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645|回复: 11
收起左侧

听草根讲述:随州洛阳小岭冲的传奇故事之一---民间传说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13 15:4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9-11-13 22:49 编辑

小岭冲全景1_副本.png

小岭冲全景1_副本.jpg
    导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是随州边陲古镇洛阳镇南的一个古老村落,虞夏时为荆楚属地,西周属随侯国,后周随归楚,三国至唐朝属光化县,宋朝后一直属随。这里有全省保存完好的民清风貌古建筑;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停战议和的地方;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发生过有名的围山和软脚岭战斗;这里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二、八团的驻地;这里与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相距3公里;这里重峦叠嶂、自然植被丰厚、有多处古银杏群,与千年银杏谷山水相连,遥相呼应。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飞檐翅角、粉墙黛瓦土木结构古建筑群与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交相辉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因龙而灵。小岭冲因建筑“古”而出名,因山色“秀”而美丽,因溪流“澈”而幽静。
   听!草根甘宏伟、詹东升为你讲述小岭冲的古今传奇故事。故事分四个部份:《民间传说》、《红色传奇》、《老寨风情》、《银杏古韵》。故事虽遥远,听后犹如眼前;故事虽传奇,听后真实可信......
---编辑:彭德军(知足而乐)
    作者简介:
    作者:詹东升,生于乡村长于乡村,现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常年工作在国土一线,对古老的民族文化充满敬意,对故乡山山水水满怀依恋,希望走遍随州每一片山野,为读者讲述最原汁原味的随州乡土故事。
    作者:甘宏伟,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人,是战斗在基层的一名共产党员,现任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家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宣传家乡是我人生的最大追求!

