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59|回复: 2
收起左侧

燕韬(原创):忠孝两全杨祖宪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8 13:04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8-3 10: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马坪文化学社 于 2018-8-3 10:17 编辑

        杨祖宪,原名炳,字述庵,又字星若。祖父杨淳,是忠烈公杨涟第六代嫡孙。父杨征言,母陈氏,为人平淡。他幼年家贫,好学而无力攻读。叔伯祖杨沛是庠生,性情恬静淡泊,居家和睦,轻薄钱财。目睹胞侄征策与侄孙祖宪贫而好读,欣慰不已,既为之延请名师,又包揽求学费用,多年坚持不懈。杨祖宪赴任博平县时,心系士子中贫而不能读者,或解囊相助,或代为谋馆授课。有人询问缘由,他说:“予家故贫,知寒士之苦也。”   
         杨征策后举优贡(国子监生),官沔阳州学正。

    01

        道光元年(1821),清宣宗诏令各州县举孝廉方正,应山人以杨祖宪乃忠烈哲嗣,为人恭谨宽厚,富有才学,名至实归,纷纷保荐。三院会考,他取得一等第三名。三年十一月参与廷试,恩诏“加六品衔,以知县用”。九年,吏部选拔他出任山东东昌府博平知县。
        博平地处要津,往来频密,办公车马向由民间轮流雇用,既有害农事,又难免差役需索,民间颇有怨言。道光十年莅任之初,杨祖宪就想予以解决:“余莅任兹土,勤求民隐,知此事之不便于民也,亟思裁革,以安农桑而杜弊端。”后来在他的协调下,博平三乡士民公议:凑京钱四十吊呈缴存库,以备办公,每年纳京钱四百吊给予商铺生息,按季拨付一百吊用来雇车马。章程议定,不准挪移分文,即便遇到官员升迁与店铺歇业,也不会受到影响。他行文上报,革除俗弊,新法得以实施。
        道光十一年(1831)春,杨祖宪重修《博平县志》,历时三月完成,亲自作序。邑人杨兆九赋诗颂道:“志记原来纪异奇,重修几次又堪思。循声不必夸三令,更有我公慎四知。”志书于道光十五年刊行。十三年春,他首倡兴建文昌宫,领头儿捐银三百两,购买中市街房屋一区予以改建,历时七个月,建成屋宇三十余间。博平原有仰山书院,荒废多年,他又提议扩建文昌宫为仰山书院,得到绅士捐资,广置学田,以助办学。他仿效博平先贤乌从善《书院公约》,拟定《书院条约》。十五年四月,博平久旱无雨,他斋戒沐浴,诚心祷神,祈求甘霖降临。
        道光十九年,杨祖宪调任莱州府掖县。自本年冬到次年春,地荒歉收,无业者饥寒交逼。他捐输俸银,搭设粥厂,并在青罗观散给衣物,活民众多。由次年九月起,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完成了八蜡庙、尊经阁及莱州府城隍庙的修缮工程,历时两年。而在此期间,莱州海域告警,处于“附郭首县(莱州、掖县,府县一城)”的掖县,沿海戒严:“述庵策守御,治城垣,更日昃不遑。”
        道光二十一年,杨祖宪筹划重修《掖县志》,值十年俸满,本将升迁,因“事繁政剧”,遂加一级留任。道光二十三年,“因输助军需,以同知用,在任候补。”不料足疾日剧,于三月二十四日卒于任所。掖县士民闻讯,恸悼万分。此时,其家人犹在奔忙,为旌表掖县五百九十四名列女筹措经费。当时,掖县季节病流行,贫困家庭无力购药。杨家人留在掖县,按他的遗言赶制药剂,施药救困。至次年三月,其灵柩方才归葬应山。

    02

        杨祖宪原名杨炳,因杨涟曾任左副都御史,民间习称杨副宪,于是易名祖宪,以示不忘先祖。道光十三年,他重镌《杨忠烈公文集》刊行,书中附录杨征午所编《杨忠烈年谱》,使这部家藏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学界反响热烈。他写道:“始壬辰(1832)孟夏,迄癸巳(1833)仲秋。积岁余梓成,用以质诸海内,大人先生得共睹正气于披览之下。凡我云仍宗族,亦俨承提命于卷轴之间。”其以忠烈正气自勉而勉人。
        杨之易死难松江,不获配享应山忠烈祠,而杨氏又无家庙,杨门引为憾事。他为诸生时,即“有另立杨氏家祠之志”。道光十五年(1835),其祖父母及父母都受到封赠,此时创修家庙的愿望在他心中愈发强烈,但能做的只是捐钱修缮应山忠烈祠,救济族中贫苦户。十八年,他延请应山名宿陈璧元赴博平,教授幼子杨光峻。闲暇时,他向陈氏诉说衷肠,欲建立家祠并重修族谱,“拟乞假省墓,籍此伸愿”。不料政事繁忙,“修祠事遂延搁未就”。
        道光二十四年,杨祖宪遗孀殷氏,将应山城南关四层自家商铺与北乡蔡家河七十四石田亩捐为族产,延请杨之易嫡派子孙商酌创建家庙。祭田租课祭祀之余,添置房舍,延请名师为族内弟子授课。冬月,祠堂建成,奉杨之易以下诸祖神主入内享祀。陈璧元在撰祠堂碑《述庵司马建修杨氏宗祠记》时,盛赞殷氏夫人求全杨祖宪未尽之孝:“而述庵之孝思展,殷宜人之硕德彰,二事而数善备焉。”
        杨祖宪本性恭谨宽厚,乐善不倦。京城建湖广会馆,他捐银十两,建京都应山会馆,他捐银二百六十两;应山县重修节孝祠,他捐钱四十串,文昌宫建拜厅,他捐钱一百串。为忠烈哲嗣,他孝心殷殷;为正气循吏,他无愧己心。

    戊戌年初夏于古随潞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金币 +20 收起 理由
    坛山易人 + 20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5 17:51
  • 签到天数: 46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8-3 15: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8 13:04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8-29 13: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001.jpg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