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546|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市珍稀食用菌学会外出考察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7-12 14: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3-8-7 09:51 编辑

    走出去开眼界  引进来谋发展
    随州市珍稀食用菌学会外出考察纪实
    石1.jpg
       石.jpg
        随州论坛讯 通讯员石守京报道:7月3日至7月8日,湖北省随州市珍稀食用菌学会。在会长刘毓的率领下,一行6人,为借鉴先进省市、企业种植珍稀食用菌的经验,扩大眼界,开阔思路,奋力谱写珍稀食用菌的随州篇章。先后奔赴珍稀食用菌发源地,中国食用菌之都的福建省古田县,福安县、湖南省沅江市三眼塘镇等地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大有跳出井底天地宽的感悟。
    一、考察的动因
    1、解决随州食用菌唯香菇“一花独秀”问题。四十多年来,随州香菇发展举世瞻目,成绩裴然,但受全国脱贫攻坚主攻香菇发展大气候彰响,产量爆增,市场收窄,销售趋紧,制约因素增多,加上年需林木资源60多万立方米,直接与青山争林,影响生态和绿化。急需扩大草腐原料生产珍稀食用菌,减少林木资源需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食用菌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抢占市场先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打造食用菌“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大气场、浓氛围。
    2、解决发展食用菌产业井底之蛙问题。随州人一提到食用菌,首先想到的是香菇,并将香菇等同于食用菌,因此引以自豪,从而产生夜郎自大,固步自封之谦,从根本上忽视了香菇以外的珍稀食用菌这个“大家族”在国际、国内市场的旺盛需求和价格居高不下的广阔“钱景”。
    3、解决种植珍稀食用菌水土不服问题。在随州提到种植珍稀食用菌,大都感到技术难掌控,产量低,加工难,效益差,水土不服等问题,不象种香菇轻车熟路。此次直观调查了解,大大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在随州种植珍稀食用菌的信心。

    一、考察的感悟
    1、创新发展,敢为天下先。被誉为“中国食用之都”的古田县人勇于探索,开托创新,自1958年为水库腾地,老古田县整体搬迁后,古田人向大地要财富,在全国首创以食用菌打开了通向致富的金色大道,先后探索研发出银耳、茶树菇、香菇、猴头菇、竹荪、草菇、双孢蘑菇、羊肚菌、灵芝、茯苓、平菇、冬荪、黑木耳等38个食用菌菌种,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古田县坚持一县一品,以食用菌特色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路子对、效果好”的肯定和点赞。涌现出中国代料“银耳大王”姚淑先。1977年春,姚淑先研究出“银耳代料高产栽培技术”取代传统原木摘培技术,使得银耳产量提高20多倍、生长周期缩短了1/3。实现中国银耳栽培史上的第一次飞跃式发展,开创了规模化种植银耳的新时代。2003年古稀之年的”姚淑先利用出生于中医世家,对中医知识了解甚多的优势,带领研发团队研究以“食药同源”的滋补食材作为银耳的培养基。开始新一轮的银耳栽培技术研究。13年里实验了数百种本草,尝试过上千个配方,实验不下1000次,都以失败告终!为了解决这个迷团,保证本草银耳的品质和生长存活率,他率领技术研发团队深入并长期驻扎在深山老林里,寻找更优质的野生银耳菌种,并送到专业的菌种培育机构培育。成功突破本草银耳四大培植核心技术,研究出比燕窝的营养价值更高、更稀缺、更珍贵的本草银耳。被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授予“2008年度中国改革创新风流人物”荣誉称号,从此名不见经传的古田县,享誉世界。被中国工程院士李玉称之为“中国菇业之源,世界菌业之窗”。
    2、优惠政策,激励投资热。湖南沅江市芦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群,是原辣妹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看重了胭脂湖街道办事处85亩农业设施用地的优惠政策,断然投3000万元,利用本地芦苇资源,创办了全国唯一一家生产芦菇的企业,进而与湖南大学、湖南农科院联姻,进行芦菇菌种研究,开发冻干菇、干菇、芦菇酱等多个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年创产值100多亿元,正在向500亿元目标挺进。福建真菌子生物有限公司、福建福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桥镇闲弃的厂房,投6500万元,兴办数智金针菇生产厂,年可生产4茬,以定单鲜菇销售为主,刚采摘的鲜菇经加工,进行无公害处理、包装、冷冻,直销全国大型超市,产品供不应求,年创产值1300多亿元。
    3、挂靠院所,企所同发展。所到企业,都是挂靠有科研院所,坚持一企一研究所,企所联营、连责、连利,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有需求找研究所,研究所有专利找企业转化的两张皮难题,实现企业有需求,科研所接榜搞研究,科研所出成果,企业生产搞转化,达到互利双赢。
    4、数智设施,生产添优势。生产珍稀食用菌的企业,无论大小,都采用工厂化、数智化、规模化、设施化生产方式,表面上看增加了投资,实际测算,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地归避了管理风险。主要:一是可满足珍稀食用菌生产所需的温度、温度、氧度,二是提高复种指数3倍,三是科学管理,零风险种植,四是多产、高质、增效。
    5、工厂孵化,大众式管理。古田绿华食用菌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4.3万平米孵化式厂房,日产菌棒35万个,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配料、数字制棒、高压化灭菌、洁净化接种、智能化养菌、冷链化运输配送到种植单位种植管理,以高于市场7%价格回收产品,既增加了种植单位的收入,又为公司精深加工出口创汇产品,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原料,打造了出口品牌。
