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649|回复: 0
收起左侧

[本地医疗] 我的生命里刻着你的名字 ——来自中国器官捐献日的对话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6-12 09:4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通讯员 聂文闻

        他们素昧平生,却因为“生命”沉甸甸的意蕴而联系在一起。6月11日是第三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上午9时许,一场来自捐者、受者与医者的对话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广场激荡。3位特殊嘉宾登台讲述自己的故事,语言很柔很轻、情感却那样真挚而热烈。

        捐者——
        “弟弟在某个角落向我微笑”

        背景:2018年9月,恩施人刘先生,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医生宣布其脑死亡。家属将其肾脏、肝脏捐献,挽救了3名肝、肾衰竭患者的生命。
    “刘先生是我的弟弟。我和父亲不后悔当初的捐献决定。”6月11日,刘女士回忆起那令人痛心的一刻。年仅38岁的刘先生工作时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时已陷入深度昏迷。医生和同事第一时间拨通了刘女士的电话。得知消息,刘女士泣不成声。“弟弟从小勤奋好学,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全家都以他为荣。毕业后,弟弟进入国企,工作期间参加了10多次无偿献血。在我眼里,弟弟是个阳光、善良、有大爱的人。”刘女士说。
        不幸发生后,全家人积极配合医生抢救,但天不遂人愿,不久,弟弟便被宣布为脑死亡。巨大的悲痛,令年近七旬的父亲终日以泪洗面。就在此时,刘女士无意中看到一名外省儿童不幸脑死亡后,其父母捐献器官的新闻。“弟弟既然无法挽留,为何不让他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得到延续!”刘女士试探着将捐献弟弟器官的想法告诉父亲。“没想到爸爸沉思片刻,同意了我的提议。他真的很了不起!”刘女士说。
        完成捐献后,刘女士常受邀参加器官捐献者纪念活动。“和与我有同样故事的家庭接触越多,越发觉得人间自有真情在。虽然,不知道弟弟的器官移植给了谁,但每当遇到与弟弟年龄相仿的人,我都会觉得是弟弟在对我微笑。”

        受者——
        “我要为陌生的你好好活下去”

        背景:2017年10月,襄阳人贾女士突发尿毒症,在等待两月后,一枚健康的肾脏移植到她的体内,获得新生。
        2017年“十一”假期,正与家人旅行的贾女士突感不适,食欲全无,恶心呕吐不止。到医院检查,尿毒症!无情的诊断书,如同晴天霹雳。
        “确诊后感觉一切都变得灰暗,想想年迈的父母,未长大的孩子,还有自己没完成的事业,以后的路怎么走?”贾女士在迷茫中四处求医。
        在一边透析、一边调整心理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协和医院泌尿外科王振迪副教授。第一次见面谈话,王振迪对她说:“你这么年轻,只要不放弃肾移植,我就会为你竭尽全力。”
        就是这次谈话,贾女士第一次了解了肾移植,更笃定了治疗的信心。“我就像一个懵懂的孩子,突然找到了方向。”在器官分配系统登记信息后,贾女士耐心等待着进展。
        2017年12月15日,贾女士接到王振迪通知,肾移植供体找到了,请她立刻来医院。放下电话时,贾女士的手激动地颤抖不停。可随后移植团队发现,肾源质量达不到移植要求,手术被迫取消。心情如过山车般的贾女士很快平静下来。“在住院的那几天里,我看到医生、护士没日没夜地为病友们找肾源、做手术。这份感动一直温暖至今。”
        15天后,贾女士顺利等到另一枚合格的肾脏,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术后3个月,贾女士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不久还升了职。旅游、读书、健身……贾女士说:“今天,我健康地站在这里,真心感谢那位不知姓名的捐献者,我要为你好好活着,活得更精彩。”

        医者——
        “用温暖的心对待每一例移植”

        背景:截至5月底,协和医院心外科今年已完成52例心脏移植手术,累计心脏移植病例数已超600例,居全国第二。亚洲第三、内地第一例心肝联合移植手术,全国首例急诊心脏再移植手术,世界首次同时4台心脏移植手术……众多的“首次”和“第一”都和该科主任董念国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今年5月,入住协和医院心外科的李女士因终末期心功能衰竭,随时有可能失去生命,急需一颗救命心脏进行移植。5月20日下午,董念国接到广东电话,一颗来自广州的心脏与李女士配型成功。心脏摘取后必须在4至6小时内进行移植。董念国放下电话,立马安排人赴广州“取心”。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上演。最终,横跨两地近2000公里、辗转四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行动,幸运地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李女士成功换心。
        2014年 84台、2015年 102台、2016年100台、2017年95台,协和医院心脏移植连续4年保持着全国第一的水平。
        “我们必须牺牲临床工作之外的所有休息时间,到全国各地奔跑取心,不分昼夜手术移植。因为等待移植的患者还有很多。”董念国说,作为一名心脏移植医生,必须视器官为“最珍贵的生命火种”,要拥有温暖的心、冷静的大脑、精准的手,对得起捐献者的人间大爱。
        “等我退休的那天,我想说,唯愿无愧于器官移植的供、受者。”董念国动情地说。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