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4707|回复: 0
收起左侧

【企业家故事会】喻信东:牢记产业报国初心 担当产业强国使命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4-8 11: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喻信东:牢记产业报国初心 担当产业强国使命
    090020zoov09fr9ab4jjs8.jpg
    讲述人: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信东



    晶振虽小,却必不可少,被称为通信、电网、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心脏”。泰晶科技正是研究、生产这个“心脏”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国在该关键、细分领域担当多项重大突破的研究型、龙头企业。
    2005年,我响应“楚商回归”的号召,从深圳回到家乡随州创立了泰晶科技。面对各行各业晶振用户严重受制于国外的局面,公司成立之初,确定了以“坚持科技创新,振兴民族晶体工业”为己任,以“锤炼民族精品,打造世界品牌”为愿景的企业文化定位。
    16年来,泰晶科技牢记产业报国初心,担当产业强国使命,通过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独立于国外巨头、打破国外垄断的自主研发之路。从租房生产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行业生产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研发能力最强的龙头企业,跻身于全球行业前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07年,公司刚刚起步,主要产品是音叉晶振,其核心原材料基座只有国外一家企业能够生产,技术封锁、销售垄断、价格歧视,困难重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珠海有一个叫王进的人,一直在研发音叉晶振基座。我当即赶到珠海,见到了时年62岁的王进。王进告诉我:基座投资并不大,但技术难度大,自己研究了一辈子基座,一直没成功,心有不甘!如果愿意支持他,可以来泰晶继续研发基座,研制成功就给点工资,没成功什么都不要。我与这个为替代进口矢志不渝者,一拍即合。
    我请来王进,为他配置最好的资源,并告诉我的团队:“要像对待我的父亲一样对待他。”
    2011年的一天凌晨,已66岁的王进打电话给我,他终于实现了梦想:一亿只合格基座顺利下线了,我国晶振基座再也不用受制于外国。
    从那时起,我们的基座不仅自己用,还供应给全国同行,中国的音叉晶体开启了10年的快速发展,也为我们今天与全球巨头同台竞技打下了基础。
    在王进的带动下,泰晶一大批年轻人以满腔的激情,投身于火热的创业创新之中。
    按照泰晶的相关制度,王进可以拿到不错的奖励,但他婉言谢绝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干成一件有意义的事,他就是泰晶的英雄。正因为有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的英雄,才有泰晶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关键核心技术要靠干出来
    2011年,随着公司发展壮大,我们开始触摸晶振生产工艺中的金字塔塔尖—MEMS技术,当时全球只有两家国外公司拥有这项技术。
    我带队去国外公司考察,但到了后,对方只礼节性接待了一下,把用MEMS技术做出来的晶片在我们面前简单展示后,善意地摇着头说:“你们做不出来的,我们什么也不会提供。”
    我们深切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靠干出来。
    回来后,我们就买了两台手动曝光机开始干起来。十年磨一剑,我们累计在MEMS研发上投入超过2亿元资金,中间吃过多少苦,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已经记不清了。
    通过创新,泰晶科技已经实现了与全球最先进企业技术同步、工艺同步、产品同步,晶振这个行业我国已不再受制于人了。从2020年开始,我们开始向国外头部的同行提供机器、技术和产品。
    现在,我们的光刻产品因国内独家、供不应求,价格一路上涨,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成长空间。随州,已经成为全球晶振市场不可小觑的重要基地。

    为民族产业争光
    2013年,泰晶科技在DIP晶振领域的销量已是全球第一,但是我们意识到DIP晶振产品已经在走向没落,SMD晶振的用量会越来越大,于是在随州高新区成立了泰华公司,生产SMD晶振。
    从2013年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始,我们就对产品质量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做精做细产品和服务。
    今天,泰华公司已有25条生产线,年产各型号SMD晶振25亿支,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最领先的工厂,成为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
    泰晶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生产出来的产品供应给一大批龙头用户,为中国晶振行业掌握发展主动权而不懈努力。
    “十四五”征程已经开启,泰晶科技将以一流的技术、国际化的视野、勇于创新的精神,勇立行业潮头,朝着成为国际知名的频控器件领导者方向不断迈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琴整理、视频张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