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87|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春走基层 |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真情实意留住外来教师的“小林温暖”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4-2-21 09: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拂晓森林 于 2024-2-21 19:48 编辑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王程景

      从2012年开始,随县每年面向全国招聘教师,化解基层师资紧缺问题。
      如今,随县共有随州籍贯外教师367名,分布在基层教育岗位,成为支撑随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外地教师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他们如何融入新环境?能否扎根基层、安心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距离县城最远的小林镇进行探访。
      “一盘水饺,至今难忘”

      2012年秋,师范大学毕业的周磊入围随县首批面向全国招聘的教师名单,从470公里外的陕西商洛来到小林镇,在乡村学校开启从教生涯。
      “刚来时,一切都是陌生的,心里忐忑不安。”周磊当初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心中一片茫然。
      入职第一天,学校安排了宿舍,配齐了煤气灶、电饭锅等必要生活用品,“一颗漂泊的心暂时安顿下来”。
      当年,小林镇针对外来教师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老教师结对帮助新教师,熊义国老师成为周磊的“师傅”。
      “一盘水饺,带我融入新环境,让我至今难忘。”周磊回忆,“那天熊老师敲门送来一盘水饺,说陕西人习惯吃面食,怕我吃不惯米饭。”
      此后,周磊成为熊老师家的常客,每顿都有他爱吃的面食,家的温暖让他性格变得开朗。
      转眼10余年,周磊在小林镇结婚安家,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中考命题,2019年成为湖北省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成员。
      “校长让宿舍,温暖一家人”

      2022年秋,陈标、宋丽玲夫妻顺利通过招聘考试,一并入职小林镇。
      按照既定选岗程序,这对夫妻被分配到两所学校任教。他们还有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很不方便。
      中心学校校长助理王先斌了解情况后当机立断:“好好一个家,不能被拆了!”随后安排他们一起在祝林小学工作。
      新问题又来了,该校教师宿舍紧张。“只一间房,如何住下四口人?”正当宋丽玲眉头紧锁时,校长杨传旺开口了:“把我的宿舍让出来,那有一间半,分三个小房间,虽然不宽敞,应该住得下。”
      一家四口,住进简单装修的新宿舍,看着孩子开心的笑容,宋丽玲的心情难以平复:“校长让宿舍,温暖一家人。心安之处是家乡,这里就是我们扎根的热土。”
      “夫妻档”是“最优解”

      十年间,小林镇新增外来教师52名,其中来自省外教师17名、省内其他地市州教师35名,占全镇教师总数四分之一。
      针对“如何把人留住”问题,小林镇落实关心关爱系列举措,外来教师一入职,就有校委会干部包保,一揽子解决各种问题,帮助他们迅速适应环境、安心工作。
      不仅如此,该镇着眼长远,节假日组织聚会、野炊、骑行、红色教育等活动,增加交流、增进感情,为解决婚姻大事创造条件。
      两年间,来自恩施的夏承鼎、肖亚相识相爱。“过完春节,正月初九结婚。”夏承鼎说,他们在小林镇找到事业、找到爱情、找到满满幸福和归宿。
      近年来,18名外来教师在小林镇结婚安家,来自河南的钮然、来自荆州的王婷都生下二孩,来自荆州的龚文喜得贵子……
      “要把人留住,‘夫妻档’是‘最优解’。”小林镇党委书记宫英堂说,“坚持以人为本,尽最大努力优化服务,为小林镇教育发展、社会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1月25日,小林镇中心学校“2024年外来教师座谈会”隆重举行,大家话心声、送祝愿、表演歌舞、集体朗诵,随县教育局干部深情寄语……动人心扉的“小林温暖”,装进52名教师的返乡行囊,播撒四面八方。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