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14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暑期阅读,我推荐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7-4 15: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暑假快到了,不少同学都在做暑期规划吧。外出旅行,乡下避暑,上兴趣班,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我想,暑期阅读也是不应该拉下的。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平日里工作、学习任务较重,难得集中时间深度阅读。正好利用暑期,自由自在读读好书。

    为此,我向同学们推荐五本书。这五本书,涵盖哲学、美学、文学与文章学(写作学)。数量不多,但是内容丰富。同学们在暑期里可以读一读,细心体会,对于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锻炼思维、思辨和审美能力,提高阅读、写作水平,我相信是会有帮助的。

    下面,是我推荐的五本书及我所作的简要介绍。这五本书,老师、家长们也可以读。

    推荐书目一:《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涂又光译)

    本书是“世纪哲人”冯友兰先生享誉全世界的大众经典著作,是作者本人认可的唯一权威版本。

    “中国”、“哲学”、“简史”,“思想”、“智慧”、“大观”。探源五千年思想流变,剖析各学派智慧亮点。

    从“中国哲学的精神”与背景,到“中国哲学在现代世界”。首章和结尾,中国与世界。从孔、墨、孟、老、庄诸子,到儒、墨、名、道、法各家。从阴阳家,到董仲舒。从新道家,到新儒家。“史料精熟”,“选材精当”,“文笔精妙”。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中国人的生命之根。视野宏阔,体察精微。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才学识俱佳,述议评精准。予人知识,引人思索,启人智慧。

    世界观,方法论。知识点,思想库。

       
    推荐书目二:《美的历程》(李泽厚)
      
    本书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做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

    全书围绕“美”及其不同表现形式为主轴,渐次展开,直观的艺术造型,含蓄的文学表达,一一呈现。龙飞凤舞,青铜饕餮。先秦理性精神,楚汉浪漫主义。魏晋风度,佛陀世容。盛唐之音,韵外之致。宋元山水意境,明清文艺思潮。

    彩陶盆,青铜器。汉代工艺,北朝雕塑。晋唐书法,宋元山水画。诗人、作家,屈原、陶潜、李白、杜甫、苏轼、曹雪芹……。粗狂朴实,古色斑斓。琳琅满目,笔走龙蛇。举头天问,采菊东篱。黄河之水天上来,无边落木萧萧下。大江东去,红楼梦醒。

    艺术文学,各美其美。波澜壮阔,美的历程。


    推荐书目三:《汪曾祺散文》(汪曾祺)  

    这本书,是汪曾祺先生散文代表作选本。

    汪曾祺的散文创作有一种独特的审美意识,呈现的是一种超然旷达,内心和谐与天地合一的精神景观。写人记事,独具匠心。写景游记,亲切平淡。写家乡,写亲人;写故旧,写师友。笔墨看似随意,实则包蕴万象。

    从平凡、平淡中挖掘诗意,在日常、琐碎里写出意味。淡泊宁静,与世无争。心境安闲,文章淡雅。泰然对艰苦,平静道磨难。对生活,始终有热情;对自然,一向有爱意。“胡同文化”,北方气象;“昆明的雨”,南国景观。“泡茶馆”,苦中作乐;“跑警报”,随遇而安。吃喝与五味,谈谈风俗画。风土人情,创作杂谈。

    一个“淡”字,作文如为人。一个“美”字,细读乃知味。


    推荐书目四:《我的精神家园》(王小波)
    王小波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自由的人,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思想者和写作者。

    本书是王小波的随笔集或曰杂文集。实诚的人,活泼的文。自由表达,率性指点。关于文学,关于生活。小说的艺术,叙事的风格。什么是好的文字,最好的文体谁创造。关于“尊严”,“环境问题”。女性美,愚人节。关于国产电影,外国电影里的幽默。社会问题著作之序言,域外杂谈之衣食住行。

    内容丰富,文风自由。大问题有小切口,小事件有新发掘。据之有实,言之成理。述之明快,论之精妙。例证生动,读来会心。

    娓娓道来,观点于小事中阐发;侃侃而谈,思想在比对中升华。看似琐碎,实则大端。闻香识女人,读文知小波。

       
    推荐书目五:《文章自在》(张大春)

    这本书,是台湾作家张大春先生关于“文章”的论述。他主张,要以写文章的抱负和期许来锻炼作文——写文章,不要搞作文。练习写作文,是要培养一种随身携带的能力,而非用后即丢的资格。

    语言美好,文章意思。审题,叙事。语感,兴寄。意义与对位,说事与说教。句法调度,吹毛求“字”;借题发挥,开口便是。转典借喻,论世知人。本书立足于如何写好文章,锻炼和提升写作素养与能力。有独到看法,有引文例证。有名家名篇,有学生习作。论,写作体系串联;例,实证观点说明。

    张大春先生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作文,若不是与一个人表达自我的热情相始终,那么,它在本质上根本是造作虚假的。文章自在,写自在文章。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