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旅游户外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072|回复: 7
收起左侧

亲,我们走天涯吧!-川西骑游记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7 11: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第一次颠覆常规,
    背离原定路线。
    第一次说变就变,
    年少轻狂再现。
    第一次惊喜发现,
    真有无巧不成书。
    于是随心而行成必然,
    骑无止境梦成真!


    2018-3-17
    原计划动车到[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湖北[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恩施州建始县开始[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骑行,经奉节、巫山至白鹿镇看油菜花的,候车时节才发现这趟车的终点居然是[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成都,于是俺聊发少年狂嚎了一声:“巫山有啥子去头嘛,俺们到成都去耍吧!”众人一楞,瞳弱弱的嘟哝了一句“好像衣服带少了额”,只是这点微弱的反对之声很快就被积极的补票行动忽略了,在众人齐声呼好的那一刻,俺的小虚荣爆棚额!嘿嘿!谁叫这趟车的终点是成都呢、谁叫这群人的假期刚好够呢、谁叫俺的提议大家都顺从呢,世上还真有无巧不成书的事情额,亮点频闪额,嘿嘿!
    至于车票嘛,上车后再补票咯,
    至于线路嘛,上车后再重定咯,
    至于装备嘛,到成都后再补充咯,
    至于银子嘛,微信、支付宝做后盾咯!

    又见登巴,又见队旗,倍觉亲切!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登巴客栈4月重新装修,怕队旗遗失,悬挂了三年的队旗将跟随我们再次出征川西!

    3-18
    清晨,[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包车
    从成都出发~~
    理县桃坪羌寨,人过留影~~

    米亚罗----骑行开始,川西之行渐入佳境~~
    开车的阿谷是个[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陕西
    小伙,为人很厚道,开车技术也好,和朋友一起经营着金斗云[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户外
    ,此次来去我们都是包他的车,反正一个电话,阿谷必到!嘿嘿。


    G317的遐想~~

    G317鹧鸪山隧道是目前我国最长的高原公路隧道,全长4448米。穿山而过的隧道让海拔4458米的鹧鸪山成为坦途,既节约了时间又保障了出行安全,感谢党中央!感谢习大大!还要感谢地主没在隧道开通之前带我们翻越鹧鸪山!

    翻越了鹧鸪山,进入嘉绒藏区~~
    蓝天、白云、雪山、G317、单车,还有你和我~~

    藏区永远的风景---风马旗~~
    依山傍河而建的藏寨是沿途上的一道风景~~
    原计划住宿卓克基,但天色已晚,天空飘起了小雨,于是在距离卓克基13公里处的梭磨乡住宿,半天骑行约55公里,第一天高原骑行,身体还未适应,一夜辗转难眠。
    3-19
    晨起,小雪,穿上所有的衣物都觉得寒凉刺骨~~

    G317线上317路碑被碎石掩埋了,不过对于骑行者而言,G317、G318同样
    意味着诗和远方,百转千回后终会到达我们心中的圣地--[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拉萨

    毗卢遮那圣窟,圣人修行之所。未敢深入,恐亵渎了神佛。

    骑行也是一种修行,无关来世今生。
    知我者谓我洒脱,不知我者谓我疯癫!
    一种心境,一丝快乐,一片坦荡,唯我心知!

    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
    酒窝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翻山越岭君莫怕,车轮滚滚豪气显。

    卓克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嘉绒藏族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地方。
    嘉绒藏族全称嘉摩察瓦绒,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古老民族。“察”意为温暖,“绒”指的是农业,他们群居山间,垒石为房,崇拜墨尔多神山,说嘉绒语,主食青稞小麦。千百年来,勤劳、善良、智慧的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

    鹧鸪山下,梭磨河畔,土司官寨虎踞龙盘~~

    寨楼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

    气势雄伟,匠心独具的寨楼,可以想见当年富甲一方的豪气、雄踞一方的霸气!

