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140|回复: 0
收起左侧

【资讯】 “编钟质量奖”获奖企业 “毅”然创新 “兴”盛有时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3-2-20 15: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图为毅兴智能生产车间。

   开栏语:近日,我市通报表彰了荣获第四届编钟质量奖正奖和提名奖的10家企业。为充分发挥获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本报推出“编钟质量奖获奖企业巡礼”系列报道,深入展示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的有效做法和取得的亮眼成绩,在全市上下营造出鼓励追求卓越、重视质量提升、永攀发展高峰的浓厚氛围。  
  为加工一个精密结构件,从拿钱都不一定能外采到好设备的被动,到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装备替代进口设备,是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交出的创新答卷。  
  多年来,毅兴智能坚定不移推进研发创新,深入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中流击水”,提质量、闯市场,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一路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毅兴智能获得随州市第四届编钟质量奖。  
  恒心——坚定不移走研发创新路  
  2月17日,在毅兴智能公司成品检测车间,高精密数控走心式车削中心旁架着激光检测器,机床内五个轴协同联动、主副同期同步,技术人员操作着连接设备的电脑,电脑屏幕上各类参数闪动。数十台组装完成的高精密数控机床正有序排队等待检测。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毅兴智能前身是深圳万达安公司,当时主营精密金属部件加工,处于机械制造产业链下游,加工结构件的先进设备全靠外采。“当时设备市场被日本、德国等外资企业垄断了,时常拿钱上门等好久,都不一定能买回来。”董事长聂仁豪回忆说。  
  不甘受制于外商,公司自2003年开始着手自主研发生产各类机床设备。从最初级的铆钉组合机、螺丝机,到各类自动化车床,由于技术力量薄弱,研发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2009年,毅兴智能进军数控机床研发。2011年,广水市大力推进“回归工程”,聂仁豪带着企业回乡发展,决心补齐技术短板。  
  公司用制度规范行为,建立起机床设计规范流程,覆盖包含市场调查、项目策划、理论计算等完整的研发步骤。聘请国内机床厂优秀设计师进行技术指导,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借智借力推进机床设计、生产、品控等。  
  2016年,毅兴智能在研发BSH425硬轨数控走心机时遭遇斜孔攻牙等难题。此后两个月,公司技术人员每天奋战到深夜,通过完善数控插补技术和提高机械旋转精度,成功破解难题。  
  走过弯路,遇过挫折,一路披荆斩棘,如今,数控刀塔式车床、卧式加工中心等世界一流精密机床产品,都能在毅兴智能自主研发生产。  
  匠心——高标准定位每一个参数  
  毅兴智能以研发生产高精密数控机床为核心业务,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通讯、军工、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BS205数控走心机,是毅兴智能的拳头产品之一,从2013年开始研发,2017年基本定型。“实际上这款机床2015年左右就做出来了,一直放在工厂自用,在反复测试比对中不断改进,质量完全稳定后才批量推向市场。”公司装备事业群总经理黎永恒介绍。  
  五年磨一器,是匠心,是毅兴智能的创新态度。目前,公司BS项目已研发出6种机型的系列产品,实现单次装夹下进行复杂形状工件的高速、高精密加工,最小可加工3毫米的结构件,批量化加工中稳定性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约为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分之一。  
  几何精度、定位精度等是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参数。对比发现,在多项几何精度、定位精度上,毅兴智能的企业标准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去年,毅兴智能参与两项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制定。  
  匠心铸造传奇。毅兴智能研制的数控走心式车削中心实现了六轴五联动、五轴四联动,产品功能强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精度电主轴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  
  技术支撑,产品提质。同时,建立高质量的品控管理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毅兴智能以质量赢得市场,研发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通讯、军工、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初心——致力振兴民族智能装备工业  
  在毅兴智能恒温精加工、恒温精装、高洁净度检测实验室等车间和检测室,精密装配、整机装配、整机调试和检测等有序忙碌。开年来,毅兴智能已出货高端数控机床60多台,一批批订单正在洽谈中。  
  坚持自主研发,公司建起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成长起一支50多人的技术团队,培养了大批基层技术员,并持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在数控机床领域拥有专利80余项,其中核心专利30余项,发明专利7项,均已得到转化应用。  
  多项研发应用,公司成功突破了外商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在用于细长复杂轴类零件车铣复合加工的数控走心式车削中心、实现中型零件高精密加工的数控刀塔式车床等高端产品方面,一改国内同类产品精度不足的短板,实现了进口替代。  
  制造世界一流精密机床,振兴民族智能装备产业,是毅兴智能的目标愿景。“不改初心,专注精密数控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服务,实施科学质量管理,以质取胜创品牌,为振兴民族高端智能装备工业做出随州贡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光新说。  (随州报 记者 陈云 通讯员 胡梦玲)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