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213|回复: 0
收起左侧

探访齐星湖宾馆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11-8 09: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23-11-8 09:41 编辑

    探访齐星湖宾馆

    王玉玲

    住过许多宾馆,只知道宾馆里很干净,整齐,一尘不染,总感觉不过是些手上活,举手之劳而已。却不知,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服务背后,渗透着她们的多少汗水和心血。她们很普通,普通得如大海里的沙籽,原野上的小草。一次的巧遇,让我改变了对她们的认知。却原来,她们所到之处,才会如此干净整齐。

    齐星湖宾馆,二楼有70多间客房,有大床房、麻将房、双人间、单人间供所有人所需;三楼,有五栋豪华套房,内设婚礼房,婚礼房内大红的绸缎被子,有化妆间等等一应俱全。

    房间外有花园式露天平台、有凉亭,凉亭周围被花花草草,形状各异的盆景包围,亭子内有仿古风格的藤椅,大理石桌子,下棋,打牌,聊天,尽您所享。还有供客人散步的鹅卵石曲径小路,漫步于小路间,宾馆可将正对面清澈的白云湖水风光,还有湖对面包裹在绿树成荫之夜色下的灯光秀一览无余,任带着湖水淡淡清香味道的风,拂去奔波一天的疲惫,然后在干净整齐的客房内安然入睡。

    齐星湖二楼的走廊上,一位细腰女子将身体倾斜成45度,两手抓着四轮货车上的栏杆,面朝地面,背朝屋顶,拼尽全力地向前推着一个四轮货车。

    她齐耳短发,上着雪白的短袖,与深秋的温度很不匹配,黑色的西裤很是得体,职业黑色金丝绒布鞋让她的步履更加轻盈。走近她,只见四轮货车分为三层,顶端装着牙刷、牙膏、梳子、洗发水、沐浴露、肥皂、茶叶包、抽纸、卫生纸,第二层装满了洁白如雪的毛巾、浴巾,第三层装着被单、被罩、枕套,这些物品被分为1米2、1米8和2米的大床用品,整齐得像是机器人设定好了的,货车一头放着一个清洗用的盒子,盒子里有毛滚刷、有刮玻璃器,旁边放着拖把、扫帚、吸尘器,货车另一头放性布拖鞋、塑料拖鞋,袋子里装着垃圾袋等等。

    每天早上,这些客房服务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些物品如数家珍地装上比她们人还高的专用四轮车上开始一天的劳作。

    文学爱好者,总有强烈的探索欲望,总爱打破砂锅问到底,总喜欢站在一个场景对那些人、那些物、那些事发呆许久,并从中找到灵感,脑海里生成文字和问号,我也有这习惯。

    我尾随着这位服务员去探个究竟,看看她每天的工作做些什么,看看她是怎么样打扫房间,探知她是用什么样灵巧的手,将客人弄得一片狼藉的房间,瞬间大变脸的。

    第一件事:拉开窗帘,打开封闭一夜的窗户通风换气,进房间的同时,将房间所需床品两手不空地带进房间。第二件事情:理窒内垃圾。第三件:清理室内要清洗的物品、床品。第四件事:换床单、被罩、枕套。第五件事:铺床,先打开用机器折叠成四折,中间有三条折叠线的床单,折叠线的中线在床的正中间,两条边线在床的两边沿,这样就不会出现床单一边多,一边少的情况了。然后在床的四角,一只手抬起床垫,一只手扯紧床单,这样床单就会被扯到床垫下面去了,然后将床单的交界处,折成直角,塞进床垫下面,四角都是如此,一会儿的功夫,床垫就会变成豆腐块一样整齐。第六件事套被子,将折叠得整齐如新的被罩摊开,将开口的一端两层只抓一层的被罩,用力抖几抖,被罩内灌满了空气,抓住被套的两角钻进被罩内,快速抖几下,被套就钻进了被罩,抓连被套和被罩的两角用力一抖,被子就套好后,抓住四角用力一拉平,再将睡人的那一头折成一个四十五公分的边,再套枕套,套完后将枕头的四角拉成上扬状态,床算是铺好了。铺床的整个过程,如果是我,最少需要十分钟,而这位服务员只用了三分钟。第七件事:清洗卫生间,先洗洗浴室墙面和玻璃,用滚刷从上到下擦一遍,再用玻璃器从上到下横直左右刮一遍,一直到没有一丝水渍为止,再用毛巾全部擦一遍后,再检查置物架上的沐浴露,洗发水是否需要更换。洗马桶,先将马桶内喷一遍洁厕净,用马桶专用清洁刷全面刷一遍,按下马桶冲水键冲一遍,用干净毛巾全面擦一遍。完成后,清洗手台,洗污渍、洗漱口专杯不能有一点点水印,洗手台要一尘不染后,放肥皂、牙膏、牙刷、梳子完毕后,再拖浴室内、卫生总内的地面。第八件事:检查物品,衣柜内,四个衣物专用袋、衣架、睡衣客人用过没有,用过了要洗衣房清洗,鞋柜下的一次性拖鞋用过了的就要更换、水壶清洗、茶叶补齐、水杯清洗、烟灰缸清洗、遥控器是否完好,沙发上的抱枕摆放规范。第九件事抺尘:从窗台、床头、茶几、电脑桌、电视柜、鞋柜、衣柜,灯罩,所有物品,一一抺一遍。第十件事吸尘:用吸尘器将地毯从里到外吸一遍后,整个房间才算打扫完毕,关门前,服务员要回头将目所能及的地方全部抛锚一遍,只要有一点看到不顺眼的地方,必须再进行一次整理。

    这是整理一间客房的全过程。

    我像个尾巴一样的跟随着林姓服务员,用目光和记忆记录了她工作的全过程,她还告诉我:“做客房一定要手疾眼快,不然一天十一间房的任务就很难完成 ,就别提超任务奖了。进门不空手,带进所需物品,事与事之间是无缝对接,我在深圳做客房时,最多的一天做过三十多间。”我说:“在这样的过程中能不能省下一些工序?”她说:“齐星公司的管理可严格了,你都看到了,能省吗?做完之后,客房主管还会一一检查后才算过关。更重要的是要过客人的关,客人满意,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这也是领导一再强调的!”我又问:“这样工作一天下来,会是什么感觉?”她说:“腰酸背痛,看似简单的活,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运转,其实也是一种劳动强度很大的体力劳动,年纪大一点了,估计就干不了了!”她留给我美好的印象。

    是呀,客人满意,才是工作的最高境界。

    林姓服务员,齐耳短发整齐而光滑,温和的性格写在脸上,说话细声细气,给人友好善良之感;走路轻盈,体现了她做事的快捷和干练;齐星宾馆,就是在像她这样的人手中变得干净整齐,温馨如家,而且比家还要干净;能在这里住一晚上,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这干净整齐的背后,都是齐星人的汗水浇灌而成的。齐星湖宾馆的背后,藏着一大批像林姓服务员一样为之奋斗的人,看着她们健步如飞的轻盈样子,我心生敬意。

    请敬重她们的劳动成果,希望下一次不会再看到雪白的毛巾垫在地上,上面有很清晰的脚印和擦过鞋的黑印,还有掀在地上的被子,零乱得不成样子的地面垃圾。哪怕服务员只是一棵小草,她们是用勤劳的双手努力生活着。我猜想,没有多少人会将目光停留在这些普通的服务员身上。但在我的脑海里,她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