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086|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质生产力催生新动能 ——随州高新区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一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4-1-8 08: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特约记者 钟克波
      编者按:近年来,随州高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产业焕新、人才更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随州高新区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
      走进随州高新区泰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只见一台台智能化机械在快速运转。
      得益于持续的智能化创新,该公司采用光刻微纳米加工技术的TF206音叉晶体谐振器完成产品设计,并通过高精度RTC应用的客户认证,实现量产,成为多家知名电子品牌的供应商。
      “2023年,公司销量和产值均比上一年增长了30%,这就是推进智能化、新型工业化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实效。”泰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泰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只是随州高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该区企业切换动能抢抓新赛道,新质生产力重塑发展优势。新旧动能加快转化,随州高新区把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得更加厚实。
      营造新生态 “首创浓度”持续提升
      过去一年,随州高新区“智造”的数据很漂亮。
      在转型升级方面,随州高新区一半以上的企业已经启动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技改投资总量增幅保持全市第一。
      在创新浓度方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都排全市前列,创新“主引擎”地位更加稳固。
      在宏观之下抽丝剥茧,方能发现微观领域的不同。最明显的就是随州高新区企业首创的浓度越来越高。
      如犇星新材料公司,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投资1.5亿元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研发锂电池多孔硅,创造国内技术研发先例。此外,该公司在精细化工细分领域多项产品突破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以该公司为龙头,在随州高新区省级青春化工园已聚集了20余家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的高端化工制造企业。
      再如,鑫星新材料公司突破国外对我国芯片生产技术的封锁,生产的半导体芯片前驱体材料填补国内空白。
      这种生产力的跃升,就是新质生产力。它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的关键。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围绕打造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目标下足真功夫。请来“懂行人”,成立数字化产业集群专项工作小组;出台新政策,为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充电”;聚焦光电、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集群申报省数字化产业集群试点,逐步建立起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新生态。
      目前,随州高新区87家规上企业,其中一半以上已经不同程度启动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积极推动各大产业集群开展智能化整体升级,聚焦激光、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智能化转型,努力打造全省数字化产业集群试点。
      一手抓研发,一手抓数字化,“高新制造”有了全新的产业质感,找到了发展动能升级密码。
      焕发新活力 传统产业年产值翻10倍
      专汽是随州高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随州高新区全力支持引导专汽企业通过更新理念、技改扩能,转换发展赛道,提升产业能级。
      1月2日,凯力专汽智能化生产车间,智能机器人熟练操作,一台台全新的专用车产品下线驶出。
      去年,凯力公司新上全国领先的全新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数倍,高端专用车价值过百万元。
      1月4日,位于随州高新区的东风车轮随州公司全自动轮辋生产线上,一只只成品轮辋鱼贯下线,“驶”向全球。
      “2023年顺利实现产量720万只的设定目标,产值同比增长10%。”东风车轮随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应时而动,适时而谋,顺势而为,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随州高新区聚焦“高”和“新”,以思想解放优化创新发展赛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走愈宽广。
      东风马可迅公司依托巴西马可迅公司先进的生产技术,推行的汽车轮辋“产线柔性配置”,入选工信部2023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推动专汽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随州高新区紧盯专汽新能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全力争取与中国一汽携手合作,加快底盘换电进程。
      同时,围绕拉升产业上下游链条,启动激光电子产业园、多智新能源专用车、交投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专汽配件、钢铁、铝锭等大宗原材料加工配送中心,推进产业链条配套协同。
      迎接新机遇 区域热度不断攀升
      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随州高新区不仅“出彩”,而且屡屡“出圈”。
      这一年,随州高新区迎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产业盛宴”——首届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专汽产业转型发展论坛、大湾区招商洽谈会、长江实业与随州高新区深度合作研讨会等相继举办,业界大咖、知名企业争相出席,助推随州高新区在精细化工、光学光电、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这些高端论坛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平台,更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引力场”,也是外界了解随州高新区的“一扇窗”,大大提升了新能源新材料、激光电子产业、健康产业IP的影响力,更加凸显随州高新区的区域投资价值。
      这一年,随州高新区唱响了一首首欢快动人的“提档升级曲”——
      总部位于随州高新区的湖北耀邦智能科技产业公司,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从过去单一的环卫装备制造企业,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目前已在西北地区多个县市环卫市场化服务版块取得突破。
      斯诺新材料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锂电子负极材料生产线,正全力冲刺元月中旬点火运行。
      在随州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核心机房,一排排机柜上的服务器,绿色信号灯闪烁,正为各种终端应用提供信息数据的存储运算支持,点亮着随州高新区追逐数字经济的“美好愿景”……
      新的发展格局来自于当下的产业布局。随州高新区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10个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把科技发展方向讲准、把科技政策讲活、把惠企政策讲透,更有“真金白银”支持创新。该区抓住被科技部列为第二批创新积分试点的机会,大力推行创新积分制。2023年,该区共对5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15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授牌并奖励130余万元,为创新积分优质企业争取贷款200多亿元。
      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随州高新区能抓住机遇的根本,在于其苦练内功,提高了其承载能力。在互联互通愈发紧密的当今时代,随州高新区必将蓄势发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奔向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