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124|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断臂青年入选省队先后夺得56枚奖牌 湖北残疾游泳冠军转身成创业明星

[复制链接]
楼主

客户端新闻编辑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2-13 11: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黄芳芳 于 2018-12-13 11:12 编辑

W020181213341134158214.jpg

图为:8岁时遭高压电击失去双臂后,随州人李丰强立志当上一名游泳运动员,先后获得56块奖牌。退役后,他带领残疾人共同创业,闯出一片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图为:李丰强(左)在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创业创新大赛上

图为:李丰强(前排中)与残疾员工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实习生彭芙晴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虽然8岁就不幸因高压电击痛失双臂,但他身残志坚,在运动场上争金夺银,先后获得56枚奖牌,退役后又成为创业明星。在近日举行的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创业创新大赛上,李丰强作为“智乐拼装式游泳池”项目参赛选手引起关注。如今,李丰强已是水处理工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企业家、随州市政协委员。

提起幼年红了眼眶他常常梦到自己还有手

昨日,刚刚下过小雪的随州重新放晴,曾都区湖北智乐游泳设施有限公司恢复往日的热闹。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公司老板李丰强时,不时被电话打断,他一次次用残存的右臂点击手机免提接听。这些来电,有的是业务往来,有的是向他求助。“我觉得你现在不适合创业,最好历练两年再说。你先写个方案,我再给你安排一个适合的岗位。”上午11时许,李丰强对来访的残疾人丁某说。他还热情挽留丁某和他的家人一起吃午饭。

丁某是95后,从小脑瘫,行走不便,说话吃力。4年前,他从鄂州职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经一位重度肢残远亲的介绍,他得知李丰强热心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鼓起勇气上门请教。他想做一家货车司机驿站,提供餐饮住宿、货车维修等服务。

像这样的来访者,李丰强每天要接待好几拨。他是当地名人,在全国残疾人中也很有影响力。“如果不是小时候发生变故,我也许现在还在山里放牛。”李丰强红着眼眶说。1978年,他出生在随县吴山镇一个偏远山村,翻过山就是河南。因家境贫困,他四五岁开始养猪、捡粪,六七岁开始放牛。“我家在山区,适合放牛,我一个人管着我家和亲戚家的十几头牛……”李丰强回忆。8岁时的一个周末,他看到路边的变压器,十分好奇,想看看铁箱子里装着什么。不料,他碰到了高压线,强大的电流瞬间把他击倒在地。醒来后,他才发现自己失去了双臂。

吃饭、穿衣、上厕所、写字……什么都做不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常常梦到自己还有手,醒来才知道现实多么残酷。”李丰强说。养伤大半年后,他重回课堂,开始适应没有双臂的生活。小伙伴们觉得他像怪物,让他更受挫折。

就在这样的艰难中,李丰强把脚当手,渐渐学会生活自理。小学毕业后,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他不得不提前考虑生存问题。父亲让他继续养牛,但他不服输,一门心思要学门手艺,走出大山。

骑车赴港途经武汉一个偶然举动改变人生

1990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李丰强偷偷跑到一条小河游泳。他沉了下去,又挣扎着浮起来,反反复复,呛了不少水。

一次,他正在河边戏水,突遇山洪爆发,他被冲到一里地外的河对岸。醒来后,他害怕家人责骂,硬着头皮想游到对岸,却在河的中央沉了下去。他拼命把头探出水面,奋力向对岸游去,发现自己能够浮起来了。原来,他已经学会了游泳。

得意的李丰强开始找村里的游泳好手比试,之后更是到游泳人群集中的水库等地挑战。到第二年夏天,他已经“游遍随州无敌手”。

与此同时,李丰强还想学骑自行车。家人拗不过他,给他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并加长了手柄,让他能用残肢控制。终于,在一次次摔倒之后,他学会了骑自行车。他还曾用了9天时间,从随州一直骑到北京天安门。

1997年7月,李丰强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骑车去香港,庆祝香港回归。

他的第一站是武汉。在汉阳门长江边,他脱衣下水,引来众人围观。他从汉阳门游到汉阳江滩,休息一会儿后又游了回来。围观人群为他欢呼,有人说:“你没有手,却会骑自行车,游泳更是厉害。你为什么不报名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呢?”