    西索民居与土司官寨隔河相望,是嘉绒藏族传统民居建筑保存最完好、最典型的藏寨之一,始建于清代~~

    游荡在藏寨中,体验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民居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

    藏地符号--白塔~~

    矗立在蓝天下、山岗上的碉楼~~

    直波碉群建于清乾隆年间,为松岗土司所建。依山势南北分布,分为南碉、北碉,2碉隔河相对、遥相呼应。在那个古老的年代,这种集防御和攻击体系的建筑可敌万军。

    碉为石木结构,整体由下向上渐内收呈台锥形,为八角碉,是一种古老而奇特的民族建筑。

    湛蓝的天空下,碉楼直耸入云~~

    如今,狼烟散尽,碉楼依旧~~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藏区的风景总是让人魂牵梦萦~~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戒奇石,没看出来,瞳说像她家黑多~~
    黑多是瞳的爱犬,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自从瞳养狗后,看啥都像是她家黑多,地主数次叫嚣要把黑多变成火锅,结果是数次屈服于斗地主的命运中~~
    恰是那一抹新绿,迷了眼,醉了心~~

    进入金川县~~
    路边、山坡上,零星的梨花渐渐映入眼帘~~

    偏离了G317,走S211直奔金川~~

    花海中穿行,春风十里,香飘十里,豪气十足~~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金川庆宁村~~

    梨花环绕的农家小院迎来了开张后的第一拨客人--酒窝骑族,看着就很有感觉吧~~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板是一对厚道朴实的夫妻,尽心的为我们安排了晚餐,味道很不错,分量也足,六个人居然没吃完~~

    院子收拾的整洁干净,有木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院落占地颇广,雅致而不失大气,是一个休憩的好去处~~
    梭磨乡--卓克基--马尔康--松岗直波碉群--金川庆宁,全程[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骑行约120公里,入住梨花环绕的刘家院子,花香阵阵,春梦了无痕。
    3-20
    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大渡河上游,隶属[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四川阿坝州,素有“雪梨之乡”和“阿坝小江南”的美誉。每年三月,这里便是花的海洋,光影的集结地。
    阳光正好,春意融融,与老板一家依依惜别后,花海休闲模式正式开启~~

    一花一叶一追逐,一生一世一双人~~
    志趣相投的邹哥、刘姐一直让我们敬重有加!

    一树树梨花在道路两旁铺展开来,微风拂过,片片花瓣飞舞,犹如行在梨花雨中~~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在众多的长枪短炮面前,手机党也有春天!

    随意走入一片梨园,随意在花间穿行,任春风拂过面颊,任花香醉满心田~~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骑行在梨花下,沐浴在春风里~~

    人生如旅,岁月如歌,简单而纯粹~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

    山川、河谷,梨花绵延不绝,一路盛放~~

    满山遍野的梨花与蓝天、白云、碉楼相辉映,自成一景~~

    人在天涯,春在天涯~~

    经幡飘扬的广法寺~~

    行至马奈乡寻找中国碉王,却怎么也没看明白这个碉为啥称王,果然是噱头,众人大失所望,都说还没有直波碉群壮观。考虑到时间问题,众人商定后[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包车到甲居藏寨。

    初见甲居,它在青山间遗世独立,我却姗姗来迟~~
    金川县至马奈乡,繁花似锦,车流如织,一路游荡约50公里,包车至甲居藏寨,宿瞳她们曾经住过的藏家。今天是国际幸福日,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疯的时候,有人陪着你一起疯!
    3-21
    甲居藏寨位于甘孜州丹巴境内,距丹巴县城约8公里,享有“藏区童话世界”的美称!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是最具嘉绒藏族风情的寨子之一。整个山寨依山势绵延,建造在高差近千米的上坡上,一户一寨,坐北朝南,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放眼望去,与天地、山川、河谷融为一体,完美的展现了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画卷。
    晨曦中的藏寨~~

    天人合一~~

    随意的走在藏寨中,但见游客三三两两、说说笑笑、走走拍拍,满心满眼皆是惊奇赞叹!

    牛儿悠闲地吃草,悠闲地满街遛达,我们的世界它们不懂,也无视~~

    原始古朴的寨楼,四角堆垒的白石是嘉绒藏族最典型的建筑风格~~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艳的红、白、黑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树互为衬托,构成了甲居藏寨主打色调~~

    随风舞动的风马旗是藏区独特的风景~~

    手机拍摄的全景图~~

    又要启程了,我们一直都在路上~~

    牛人---邹哥,一辆小折居然能骑出越野摩托的气势!

    再见了,甲居藏寨!