民间传说之一:义和店的由来

_MG_3917_副本.jpg
    义字当头定乾坤,
    碾子石上议平分,
    大美江山共有过,
    唯和备受后人尊。
     一一相传,1362年前后,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在小岭冲义和店的碾子石停战议和,商谈共享江山和休兵分治的相关事宜,此地因此被称为议和店,后简化为义和店
   朱元璋为何要与明玉珍在此议和?话得从头说起。
   明玉珍是随州柳林人,身高八尺,特别讲义气,很受乡民拥戴。元末农民起义频发,明玉珍就召集好几千人屯兵自保,后来做了徐寿辉手下一个元帅。他作战勇猛,跟元军打仗时被流箭射瞎了右眼,因此又被称为明眼子
     1360年,徐寿辉被部将陈友谅杀死。明玉珍就自立为陇蜀王。1362年,在重庆建大夏国。
   当时朱元璋深得民心,实力日渐强大。但在元末诸路反王中,朱元璋最忌惮明玉珍,决心和明玉珍结盟。通过多次联系,两人决定在明玉珍回老家时面谈。
这一天,两人在小岭冲见面了。
   朱元璋指着西北方向说:你在西蜀,我在江东,蒙元忠臣王保保虎踞中原,我们这是新三国啊,咱俩千万不要互相残杀,真正的曹操是王保保,他手下猛将如云,我们必须联手抗曹啊!
   明玉珍见朱元璋将自己比作刘备,很受感动,连连点头。两人由此正式结盟。议和店也由此得来。
13663月,明玉珍病故,享年38岁。儿子明升即位。大夏国实力大衰。朱元璋在消灭完陈友谅、张士诚等人后,并没有立即对付大夏国,直到1371年,明升归降。朱元璋考虑到当年的结盟,授明升一个归义侯的爵位,第二年将明升等明家27人护送到高丽国定居。明升娶了当地权贵的女儿做妻子,从此在朝鲜半岛繁衍数百年,至今韩国仍有其数万后裔。   
(口述:孔祥连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二祠堂洼》待续楼下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间传说之二:祠堂洼
祠堂洼1.jpg
   随州论坛讯:祠堂洼因郭氏祠堂而得名,祠堂为道光十三年郭氏先祖郭光珍筹资兴建。祠堂建成后,郭氏家族出了不少恶霸,代表性人物就是郭三元。
郭三元天生神力,仗着力气大鱼肉百姓、横行乡里。农忙季节,他经常把碾谷的石磙抱起放到树上,换取好酒好肉招待,吃饱喝足后才会将石磙取下。时间长了,犯了众怒,有人就报到官府,衙门派了三名捕快前来缉拿。那天正晌午间,捕快走到村口,看见郭三元正在村口的田里耕田,问:“郭三元在哪?”郭说:“我就是,你们等哈,等我把牛冼干净再说。”说完,不再理捕快,抱起耕牛到堰塘里边将牛蹄子洗刷干净,又牵到村口的梧桐树下拴起来。转身去寻捕快,捕快早已经吓得跑远了。
   郭三元后来壮年时就病死了,葬在村里的铧子地。其后郭家又出了些恶人。其他旺族凌、孔家明争暗斗,一心想把郭姓挤出“筛子面儿”。于是暗中请阴阳先生支招,按阴阳先生指点,偷偷在祠堂东北边山道上砌了47级台阶,在东边半山缓坡上建了一个稻场,配了个大石磙。建稻场时谎称北边一大冲田里的稻谷可以在这儿碾好再下到底下的义和店。一到农忙时,东边稻场上石磙吱呀吱呀地在半山上碾来碾去,时间不长,小岭冲花湾门前的小河从山边沁出红水流到河里,郭氏一族在围山一带一蹶不振,迅速衰败。
   如今的祠堂洼,已难寻昔日祠堂鼎盛时期的风貌,只有残存的石碑、石阶让我们顺着时光的隧道,感受着曾经的家族争斗和岁月的沧桑。
   (口述:伍运涛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三《横冲蜘蛛石的故事》待续下楼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间传说之三:横冲蜘蛛石的故事
蜘蛛石1.jpg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九冲十洼,论自然风光,最美的就是这横冲了。围山西边顺冲而上,一路上,古木参天,太阳透过树叶的缝隙,把几缕阳光射了下来,铺成了一条洒满碎金的小道。山中还不时笼罩着一层薄雾,朦朦胧胧,好似一层轻纱,不时还传来一阵阵婉转的鸟叫声。
冲的尽头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湖面像蓝宝石一样透亮,如果能潜水,下面就是一个海底世界。湖的西边角有块巨石旁边矗立着一棵高大的银杏树,巨石年年生长,以前只有2平米,现在已经长到6个平米左右了。当地人称它为蜘蛛石,说起这蜘蛛石,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以前湖边东角上有一户郭姓人家,本来家兴业旺,因郭家人横行乡里(祠堂洼的故事中叙述),乡邻甚恶其行。几年后的一天夜里,狂风暴雨裹挟着惊雷,湖边花果涧上滚下一块巨石,滚到堰脚停下,正对着郭家大门。郭家从此家道败落,人丁凋零,后来干脆搬走了。
原来,这湖泊由于风光旖旎,水质纯净,过去没有人烟,一直是七仙女们洗澡的地方。没来过此地,就会以为,七仙女们洗澡的地方,不过是乡村野堂子,俗称“牛滚塘”。后来才知道,这可不是普通的澡塘,而是大有来历!这湖泊原来叫做濯垢泉,乃天生的温水,七仙女为何要选择濯垢泉来洗澡?原来自盘古开辟天地以来,太阳星原神有十,后被羿善开弓,射落九乌坠地,止存金乌一星,乃太阳之真火也。天地有九处汤泉,俱是众乌所化。那九阳泉,乃香冷泉、伴山泉、温泉、东合泉、潢山泉、孝安泉、广汾泉、汤泉,此泉乃濯垢泉。
后来横冲花果涧中一个大蜘蛛修炼成精,到此居住,占了七仙女的濯垢泉,仙姑更不曾与他争竞,平白地就让与她了。好在蜘蛛精平素不曾为恶,只爱在山上四处结网,故此小岭冲虽房子多建于山脚,几千年来却极少发生滑坡,就是这个原因。不想网越结越多,山神被束缚,怨气冲天,跑到天庭告了一状。玉帝龙颜大怒,新账旧账一起算,派雷公一个炸雷将正在结网的蜘蛛烧成石头从花石涧滚了下去,不想正挡在郭姓人家大门口,破了郭家的风水。
现在花果涧、濯垢泉、蜘蛛石仍保留有以前的风貌,只是由于年代久远,濯垢泉不再是温泉,蜘蛛石越长越大了。
(口述:郭远雄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四《毛巾冲的来历》待续楼下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间传说之四:毛巾冲的来历
A2_副本.jpg
随州论坛讯:毛巾冲原名冇见冲,过去属安陆县政府管辖,为啥叫冇见冲呢?
原来,在乌鸦山南边有麻羊洼,有一户人家养了一群麻羊子,在乌鸦山以西的山口放不见了(后来那地就叫做失羊口),问砍柴的樵夫,樵夫往南边的冲田一指(后来这冲就叫做指羊冲),放羊人跑到指羊冲,却没找到,又回转到西北边冲口,问正在耕田的农夫,农夫冇见到,于是这条冲后来就叫做冇见冲,由于年代久远,逐渐演化成谐音的“毛巾冲”。
毛巾冲水源充足、植被完好,具有植物多样性的特征,因此野生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已发现的有60种,包括算盘子、蒲公英、辣蓼草、茯苓、山芋、山楂、马兜铃、五加皮、杜仲、防风、连翘、金银花、青木香、松节、荆介、桔粳、香附、独活、前胡、柴胡、黄精、银杏,侧柏叶、菖蒲、益母草、千里光、野菊花、葛根、威灵仙等。
1940年,由于敌、伪、顽对白兆山地区实行大规模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位于九口堰村桑树湾的野战医院得不到白山总队医院的药物补给,药物来源极其困难,就连红汞、碘酒也成了稀奇宝贝。这时候,中草药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毛巾冲由于药草全品质好就成了野战医院的中药库,战士们经常到这里来采药。1942年春,随南地区发生流行性脑膜炎和其他传染病,在医药十分欠缺的情况下,医护人员组织群众在毛巾冲大量采集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紫花地丁、薄荷、牛蒡子、蚤休、夏枯草等药物,用中草药进行防治,同时采取其他措施,及时控制了传染病疫情。(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五《天子岗的传说》待续楼下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间传说之五:天子岗的传说
天子岗1.JPG
明末清初,有一户李姓人家到小岭冲落籍,建立了家业,儿孙满堂,一派繁荣景象。李老先生寿终正寝埋在屋后的竹园。次年初夏,小儿媳妇怀孕,家里的黑狗天一擦黑就跳到屋脊上睡觉,有阴阳先生从此路过,自言自语说一百天这家人要出天子,邻居听见后,暗地里动起了坏心思。
又过了七七四十九天,邻居买通了阴阳先生,阴阳先生对李家人说,黑狗上屋脊乃不祥之兆,肚里的孩子长不大,李家人信以为真,把黑狗撵下屋,打死了。
官府听到了消息,按阴阳先生的话,组织了大批人手挖李家宅子旁边的山岗,据说是龙脉所在。头天赶天黑就挖通了一小半,第二天他们再去挖,出了怪事,头天挖的路被填得严丝合缝。朝廷派人问阴阳先生,先生淡淡一笑,念道:“不怕你千人挖,万人挑,只怕红钉钉断腰,你用一颗大铜钉烧红,从岗顶钉进去,路就挖开了。”大家照做了,又挖了一天,第三天,跑去一看,路果然没有填平,大家来劲了,往下猛挖,硬生生从山腰挖出了一条路,山腰里面流出了红水。众人正在奇怪,突然听到对面山上有人唱歌:红铜钉,钉龙腰,竹人竹马带竹刀,是非成败天注定,天子气候成不了。人们往山上看,一个樵夫模样的人一边唱一边翻山不见了。
不久,墓地的竹子枯了,砍下来一劈,里面每一个竹节里,全是竹人竹马,只要成了气候,这就是打天下的兵马。
现在人们走到天子岗,还可以看到一座岗从中间劈了一条路,原来绕着湾子的路被废了,中间路边有个坑,据说是红钉钉的,故事中的风貌依稀可辨。
(口述:伍运涛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六《小岭冲花湾》楼下待续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9-11-14 09:16 编辑