这句话提醒了李丰强。他折返随州,找到随州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他:省队正在招运动员,如果他愿意,市残联可以帮他报名。

这次经历改变了李丰强的人生。1998年,经省残联考察,他获得去沙市集训的机会。其间,李丰强接受了正规游泳训练,表现十分亮眼。1999年,他入选省残疾人游泳队。“一开始,我以为自己能干倒一大片,谁知连老队员的水花都看不到!”李丰强说。他心理受挫,训练中又受了伤,加上他从小不食荤腥,经常吃不饱。他给家里写信,想回家。父亲回信说: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乡亲们敲锣打鼓把你送出去,你要是一事无成跑回来,丢人!

父亲的话,骂醒了李丰强。他放弃所有休闲活动,每天最早起床跑步练耐力,训练时至少比别的队员多练1个小时,晚上继续进行力量训练。不到半年,在当年举行的湖北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50米自由泳亚军。

从此,李丰强一发不可收拾。2002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李丰强获得1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入选国家队;2002年阿根廷世锦赛,他勇夺100米蝶泳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2006年,湖北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包揽5块金牌……

据统计,李丰强一共夺得56枚奖牌,其中金牌30多枚。

创业有道小有成就鼓励残疾人走出去拼搏

正当李丰强的运动生涯顺风顺水时,2004年3月,他在昆明海埂参加雅典残奥会集训,因训练力度过大,导致腰肌劳损,被迫退出国家队。

为了生活,他开始创业。他先在武汉创办服装加工厂,后在随州开设游泳培训中心、拖把厂、游泳俱乐部。他创办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半数以上员工是残疾人,而且残疾人与正常人同工同酬。

长期与水打交道,李丰强对水的熟悉程度高于常人。“一摸一闻就知道水质好坏。”他说。部分游泳场馆使用传统的氯处理法,对人体特别是青少年损害较大。他开始将事业重心转向水质处理上,为此他请来国内知名专家做技术顾问,自己也考取了水处理工程师资格。

工作中,李丰强也曾因身体残疾遭遇质疑。“宜昌市一家大型游乐园的游泳池水体变绿,无法营业,前后有两家水质处理公司没有解决问题。”李丰强说,“接到电话后,我连夜赶到现场。对方老总一看我是残疾人,有些犹豫。我二话不说,先测水质,接着投放药剂,然后检修设备。第二天下午,游泳池的绿水变成了清水。老板一个劲称赞:‘了不起!’”如今,水处理业务已经成为李丰强公司的核心盈利板块。

2013年,李丰强发现韩国的移动水上乐园设施在国内很受欢迎。于是,他到全国各地考察,成立湖北智乐游泳设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移动水上乐园设施的生产、销售和服务。“拼装式泳池无需专业审批、建设周期短、易拆装、投资小,前景广阔。”李丰强介绍。于是,拼装式泳池成为李丰强的又一创新项目。2018年,该项目完成了8个拼装池,上个月又与越南方面签订15个拼装池订单。

截至目前,李丰强已培训游泳学员3000余人次。其学员6次获得全国冠军,28次获得全省冠军。他的产品卖到了韩国、德国、西班牙等30个国家和地区。更重要的是,他长期免费培训残疾人,指导残疾人就业创业,并收养、帮扶了数十名孤儿和大学生。“残疾人要趁着年轻勇敢走出去,拼搏、丰富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接纳你、善待你。”李丰强说。今年3月,他成立了随县丰强残疾人服务社,为残疾人提供日常护理、康复、心理辅导等服务。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