    到丹巴县城后,询问了当地人,得知到瓦斯沟路段山体坍塌,禁止通行!遂改变线路走八美,[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包车翻越疙瘩梁子。
    与亚拉雪山不期而遇~~

    疙瘩梁子,名字很土气,4000多米的海拔却很霸气,是丹巴到八美海拔最高的一个垭口。

    这个季节,垭口的雪还未融化~~

    站在4000多米处的窝主,是不是很高大?

    草原的三月,春,还未到~~

    遥望草原,怎一个荒凉了得~~

    越过了疙瘩梁子,一路下坡直奔八美~~

    天苍苍,野茫茫~~

    八美午餐后翻越象皮山~~

    关于八美的象皮山,百度里居然没有详细记载,反正一路的缓上坡,缓得人没了脾气~~

    山坡上的玛尼石刻恢弘拙朴,是藏族人独有的心灵语言~~
    铭刻在石头上信仰和我们的信仰一样坚定!

    塔公草原位于[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四川康定市塔公镇境内,海拔3750米,“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

    亚拉雪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是八美地区的保护神,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暮色下的草原、雪山~~
    丹巴甲居藏寨--疙瘩梁子--八美--象皮山--康定塔公镇,[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骑行约50公里,入住面朝亚拉雪山的塔公都旺酒店。
    夜寒凉,在地热、电热毯中安然入眠。
    3-22
    三月的塔公草原风凉如刀,虽有晨阳普照,依旧不耐寒凉,就连[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水壶里的水都结了冰碴。
    昨晚已商议好了今天兵分两路,烟、姥姥、刘姐走新都桥,瞳、地主、邹哥走机场路,最后在康定新城[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榆林会合。

    人都说新都桥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号称[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摄影家的天堂,令人神往!我们大老远的来一趟,总要去看看,也算是不虚此行吧。瞳他们几年前已经骑过这段路了,所以去挑战新路线了。
    塔公寺外围绕寺一周的转经筒,晨光中,藏民们在虔诚祈福~~

    塔公寺是藏区著名的萨迦派寺庙,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飞檐上的瑞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举头三尺有神明,常怀敬畏一生平~~

    天气太冷了,每骑2公里就必须停下来晒太阳蹦跳一会儿,等手脚暖一点了再骑,骑着骑着又感觉手脚不是自己的啦!路边的河水也结了冰,扔了几块石头居然没砸碎冰面。河边、山坡上,密密麻麻、铺天盖地的玛尼石让我们震撼不已,不由得感叹,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藏民们如此虔诚滴用自己的心灵语言去表达对天地神佛的敬畏和崇拜,经年累日、孜孜不倦,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挂满经幡的小桥许是通往幸福的彼岸之桥~~

    六字真言、藏文经文、神灵图像、动物图纹、以及各种吉祥图案让一块块普通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充满了灵性~~

    天空一片蔚蓝,干净而纯粹,只是春天还未光顾,苍穹下满目萧索~~

    新都桥又名东俄罗,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瞳她们走的塔公到康定机场的路,一条笔直的公路伸向远方,亚拉雪山一直遥遥相伴~~

    青绕神山与亚拉雪山相邻,名气和高度略逊于亚拉雪山,以至于百度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详细的资料。

    看着雪山吃巧克力,地主说这次的雪山是看饱了~~

    瞳说:蓝天白云下,雪山环绕中,荒凉的草原,无穷无尽的坡,爬到崩溃~~
    最后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包车上了折多山顶。

    我们在新都桥午餐后也包车到达了折多山顶~~
    远处山坡上的“康定情歌”四个大字在蓝天下蔚为壮观~~
    开车到康定年检的藏族小伙子扎布在新都桥捡到了我们,正好带我们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四川康定境内,垭口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在折多山间来回盘绕,就像“多”字一样,“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
    第一次翻越折多山,虽然不是骑上来的,心中也倍觉豪情万丈!

    西出折多~~
    一直在帖子里看着别人站在这块石碑下,心里那个羡慕嫉妒啊,如今俺也站到了这里,是不是也可以自豪滴让别人羡慕嫉妒一下呢,嘿嘿!