民间传说之六:小岭冲花湾
小岭冲花湾1-1.jpg
在围山的半山处,一座徽派老屋堂皇坐落青山、翠屏之间,主人是一位中举的乡绅,人称“孔二举人”。三进两院式的格局,院子不大,但生产和生活设施俭朴而充足。当年,为了防土匪,在新建造的宅院建了一坐炮楼,炮楼为三层,外墙底部为厚重的石块,上面为夯土结构,墙上有瞭望窗、射击孔。从斑驳的墙面上看去,当年做夯土墙的时候,为了保证墙体的牢固,里面掺杂石块,这可能是这座炮楼历经百年仍然屹立不倒的原因吧,可见当年建筑师的智慧。
小岭冲花湾1-2.jpg
孔二举人生于清朝末年,自幼聪慧,过目不忘。小时候上私塾,其他同学都在认真听讲,只有他自顾着玩,老师让学生温习,他把从家里带出来的芝麻饼拿出来数上面的芝麻有多少颗。先生发现后让他背书,他却一字不漏,这下先生心里有数了,知道他是个过目不忘的神童,先生每天教十个字,他会十个;教一百个,他能记一百个。到他十岁的时候,先生感到再教孔二已是力不从心了,向他父亲推荐了一个落第秀才(也是饱学之士,因时运不济未能考取功名),开始教他学起四书五经来。当孔二举人长到六岁的时候,已能诵读史书;到十二岁时,便能熟读《诗经》、《论语》,而且能解说微言大义。后来考中举人,成为一方大儒。
小岭冲花湾1-3.jpg
(口述:伍运涛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七《玉玺山的传说》待续楼下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9-11-14 09:19 编辑

