化、城建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宜居城市、中国专汽之都、中国编钟之乡、炎帝神农故里。成为世界四大古银杏群落之乡、世界三大兰花产地之一。一个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云中的生态现代化城市矗立于鄂北地区。

(作者:胡清兰,随州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熊龙发,随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8 11:05
  • 签到天数: 299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2-1-18 22:1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事多磨!功不可没!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9 11: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领导贾书记,蒋省长,蒋昌忠书记,吴超书记做的贡献非常大,致敬!  1984年随州本来已经析出随县,成立省计划单列市了,升级地级市就是板上钉钉了,但是因为襄樊搅局,为了省里面精神,壮大襄樊经济,又撤销了随县,随州牺牲了很多,没有跟那个时候的鄂州,荆门一起升级地级市,非常遗憾。不然就不会有1994年省直管后升级地级市如此困难的问题了。实话实说,随州和孝感真正的山同脉,水同系,大洪山余脉延绵到安陆百兆山,随州母亲河府河流经孝感大部分县市,就是因为经过德安府,才叫府河。1953年随州从孝感划到襄樊,被襄樊管理40余年,在此之前几百年,随州一直属于孝感(德安府)管辖,不知道五十年代哪个领导拍的脑袋,把随州划到襄樊去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9 12: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9 15: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拂晓森林 于 2022-1-20 08:53 编辑

    行政区划就是生产力,代表着资源配置的方向和力度!感谢当年那些为随州发展不辞奔波的老领导们!
    没有地级随州市的设立,随州城区的发展达不到今天这个样子;没有随县的设立,随县县城区域至今还是一大片旱田+荒地。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09:0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2-1-19 15:2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可以载入随州市史册,参入的同志们不辞劳苦,居功至伟。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7-12-8 11:46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1-19 15: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当年为随州设立地级市而奔走的老领导们致敬!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2-1-20 14: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州错过了与鄂州、荆门一起升级地级市的大好时机,要不然发展的会更好。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2-1-20 14: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个升级方案现在来看哪个是最好的?
    1995年随州升为地级市,暂不辖县区,实行市管街道办事处、镇、乡的体制,既不符合法律要求,又不符合国务院有关区划调整的指导思想,要求地级市必须辖县市区,不能直筒子升级。
    1996年一开年,市政府根据民政部的意见,以随政发〔1996〕4号文,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在境内设两县一区的请示》,即设立随县、洪山县、随城区。
    1997年2月22日,市政府以随政发〔1997〕20号文,向省政府呈报《关于将随州市升为地级市的再次请示》,首次提出升级后的随州市辖随县、曾都区、代广水市。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20 21: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些年的周副市长在随州的城市建设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突出点在十字街的西边和南边)。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21 12:34: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级市成立,助推了经济发展。来自: Android客户端
    zy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23 17: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应该是退休的前工作人员,发过多篇关于随州历史宏观发展的帖子,资料翔实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9-15 08:30
  • 签到天数: 7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1-27 17:04:54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是不可缺少的地方历史资料。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