    三、考察后打算
    1、用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真金白银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抓住湖北建设香菇集群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随州现代化珍稀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实现随州珍稀食用菌生产方式向工厂化、数字化、自动化、规模化、集群化、设施化、菇旅化生产的战略转型。力争随州珍稀食用菌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史无前例的创新突破,争做珍稀食用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着力将随州打造成为“一心三地”,即服务全国的珍稀食用菌菌种研发推广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化珍稀食用菌种植基地、全国领先的珍稀食用菌出口基地和国家级的珍稀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地。
    2、发挥市科学技术协会及市珍稀食用菌学会联系科技界的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珍稀食用菌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珍稀食用菌科技强市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创新创造成为随州社会新风尚。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工作。以此增强我市珍稀食用菌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为发展随州优势特色食用菌产业兴乡富民作贡献。
    3、加快珍稀食用菌产业科学发展步伐。挂靠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主攻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一企一所建设,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大力推广普及工厂化、数字化、自动化、规模化、集群化、设施化生产加工珍稀食用菌技术和模式。引进专家教授到企业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实行对口就近技术指导。
    4、广泛动员民营企业重金投入。实体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底气足。加大民营投资力度,努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高标准建设数智化、工厂化、规模化、产品化珍稀食用菌生产企业,促进产业链、数智链、供应链、加工链、销售链、文旅链水平不断融合跃升,重点培养3至5个规上珍稀食用菌生产企业,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高质化、品牌化发展新路径。
    5、联系新闻谋体,宣传珍稀食用菌生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宣传珍稀食用菌种植科学技术,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明确奋斗目标,借用标兵引路,力争用8至10年的奋斗,将随州打造成“中国珍稀食用菌之乡”国家品牌,以资汇报乡梓。
    6、发挥学会组织、人才、技术资源优势。采取走出去学,引进来种,示范园推,组织企业精深加工,高质发展,补长短板,锻造品牌。侬靠科技推动特色优势食用菌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支柱作用。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全过程,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以推动高质量、名品牌发展的新成效检验珍稀食用菌发展的新成果、新政绩。
    7、推动随州食用菌销售大市场建设。打造流通平台,集随州仍至周边省市食用菌产品进超市,方便客商购销,从根本上解决随州食用菌产品销售中梗阻。
    8、推广孵化式工厂建设,大众式管理种植模式。建造2至3座日产菌棒40万棒食用菌孵化工厂,通过规模化生产、集约化运营、科学化配料、数字化制棒、高压化灭菌、洁净化接种、智能化养菌、冷链化运输配送到种植企业和农户种植管理,实行公司+企业+乡村服务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由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产品,既增加了菇农的收入,又为公司精深加工出口创汇产品,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原料,生产优质品牌,实现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
    9、聘请专家培训菇农。建立专家菇农工作群,搭建专家菇农勾通平台。学会将于年内组织3期菇农种植珍稀食用菌培训班,同时组织专家进棚指导种植技术,为菇农解难、纾困、提神、鼓劲。
    10、挂靠知名企业,聘请专家组建珍稀食用菌菌种研究所,加速聚集科技人才,进行核心技术攻关,逐步形成研发优势,生产安全、高质、高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珍稀食用菌菌种,年产优质菌种达1000多万包,以此满足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转化产业优势步伐。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