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4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当梦想照进现实 ——看随县万和新型农民晏瑞的农场生活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2-11 16:5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陈云 于 2018-12-11 17:28 编辑

1.jpg
晏瑞

当梦想照进现实
——看随县万和新型农民晏瑞的农场生活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云 通讯员 马远征

    黄土地,木栅栏,屋前有野草,屋后有鸡群,房屋可能也不够高端气派。但这个屋主人卖的莲藕20元一斤、大米40元一斤、猪肉118元一斤却还供不应求。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将农产品卖出不可思议的价格的家庭农场主——随县万和镇郭家乡村村民晏瑞。


    不走寻常路 回村办农场
    今年35岁的晏瑞精力充沛、热情爽朗,儿时的他就像个野孩子般,在家乡的崇山峻岭、田野溪涧中流连忘返。小学时,家里经济条件稍微好转后,父亲带着一家人从老家郭家乡村二组王家湾,搬迁到了倒峡街道居委会。“但我一直很怀念在农村生活的快乐时光,也特别喜欢干农活,很想再回到农村去生活。”晏瑞回忆称。
    直到2009年,从网上看到了一则关于开办家庭农场的消息,晏瑞不顾父母的反对,带着在外打工积攒的35万元,和妻子一起辞职,回万和王家湾承包了近600亩山场,办起了瑞鑫农场,当起了农民。
    刚回乡时,面对眼前的一片荒山,晏瑞和妻子姚敏一心扑在了上面。夫妻二人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开荒种地、修挖堰塘、栽种果树。但追梦之路的艰辛远不止这些。2013年因碰上禽流感,农场养殖的1万多只鸡滞销;次年,农场的两千多头巴马香猪滞销,损失惨重。更关键的是,当时农场仍实行传统的销售模式——收了农作物就直接在市场上出售,付出更多成本、品质更好的农产品,价钱却与市场上的普通农产品相差无几,致使利润甚微。
    时代的发展带来了转机。2013年微信兴起,晏瑞开始转而在微店、微信朋友圈售卖农产品。“农场的效益自此逐年提升。”他说。
    目前,晏瑞的农场养殖有40多头巴马香猪和黑猪、8头驴、1匹马和数十只鸡鹅等家禽,有近40亩堰塘养着鱼、种着藕,山上还种植了6000余棵桃树,种了几块菜地,还养有蜜蜂。

2.jpg


    专供生态食材  定位高端客户
    几年的摸索,晏瑞逐渐厘清了思路——着眼生态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定位高端客户群。
    据了解,瑞鑫农场的农作物种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鸡鸭鹅猪驴等家禽家畜喂养不添加一丝饲料,坚决保证生态绿色无污染。同时,从播种、施农家肥、锄草到采摘,从引进小猪到每天给猪喂食等,晏瑞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发布相关的图文信息,让生态绿色可追溯、有图有真相。
    最开始时,还曾有一个在北京农科院的顾客拿着从瑞鑫农场买的蔬菜去检测,检测结果证明了其完全生态绿色无污染。更有追求绿色健康生活、寻找安全食材的人,从北京或深圳坐飞机来到晏瑞的农场,实地考察、体验。“这几年来,应该有不下一百个顾客来我这里看过。”晏瑞说。
    因为产品绝对生态绿色,瑞鑫农场的农产品逐渐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农场的老顾客有百来名。
    据介绍,瑞鑫农场卖的东西也不固定,有什么就卖什么。“青菜熟了就卖青菜,捞着鱼了就卖鱼,杀了猪就卖猪肉。放到网上去,谁要我就给谁寄过去。”晏瑞介绍,农场一年四季都有产品出售,野生板栗、野生柿子、野生猕猴桃、野生山楂、野生木瓜等野果也大受欢迎,松叶、桃花、丝瓜瓤,甚至是马粪也能当肥料卖。很多老顾客还会跟根据自己的需要下单,比如顾客想吃鱼,晏瑞就现去鱼塘钓几条寄送过去。

3.jpg
晏瑞的农场

    物美价高受欢迎 梦想与现实两全
    12月11日,打开晏瑞的微店“瑞鑫农品”,松叶、鲜连藕、藕粉、素土、驴粪、野生皇菊、桃花蜂蜜酒等农产品均在售,且价格往往是市场价格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仅藕粉就卖到450元一斤,鲜莲藕卖到79元一斤。
    深圳人鲁璐是瑞鑫农场的会员,从2014年开始通过网络购买农场的农产品。“找到一个可靠的农场真的太不容易了。”11日,电话那头,鲁璐表示自己此前一直在寻找安全食材,那时一听说北京哪里可以买到土鸡或是土猪肉,自己立马就会去购买,但往往最后都会很失望。“后来通过朋友介绍知道了瑞农场。那里的菜就跟小时候吃的菜一样,非常好。”
    去年桃子成熟时,鲁璐还特意从深圳飞到随州,去瑞兴农场住了几天。为了省去每次支付的麻烦,今年初,鲁璐一次性给晏瑞转账一万元。“农场有可以卖的东西时,基本上只要我跟她们说一声,就可以发货了。”晏瑞说。目前,瑞兴农场有20多个会员。
    北京42岁的家庭主妇张秀卿,也是从2014年起就开始通过网络购买瑞农场的农产品,目前在瑞农场已消费近两万元。“如果算算长期吃不健康的食品、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所造成了医药开销,瑞农场的农产品就不算贵了。”张秀卿说。
    截至目前,晏瑞的农场已投入过百万元。虽然亲戚朋友仍觉得晏瑞卖的农产品价格高得离谱,认为他说的“北京的顾客专门购买农场79元一斤的莲藕”不可思议。但在这样的质疑声音中,目前瑞农场的电商年收入已达30多万元。做高收入的农民,晏瑞实现了梦想与现实两全。

微信图片_20181211164329.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64337.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64344.jpg
晏瑞的微店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