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81|回复: 4
收起左侧

水稻人间宝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9-18 10: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8-9-18 10:56 编辑

水稻人间宝

    石守京
      茂盛的水稻地,散落在湾子四周,错落有致的片片稻田,把湾子淹没在万绿丛中,带着乡亲们的体温,聚着他们的心血,成了乡村最朴实、最优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放眼望去,恰似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海洋,水稻在夏风的吹佛下,卷起阵阵绿色的波涛,像是顽皮的小孩子舞动看蓬勃的生命。
3001435_224919060000_2.jpg
    身居城市后,经常在梦里浮现出家乡的那些景物,尤其是那些庄稼,那碧波如浪的水稻。我仿佛听到水稻在风中发出的沙沙声响,嗅到阵阵夹杂着甜味的清香。让我找回家乡的记忆和快乐时光的童年。
    闲暇时查阅了一些史料,得知水稻是草本稻属的一种,属谷类,原产中国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就开始种水稻。历史风云,世事沧桑,我想,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种水稻的农民,可曾想到他们培育的这种黄金般的稻谷,后来竟漂洋过海,养活了世界无数的人。在漫长的岁月里,水稻用一代一代的生命轮回精心地呵护着村庄村民,与村庄一起经历风雨洗礼,一起接受阳光的爱抚。上世纪50年代,水稻亩产不到5、600斤,80年代开始种袁隆平研究的杂交稻,说一亩地能产千多斤,有不少人心存疑虑,说那是天方夜谭,不可能的事,并将上级免费强行分配的杂交稻种喂了鸡子,直到秋后,敢于冒险种植杂交稻的农户稻田里长出马尾长的稻穗时,细心地农民一数,一穗长出了300多粒稻谷,比常规稻多了100多粒,这才追悔莫及。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研究的超级杂交稻亩产达到1149.02公斤,创造了世界奇迹。
545f0005f6c146edaef2ad742074559b.jpg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逢谷雨前后,布谷鸟不停地叫着“豌豆保角、开门撒谷” ,唤醒农人们左手持鞭,右手执犁,对水牛吆呼着迟打,威逼着水牛拉着一把锋利的犁铧划开春耕的序幕,再用水浸泡刚刚犁过的秧田底。过几天,再拉着肥、赶着牛,扛着耖,将浸泡疏软的土耖成泥浆,经过一夜沉淀后放出水,将泥浆作出一畦畦,变成谷种的婆家,待谷种发芽后,再将秧田底里灌上水,借助水的浮力撒下谷种,带芽的谷种摇摇晃晃,轻轻地漂落在泥土上,生怕摔坏了什么,所以就有“麦见阎王,谷见天” 的说法,然后再放净水,借助太阳晒秧田底,晒秧田底可是个技术活,晒轻了,扯秧时带起一兜泥;晒重了,秧易扯断;晒到田面上有丝丝裂纹,脚踏上去,能见到脚印才算最好。待秧满月后,地里的小麦就黄了,农人开始收割小麦,乡间的田埂上,随处可见推着种子化肥、肩扛犁耖的男女们,偶尔还能看见拖拉机“突突”地驶过,整个田野像一锅沸腾的开水欢跃起来。
   一场春雨过后,农人开始插秧,不到半月时辰,昨日的金黄一片,就突变成今日的一片葱茏、一片苍翠,漫山遍野的绿像大海一样铺天盖地卷来,淹没了田野和村庄。闭上眼睛,整个田野里都是水稻拔节的声音。这时节的天空是蔚蓝干净的,土地是妩媚舒展的。水稻生长着,长到4、50公分的时候,要追一次尿素,还要打药杀死螟虫,这时的水稻像步入青春期的少年,在土地的滋养和阳光的照耀下,一个劲地蹿个儿,似乎不几天,田野长出了青纱帐,一片浩瀚壮观的风景。
7680048_113051185000_2.jpg
   水稻快要成熟的季节,大自然的芬芳犹如久违的甘露沁人心脾。7月半,新米饭,到了收获的季节。经过阳光照耀的水稻,籽粒饱满、色泽金黄。一穗穗稻谷沉甸甸的,压得谷杆弯看腰。轻轻抽动鼻翼,满口满鼻都是甜蜜的气息。那年月收获水稻没有机械化,一家一户的几亩地,全是人工挥镰收割。割倒的稻谷需2天暴晒干后,打上抱,捆上捆,挑进稻场里堆码起来,择天赶着牛拉着石磙辗压,撸起稻草,扬去杂物瘪谷,就剩下金黄饱满的谷粒了,要是遇上雨天,那可惨了,不但人受累,稻谷也会散落很多,要是雨下长了,稻谷长了芽子,一季的辛苦劳作算是前功尽弃,化作泡影了。
   脱了谷粒的稻草秸秆,捆成直径2尺的草捆子,再一捆一捆堆在自家门前,象座小山备用。别小看稻草,铺在床上既柔软又暖和;喂牛的最好词料;垫猪牛栏是上好的有机肥;发酵后,点上菌种能长草菇;和着泥摸在墙上,墙能经风吹雨淋,不裂口;盖在屋上可遮风挡雨能住人;投入灶里燃烧可炒菜做饭;盖在土坯上能防雨;编成草莲盖蔬菜大棚可保温。人们视稻草如宝,一点儿也舍不得丢掉。
16929662.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币 +10 收起 理由
咿呀咿吱喂 + 10 + 10 细细受教了。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08:29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9-18 10:4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闻联播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9-18 11: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天在府河、孛畈、洛阳等路边看到有少许田块在稻谷收获以后接着撒化肥让其再长一茬的,据说产量会低一些,但其是可以再收一季稻谷。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7-30 07:07
  • 签到天数: 28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9-24 20:45: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乡游客 发表于 2018-9-18 11:12
    前天在府河、孛畈、洛阳等路边看到有少许田块在稻谷收获以后接着撒化肥让其再长一茬的,据说产量会低 ...

    还能这样搞?
    来自: iPhone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9-24 22: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不太多。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