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55|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年度校长”评选演讲决赛演讲稿之六 开一朵属于自己的花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11-13 08: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开一朵属于自己的花

            人们常说:“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因为有梦想才能历经坎坷而依然前行,有梦想才能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有梦想才能牢记使命勇于超越。我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校长,虽然身处农村但无时不在编织自己的教育梦想,无时不在潜心修行,努力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花。
            开一朵有文化内涵的花
            刘店小学是一所村级小学,在校师生260人。学校布局合理,树木林立,环境优美。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新教育实验榜样学校”、“随县十大特色项目学校”、“随县十星级文明学校”等荣誉。
            为了把刘店小学办成一所精致的学校,我们利用四年的时间梳理办学理念,定位办学特色。通过对校园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的充分论证,提炼出“银杏文化”这一主线。推崇“银杏培德、银杏启智、银杏育人”的办学理念。从古雅、苍劲、长寿的银杏身上提炼出六个(“敬”“静”“净”“进”“劲”“竞”)字的育人目标,来培养“银杏之生”,打造“银杏之师”。
            我们注重校本课程的研发,先后开设有银杏、剪纸、香菇、足球、韵律操等兴趣社团,培养学生的艺术爱好和审美情趣。其中银杏、剪纸和香菇栽培深受学生欢迎,成为校本特色。
            结合银杏校园文化和银杏的自然生长特点,我们自己设计了班级门牌,从幼儿园到小学各年级分别取名:银杏芽、银杏苗、银杏叶、银杏蕾、银杏花、银杏果;并编写了校本教材《银杏树下》。利用银杏叶、银杏果等材料进行美工作品的创作,学生的思维活跃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
            剪纸贴画是我校一直在坚持做的特色项目,为了让这一特色在我校传承下去,我们组织全校老师合力开发出剪纸校本教材,并组织学生们学习。坚持每周一节剪纸贴画课,低年级的学生以绘画为主,为剪纸贴画打下坚实的基础。中高年级则进行剪纸贴画创作活动。我们将学生创作的作品在橱窗和文化长廊里进行展示,学生学习剪纸的兴趣日益高涨,校园剪纸贴画文化氛围空前浓厚。学生的剪纸贴画作品也获得家长和社会的好评。2016年,我校编写的的《剪纸教程》校本教材获得省级文化成果奖。
            香菇产业一直是我们三里岗人的骄傲。刘店小学以此为依托,历时两年,组织教师编写了《魅力菇乡》校本教材,教材以香菇为特色,以综合实践为主线,将家乡的自然地理、风土人情、人文历史、香菇种植、革命传统教育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结合教材,我们在校内搭建了香菇种植体验园,每年种植袋料香菇400袋。让学生全程参与香菇的生长、成熟、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我们还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到裕国公司、品源公司等本土大企业参观考察,让学生了解香菇产业的现状。体验企业的操作流程,从而培养他们爱家乡、爱劳动、渴望成功的自信心。
            开一朵有教育情怀的花
            走在校园里,我时常会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会扶起摔倒的学生,会和孩子们一起锻炼、做游戏。我一直坚信,只有用自己的言行去关心学生,影响学生,激励学生,才能把爱的种子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2017年的冬天,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校园,天寒地冻,晚上查寝时,我发现许多同学的鞋子浸湿了,他们一个个蜷着身子,小脚冻得通红,在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揪心的痛。我在为自己的粗心自责,同时马上安排老师将孩子们的手脚用热水洗净,安顿孩子们睡下后,我和老师们把学生的鞋子和袜子集中到一起,清洗干净,又一双双在电烤炉旁烘干,漫漫寒夜就这样过去了。天亮的时候,孩子们穿上热乎乎的鞋袜,高兴得像花一样!
            农村学校可供使用的经费是非常有限的,为了学生的多元发展,我们多方联系当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资助学,借力办教育。以心换心,感恩于行,通过多次接触,爱心人士被我们办学的诚心所打动,2018年3月,刘店村老乡肖剑带领深圳狮子会红荔服务队为我们学校援建了一间春天多媒体电教室,总价值10万余元。5月份又为我们捐赠了一批图书,并有意帮助我们改造学校基础设施。看到学生们能上电脑课了,课下读着丰富的精神食粮,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
            开一朵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花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学校的校长,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正是这些磨砺和挑战,让我成长的更快。我们的办学硬件没有城市学校的高大上,那就在软件上发挥优势,努力提升学校文化内涵。我们的师资力量不雄厚,那就自己组织培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而我也在不断地践行自己的的教育理想:把刘店小学办成一所环境优美、文化浓郁、课程丰富、特色鲜明的农村学校!
            也许再牛的肖邦都无法弹奏出农村学校校长的心酸和忧伤,但我相信只要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想,就一定能办好一所学校。有眼界就会有境界,有思路就会找到出路。至少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不能到达的地方,精神一定能到达。不是所有的花都能代表爱情,玫瑰做到了;不是所有的石头都能代表永恒,钻石做到了;不是所有的树都能耐住干涸,但是白杨树做到了。相信只要我们校长心中有梦想,找准脚下的路,就一定能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花!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