民间传说之七:玉玺山的传说
玉玺山1.JPG
在小岭冲村义和店西南,有一座茂密的石头山。先前那里有庙宇,庙里供奉着八洞神仙。但在“破四旧”的年代,寺庙被一些无知的人们毁掉,只留下一些石墩、石碑。半山腰有个石洞,可以容纳四五个人,相传八洞神仙常在此下棋。石洞周围是一片青松,山崖下是小岭冲村的主河道。林荫深处,小径通幽。如遇山洪暴发,山崖处就会形成气势磅礴的瀑布,飞流直下,犹如万马奔腾,极为壮观。有人用山歌这样来赞美它:小岭冲,好山乡,步行西出五公里,驱车西来半炷香,两山青松染夕阳,一湾绿水皱金光。南溪水,北山岗,山青水秀景色美,一条长冲挂铃铛,海内朋友邀着客,世外桃源在此方。这玉玺山就是“世外桃源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玉玺山因形状像玉玺而得名,相传这是天上玉皇大帝的玉玺。据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把玉帝的玉玺偷了下来。玉帝发现玉玺被盗走后,大发雷霆,立即派天兵天将不分昼夜地追赶孙悟空,又派八洞神仙下凡助阵,并指令八洞神仙,如夺不回玉玺,不准回转天庭,将永留人间。孙悟空虽和天兵天将经历了无数次交战,但他始终把玉玺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最终在一次交战中,还是不慎将玉玺失落。为了玉玺不被天兵天将抢去,孙悟空当即使了个定根法,将玉玺变成了一座山,任何神仙都搬不动了。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的玉玺山。从此玉玺就留在人间,八洞神仙也因此不能回天庭,他们便守着玉玺留在人间保一方平安。
半山腰的山洞因八洞神仙经常在此下棋得名为“棋盘洞”。相传朱元璋称帝后,突患热病濒于死亡,宫内御医束手无策,忽报玉玺山棋盘洞的赤脚僧持天眼尊者和周颠仙人赠送的良药至,朱元璋服后,立即病愈。太祖龙心大悦,让使者到此寻找仙人。当使者来到玉玺山小道上寻找时,不见寺庙,只见苍岩巨石上刻的“竹林寺”三字。使者称奇,回京城复命。朱元璋便下旨在棋盘洞旁建“访仙亭”,亭侧小道也因此称为“寻仙道”。
立足棋盘洞,从洞口眺望小岭冲,青山如黛、小桥流水、阡陌纵横,一派恬静秀丽的自然风光。明嘉靖年间,凌氏先人邀请友人林云程(明朝福建诗人)到玉玺山游玩,林题诗写道:“洞杳琼浆冷,秋深林叶纷。霜钟流夜壑,雨刹挂青云。”他诗中写的是草木摇落、白露为霜的深秋季节。在这种季节里置身棋盘洞,更宜作飘飘欲仙的神仙梦……
(口述:甘宏伟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民间传说之八《猪拱地的传说》待续下楼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13 17: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地方,我一定要去看看!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14 08:3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虽好,但愿维持原貌,最美!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4 09: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间传说之七:猪拱地的传说
    猪拱地1.jpg
        清乾隆年间,横冲以南的小岭岗上住着一户伍姓人家,当家的唤作伍代,家道中落,诸事不顺。那年冬天,夜里落了一场大雪,小岭岗脚下的小岭凹白皑皑的一片。伍代晚上爬起来小便,解好系裤带的当儿,他漫无目的地瞧岗上岗下的雪景,辨别着被大雪覆盖着的属于自己的麦田的垄畦,无意间看到下边的小岭凹里有一大片湿土,盖不住雪。正疑惑间,忽然看见一只硕大的家猪卷着尾巴使着欢像跑着又像飘着从对面岗上跑下去在那边湿土上拱来拱去,倏忽之间就消失了。
        伍代第二天就把老父亲的坟地迁了过去,后来听风水先生说,这片地叫做“猪拱地”就是土地肥沃,有东西吃,是块风水宝地。过了几年,伍家真的发迹了,儿子在外经商,发了大财。乡邻没沾到光,觉得这么好一块地,他们一家占了很不服气。有人买通了阴阳先生,对伍代说,“猪拱地”要把猪留下才是好地,猪子吃完跑了,风水就不好了。伍代想想觉得还真是这么回事,就出钱请民工用石头在这块地周围砌了一圈城墙,形成了一个寨子。不曾想,寨子一修,风水就破了,猪子跳不出来在寨子里面饿死了。如今,虽然猪子没有了,但石寨还完整地保存在那里。     
    (口述:郭远雄 搜集整理:詹东升)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7-28 11:09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11-14 15: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愿维持原貌,最美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15 09: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好水好民风淳,古风古貌人气高!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