    山顶积雪尚未消融,忒冷!赶紧下山!
    G318上车辆太多,俺只能在夹缝中穿行,时不时有大车从身边经过,喷出的尾气居然让俺感觉到片刻的温暖,唉!让人厌恶的尾气也有可爱的时候额~~
    晒太阳,看雪山~~

    遥望贡嘎山~~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

    康定,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茶马古道川藏线上的重镇。一座跑马山,名扬四海;一曲《康定情歌》,醉了天下人。
    我们入住的色格迪米酒店藏语意为金钥匙,装饰大气而不失格调,简约而不失贵气,每间卧房里都放置着爱心茶包,安神静气,是我们连日来住宿最为舒适的一晚。

    茶马古道最早因以茶换马而生,茶和马永远古道上的主角,而它们背后的大商号也有着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

    色格迪米是昔日康定龙头商号“余孚和”的传人创立的,秉承赤子初心,传承藏茶文化,续写百年老号的传奇!

    这是一个进餐、品茶、住宿的最佳之选,休闲舒适是它的精髓。在这里,你可以消除一身的疲惫;在这里,你可以品尝藏茶的氤氲茶香;在这里,你还可以倾听传奇故事,关于色格迪米、关于木家有女字秋娘~~
    屋外雨潺潺,屋内暖意融融,听着雨声伴着茶香,一夜无梦!
    3-23
    昨夜山下小雨,山上大雪~~
    雅加梗是贡嘎山脚下一颗璀璨的明珠,海拔3830米。一边是大名鼎鼎的康定,另一边是最美的冰川胜地海螺沟,于是雅加梗被遗忘了,百度上的资料也是寥寥无几。

    窝友太阳的经典语录:防高反,降海拔,蹲着!
    我们很配合滴蹲下了,果然无虞!厉害了!太阳!原来高反还可以这样预防!

    苍穹之下,雪山之巅,笑看风起云涌~~

    一座山、一地雪、六个人、六辆车!
    你若撒野,我必推车相随~~刚刚都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雾气弥漫了,真是风云变幻莫测啊!

    路漫漫其修远兮~~

    生命在于嘚瑟~~

    天地间,雪色茫茫,人置身于此是何等的渺小~~

    一时间,天地惟剩黑白二色,空灵~~
    一个雪球砸了过来,地主又调皮了~~

    云雾缭绕的红石滩~~

    这是藻类创造的神迹!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乔利橘色藻,这种藻类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而雅加梗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地理环境为藻类的生长繁衍提供了最理想的环境。

    河谷里红石密布,让你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红石公园正在加紧筹建中,景区大门正恭候您们的光临~~

    一座宁静的古村让我们停下了脚步~~
    干净整洁的石板路让人有一种想要去走走的冲动~~

    到了观音古寺也就到了磨西镇,院内一棵千年古树毁于一场大火,忒可惜了,我们望树兴叹了好久~~

    天主教堂始建于1918年,据说红军长征时,毛主席曾在这里指点江山~~
    摩西镇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南部,“摩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
    这个季节的摩西游人稀松,老街上只有我们仨还在游荡~~

    这俩活宝,友谊的小舟荡了9年啦,还在路上继续滴荡啊荡~~
    康定包车上雅加梗,经红石滩到达磨西镇,[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骑行约50公里,酒吧里嗨酒嗨歌嗨得惊天地泣鬼神~~
    3-24
    摩西闲逛后骑行30余公里到达冷蹟镇包车回到[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成都,川西之行圆满完成。
    成都是一个慵懒、惬意的城市,这座西南重镇、巴蜀之都,历代都是西南的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它的美食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成都九眼桥~~

    理想已放飞,梦想已完成,走天涯的人回来啦~~
    成都--米亚罗--梭磨乡--卓克基--马尔康--松岗直波碉群--庆宁--金川--马奈乡--甲居藏寨--丹巴--疙瘩梁子--八美--象皮山--塔公镇--新都桥--折多山--康定[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榆林--雅加梗--红石滩--摩西镇--冷蹟镇--成都,历时9天,骑行约400余公里。
    每一次出发都是一种挑战,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个故事,
    每一行文字都是一纸记忆,
    每一处风景都是一份馈赠。
    九天的时间将一个个地名连起来,就连成了一条完美的线路、一个完整的故事,点点滴滴,回味无穷!
    九年的时间将一群人凝聚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完美的团队、一起骑车一起疯,至情至性,肝胆相照!
    人生本就该如此,用几天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用几年的时间交一辈子的朋友!
    我很庆幸也很珍惜,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全文完----------
    谨以此文献给我可爱的窝友们!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1: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一笑烟燃  
    返回旅游户外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