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319|回复: 5
收起左侧

闻枣而来华宝山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3-30 09: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22-3-30 09:49 编辑

    华宝山.png
    作者:王玉玲
        百年枣树群落,金黄蜜枣之乡。这是华宝山村的象征,也是华宝山村的又一个名字。
        走进华宝山村,宽阔的柏油马路,路边整齐的景观树,最引我注目的是那一片片古老的枣树,星棋布落地散落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路边、湾间、堰堤上,随处都是一棵棵高大的枣树,有弓身的、有直立的、有倾斜着身子的,时逢初春,它们光着树干,正在接受冬的洗礼,吸取大地之精华,蓄势待发。万物复苏之时,它们会披一身绿色的铠甲,挂一身小小的淡绿色小花,花蕊里孕育的是绿珍珠一样的小枣胎儿。
        枣子的生长期为4个月,在8至10月份左右成熟。枣树耐旱、耐涝性较强,但开花期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否则不利授粉坐果。另外,枣喜光性强,对光反应较敏感,对土壤适应性强,耐贫瘠、耐盐碱。枣树适应性强,但在土壤疏松、层深厚、肥水充足的条件下生长发育会更好。有计划地在耕地栽种枣树,实行枣粮间作、是发展立体农业、实现枣粮双丰收的有效途径。我现在知道为什么枣树都愿意扎根于华宝山了,因为这里的黑土地是枣 树的温床。随县唐镇是全国有名的蜜枣之乡,而华宝村就是蜜枣之乡的杰出代表。这里湾前屋后都是枣树,人称“华宝山枣园”,拥有百年以上的挂牌枣树498棵。这些千姿百态的古枣树,或生于房后,或立于门前,或长于田埂,或聚于坡地,一株株、一排排、一片片……挺立着伟岸的身躯,伸展出粗壮的手臂,最大的枣树树冠面积达半亩,可产枣400多斤,一般枣树产枣100至200斤。
        可以想象,枣花盛开、枣子成熟之时,华宝村一定弥漫着浓浓的香甜。这里不仅是蜜枣盛产之地,更是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村落,走进村里映入眼帘的是山清水秀、道路宽敞、百姓欢颜,慕名而来的游客纷至沓来,静寂的村庄喧腾热闹,俨然一处安居乐业的福地。
        自2016年来,村里依托华宝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千年古枣树群落,进行规划设计、包装改造,致力打造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基地。经过全力打造,已形成华宝山主峰登山旅游风景线路、千年古枣树群落摄影基地、特色文化景观公园、桃花岛、农耕文化体验园、露营基地、民宿美食、旅游产品销售等游乐区,撬动村民对乡村旅游业的投资和参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华宝山位于唐县镇东北,属桐柏山余脉,山脚下形成自然村落——华宝山村,全村以水果产业为主,辅以农耕种植、乡村旅游经济。华宝山更是远近闻名的“枣树之乡”,现存古枣树星罗棋布独成一景,成群的古枣树错落有致,景色蔚为壮观,华宝山村因此被指定为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金黄蜜枣,其在清乾隆年间被列为贡品,并于1982年被评为世界食品博览会金奖。每到丰收时节,商客云集,车水马龙。传统手工艺流传至今,彰显着华宝山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匠人精神。
        华宝山村,以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我们目光。“快在这儿帮我拍照!”弯弯的成半月的枣树下,同行的美女双手挂在枣身上叫着。
        “这儿太美了快帮我拍一张吧!”堰边的景观台边,两边的枣树倒映在水中,与蓝天相映,形成一幅画,站在景观台边,像是站在水面的仙女,让人如痴如醉。
        “这儿也好美,我坐在树下的石墩上,快给我拍一张吧!”枣树将手臂伸展在石墩的上面,形成一个荫棚,后面有块盛开粉色桃花的桃树林,坐的石墩上的美女,背有花,上有树,在大自然的荫棚下享受着华宝山村特有的绿色生态环境。
        “你看,古布瓦砌成的墙,上面还有花纹呢,再给我拍一张!”一群资深美女,似乎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工作中的烦恼,撒欢似地让我拍拍拍,咔嚓咔嚓的一阵响,相机里又留下这些美女的美丽身姿。
        “快来呀,这里半圆形的黑墙多有意境,是拍照的好地方!”一位摄影高手,正在给一大群美女们拍摄着,“靠左一点,靠右一点,靠中一点,我要把你们背后的古枣树中间的空隙作为背景,把美女的身影留下,把古枣树的庄重留下!”摄影师端着长枪短炮一样的相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选择他眼里最美的画。我这位年龄不小,摄影年龄却很稚嫩的摄影爱好者,扒在摄影师的背后,认真地看他取景,拔光圈,调亮度。
        “你看,这两棵大枣树直挺挺地站在路中间,马路还为它绕行!”可见华宝山村对古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你们看那片桃树林,树下是绿毯一样的植物,上面 是粉色的桃花,还有树下正在拍照的,身着白色汉服,撑着白色纸伞,手持古典纸扇的模特,正在摆弄着各种姿势,简直太美了!”美女们尖叫着。
       堰塘边,桃花盛开,一片粉色的绸缎铺满了华宝山村的山坡,惹得美女们欢快地扑进这片粉色绸缎里,自拍,他拍,一阵猛拍。嘴里叫着:“这么美的景色,统统拍下来,留作美好的记忆。”华宝山村的美丽,让人驻足,让人留恋,给人创造了 这么多值得拍的地方。

       一位男性同行说:“华宝山村建设得真的不错,这里的管理者是花了心血的,也有经济头脑。只看路,就知道村里的管理者是一位高瞻远瞩的人,是想为村民做点实事的人,一个村里的领导者的能力怎么样,只看村里的建设就是最好的体现!”一语道出真理。
       另一位同行说:“如果是枣子成熟了,树上挂着小灯笼一样红红的枣子,闻着正在制作蜜枣的香甜,行走在华宝山村的乡间路上,那该是怎么样的一种美妙意景!”
    我只感叹,在华宝山村的一天时间过得太快太快,因为我还没有玩够!

    华宝山.png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30 10: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们今天在游览珠宝山!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30 10: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珠宝山上特好玩,游人如织!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22-3-30 11: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乡游客 发表于 2022-3-30 10:31
    珠宝山上特好玩,游人如织!

    珠宝山在哪儿?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30 16:43: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位男性同行说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30 19: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宁宁 发表于 2022-3-30 11:20
    珠宝山在哪儿?

         找摆渡呀 同志锅!问导航 或者是 查地图亦可!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