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1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文曾都] 洛阳银杏,又是秋高叶黄时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25 09: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 李旭斌
      我不喜欢颓废,不喜欢悲秋,因而也不喜欢悲戚戚的秋诗,所以我喜欢刘禹锡那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名诗。作为唐代诗人,他不可能想到这种“秋日胜春朝”景象如今在随州洛阳镇这个银杏王国里,让银杏的黄叶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我又因此喜欢上了银杏王国里的黄叶季节。岁岁杏叶黄,年年都要惊诧一次她的美轮美奂。
      时序在感叹间轻轻流动,苍茫之间,转眼又是秋满冬临。寒风横扫天地,摧枯拉朽,欲将脱去一切草木的时髦装束。就在这紧要关头,我们亭亭玉立的银杏树,凭着她吸取世间千年之精华而练就的意志,先将绿叶修炼成花朵,然后像一个圆满谢幕的演员,转身再给观众一个最美丽的亮相。这一“亮相”亦在我们不经意之间,青翠欲滴的银杏叶,转眼间黄韵弥漫,静悄悄地换上了富丽的黄色衣衫。
      秋风萧萧动,黄波艳潮涌。这是我走进洛阳银杏谷的第一感觉。在深秋时节,素有“银杏之乡”美誉的洛阳金霞漫天,黄梦铺地,总让人惊艳不已。在银杏谷,是深秋的寒风炼黄了银杏树叶,黄叶激活了山谷,点燃了古老乡村的激情。身处梦一般金色世界里,我突然感觉到,把黄叶与鲜花媲美也有矮化黄叶之嫌,鲜花美得飘浮、娇嫩、浅薄;黄叶美得富丽、深沉、厚重、内涵,将生命的悠长与短暂都浓缩在片片叶面上,傲雪斗霜,敢与寒天较劲。艳花多生在春情亢奋之日,而黄叶且生在凄凉萧瑟之时。在秋风扫落叶的衰竭之季,乡村需要激情,乡民更需要斗志,而黄叶及时地、恰到好处地点燃了乡村的激情,激发了乡民的斗志,宣泄了乡间灵犀。
      银杏最擅长表达叶色。秋冬替换的季变时节,也是众多树叶即将凋零的季节,而银杏恰在此时正是叶黄枝俏的最美时候。这才是:寒风无情秋有情,霜枝无意叶有意。这是银杏与大自然抗争的结晶,她为自己争来了一份荣誉,也为人们馈赠了一份大礼。银杏树橙黄色的叶子黄得鲜亮,晶莹剔透,泛着迷人的光泽,十分可爱。如同一套精致的杏色新娘装,无比娇艳,嫣然如花,为古老的银杏树焕发了青春。这些黄叶高傲地站在枝头,飘在云间,正在与一个满负荷的季节频频招手。老树新装的银杏林与沧桑的乡村相互映衬,金黄的银杏叶与青山、田园勾勒出一幅靓丽的山乡风景线,它为秀丽的乡野画卷添加了一笔浓厚的秋韵;给纯粹、古朴的乡村铺满了诗情画意,同时以自己的真诚和美丽谱写着生命轮回的壮美。
      银杏看似富贵,可她不贪富贵,不恋喧嚣与繁华,在古朴的乡间、山边、地头、宅湾寻找适宜自己的空间。它们长年生在乡村中,几乎成了乡村的一员。感染了民风的顽强,吸取了民风的灵气,它们都直挺着腰,誓死不向岁月低头,而是努力向人们展示坚强和信心。只因它们守着山,伴着乡民,拥有乡民的决心,乡民的顽强,才敢与风雪较劲,有资格把该枯之叶修炼成花朵。银杏树因顽强而长寿,因顽强而古老,在亿万生命中唯银杏树,见证过千年前的日月星光。
      人们仿佛都很担心银杏那一身花瓣似的黄叶会随风凋零,以至于偶尔间一两片金黄缓缓跌落,也使人不由得屏住了呼吸。它们担心的是:落叶满阶“黄”不归。然而,黄叶的飘落几乎也是一种最美的意象:一阵微寒的风掠过,银杏黄叶在人们眼帘里零星飘落,树下似乎一群金色的蝴蝶在悠闲地晃动着翅翼,蹁跹起舞,那种感觉如飘花或飘金,轻轻宛转,而后袅袅娜娜悠然着地,梦一般铺展在大地上。在地面,橙黄色的叶儿,终于有机会聚在一起,它们心情复杂地面面相觑,有的坦然,有的喋喋不休地抱怨,似乎在说:银杏的爱情早已随着白果远走他乡,而我们为何还要留在这里?
      尽管是一种生命的流逝,橙黄色的叶儿却将此当成一种生命美的诠释,败落得风姿潇洒,败落得优美而向上,不给人丝毫“悲秋”的感觉。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花草树木盛衰荣枯,原本就不该与人的欢喜和伤感有牵连啊。
      站在黄色的银杏树前,人们禁不住会反思起自己来,对生命的短暂,古人发出过“树初黄叶日,人欲白头时”之感叹。人们常将人老情伤与树叶黄枯、随风飘零关联在一起。唯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树,经受得起寒风的凌厉,她所经历的发芽、成长、茂盛、凋零,同样是生命规律的轮回,只有她能把凋零演绎得如此的完美。但是人呢?人一旦凋零也能够和银杏树一样,有这么优美的谢幕亮相吗?人凋零也能像黄叶那样美丽潇洒吗?或许这就是人为什么崇敬它、热爱它、羡慕它的更深刻的理由之一。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