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601|回复: 1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守望梦想育芳华——随县一中十年特色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1 09: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1.png
随州论坛讯    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王军
  巍巍烈山传文脉,滔滔姜水诵弦歌。
  在随县氵厥水河畔、烈山湖东岸,有一座办学64年的历史名校,地灵人杰、文化丰厚、桃李满天下,她,就是随县百万人民殷殷期待的随县一中。
10.png
  今年,随县一中挂牌十年了。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解放思想、实干兴县、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随县精神感召下,随县一中激情满怀、精绘蓝图、开拓创新,踏上特色发展之路,谱写了灿烂的教育诗篇。
  十年来,随县一中人寻根铸魂,筑梦追梦,播撒教育圣火。这十年,是艰辛的十年,是耕耘的十年,是奋进的十年;这十年,是薪火传承的十年,是桃李芬芳的十年,是崛起跨越的十年。随县一中守望梦想,一路芳华。
11.png
铸魂
  文化立校 立德树人
  党中央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句经典论断抓住了当前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回答了学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了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理念,推行“品质随州”建设,迈开“五个随县”建设步伐,十年来,随县一中在传承“儒雅”文化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传统、地域关系的角度结合当代核心价值观提炼出了“雅正”的文化立校理念,以高尚的文化精神凝聚师生,聚合正能量,建构师生教育生命共同体,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同追求的精神家园。
12.png
  随县一中通过文化熏陶和活动激励,从学校、年级、班级等不同层面构筑特色文化,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的教室、寝室、食堂、操场、厕所,学校的墙壁、走廊、亭台轩榭、假山池沼、励志石、路灯、草坪、展板……校园的一草一木无不渗透着熏陶和感染的育人功能。学校通过精心雕琢,形成了四个有特色的展示区:一是以校园文化长廊和科教楼走廊为主的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展示区,二是以陈列室为主的办学历史展示区,三是以学校食堂为主的健康饮食文化展示区,四是以运动场为主的体艺社团活动文化展示区。这些精心创设的文化内容,洋溢着文化气息,渗透着文化内涵,形成了书香雅致、恬静优美的育人环境,达到了“一花一草显人本,一亭一石都育人”的人文效果。
  以文化人,根深叶茂。随县一中十年砺剑,一路凯歌,荣誉纷至沓来,先后被授予“第二届国家级节能减排示范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巾帼文明岗”“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绿色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随州市十大名校”等系列荣誉称号。
13.png
创新
  质量强校 品质育人
  建县伊始,随县一中就开始倾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2010年开始,教师团队北学衡水、昌乐二中,南学北门中学、松滋一中,东学洋思中学、黄冈中学,西学贵阳一中、重庆凤鸣山中学,并与20余所县级一中联手合作,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形成了“自主、合作、探究、高效”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2012年9月,他们又携手北大,培育顶尖学生;从2010年开始,学校实行分类教学、特色办班,助推体、音、美特长生快乐成长。在新的教学教研理念的指引下,学校高考三年跨越三大步,2013年高考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文、理科上一类重点大学线人数首破百人大关,体育、艺术、空军招飞也喜获丰收。
14.png
  面对取得的成绩,他们没有沾沾自喜;相反,思索着学校更高层次的发展。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学校文化品牌,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向省级示范高中迈进,去迎接新一轮的高考改革。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拉开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为了抓住高考综合改革的契机,实现办学质量的大跨越、大提升,随县一中积极筹划,先后做了如下几项工作:一是制定了《随县一中高考综合改革准备工作方案》,二是多次组织人员远赴上海、浙江、山东、武汉等地考察学习,三是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理论学习。
  在新高考理念的指引下,在学校“雅正”文化品牌的引领下,该校开发出一系列的校本课程:一是将食堂变成课堂,开发饮食文化课程,率先落实“健康教育”新方略;二是将操场变成舞台,开发体艺文化课程,率先实施特长发展新路径;三是廉政文化校园,开发“莲”文化课程,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四是国防教育进课堂,军事训练上操场,培养学生的军人气质和爱国情怀。同时,学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社团为载体,构建具有随县一中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16.png
  行稳方能致远。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持续发力,指引着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该校共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0余项,县级课题20余项,校级课题6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国家级30余篇、省级50余篇、市级100余篇。学校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1人,省市县级骨干教师36人,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0名;教师荣获各级教育科研成果奖50余项。
  在奔赴省级示范高中的道路上,他们坚定执着;在践行新一轮高考的理念上,他们开拓创新。自2014年至2019年的五年间,学校的各项管理更加精细化,学校的服务理念更加人性化,校园的环境更加优美化,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加专业化,学校的教学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类本科上线人数逐年攀升,学生成长渠道逐步拓宽。2019年高考,该校一类上线人数首次突破双百大关,真正实现了用优异的成绩向建县10周年献礼的宏愿!
19.png
博爱
  爱心润校 服务育人
  教育,就是一种服务。“用心做事,爱心育人”是随县一中永恒的服务理念。“品质随州”,推动我们争办“优质教育”;“绿色随县”,引领我们争创“健康校园”。为了更好的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成长服务,自2014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累计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积极推进随县一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学校先后建成了标准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一系列运动场馆;新大门建设完工即将启用;学校食堂改造完成并顺利实行了托管服务,成为全省学生食堂建设的亮点;学生公寓完成了改造升级;新建和改造的厕所已经到位。除此之外,学校新综合大楼建设即将封顶,建成后,随县一中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氵厥水河畔,成为新县城一河两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5.png
  为了顺应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势,更好地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服务,随县一中用数字化信息开拓思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目前学校的现代化教育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拥有闭路电教教学系统、语音系统、多媒体网络系统、现代化办公系统;学校拥有标准化的理、化、生实验室、电子阅览室、通用技术教室、学术报告厅;学校图书馆300平方米,共藏书10万余册;各类运动和娱乐场地齐全,器材充备。学校真正实现了“改善学习环境,拓宽应用领域,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的目标。
18.png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爱心服务职能,随县一中着力推进学校的扶贫济困工作。随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就读随县一中的孩子大多来自农村,他们之中有不少是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户,还有不少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圆困难学子一个大学梦,该校成立学生资助中心,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为减免学费学生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近6年来,学校累计落实国家助学金发放700余万元,减免学费300余万元,吸纳社会捐助100余万元。
17.png
  今天,随县一中正在谋划布局学校的未来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指针,以雅正文化为品牌,坚持文化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打造“三张名片”的具体方案,即“吃”的名片:吃出健康,吃出文明,吃出素养;“学”的名片:学出快乐,学出高效,学出品质;“玩”的名片:玩出品位,玩出高雅,玩出精神。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教育的重任,一定会把随县一中建设得更加美好!
20.png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1 09:2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县一中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