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97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州高新区“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活动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12-6 15: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19-12-6 15:34 编辑


        随州论坛讯 为了落实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基本理念,把握新教材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方向,促进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探索新的语文教学模式。12月4日,随州高新区中心学校特邀“语文主题学习”成熟实验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员吴英健主任来到云龙小学为全区十多所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语文教师开展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培训活动。

        自2014年我区开展语文主题学习活动,这是第五次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培训和研讨,每次活动,我区各校的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学校的全体语文教师共同参加了语文主题学习活动,在现场观摩与教学实践中进行语文主题学习研讨。
        本次活动在高新区中心学校苏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首先,苏校长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对与会的各位校长,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虚心学习,认真领会,掌握语文主题学习几种课型的基本要领;二是严肃纪律、认真学习、专心听课,在学习中反思;三是积极思考,主动交流,不断学习提高;四是不断总结,学以致用。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有精彩纷呈的单元预习课、精读引领课、组文阅读课、整本书推荐课等新课型现场课堂,有“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操作策略与实践经验分享。一天的观摩研讨活动,圆满、精彩、实在。



        “语文主题学习”是一个爱读书的老师领着一群爱读书的孩子在书香书海中漫游的美好过程。而“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课的开展给了在实验路上的老师们又一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启示,让老师们找对门路带着孩子们一起汲取精神的养分。此次“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课在吴英健主任的单元预习课上正式开始。

        吴主任执教的内容是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预习课:《走进鲁迅》。她首先引导学生读“单元导语”,提炼出单元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然后给出预习目标与要求,接着放手学生自由地通读文章。在字词检测环节,吴主任给出手写识字卡片,在检测过程当中适时点拨,指导书写,理解词义。吴主任的课自然亲切,得心应手,出众的教学艺术,真诚的鼓励,适时的点拨把语文教学引入了艺术的殿堂。实现了从教课文到学语文的转变,为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示范,清清楚楚的引领。

        上午的第二节课由淅河镇小的王婷婷老师带来精读引领课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大自然的声音》+丛书《各种声音》。在教学中王老师紧扣单元主题,从读入手,以读促悟,让学生在充分地朗读中走近大自然,聆听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体味优美语言,积累精彩句段,领略大自然声音的独特迷人。学完课内例文,王老师顺势拓展丛书《各种声音》,引导学生仔细去观察,用心去聆听,探索声音世界!

        上午的第三节课是由季梁学校的陈秋老师带来的组文阅读课,课例《麻雀》+《我家的杏熟了》《颤抖的羽毛》《钓鱼》《两角钱》。陈老师先带领学生回顾课文《麻雀》的起因、经过、结果掌握课文写作顺序,再带领学生分析课文经过找到文章主要内容,最后学习归纳人物描写方法。接下来,引导学生将学习归纳的阅读方法带入到四篇文章当中实战操练,学生分组合作完成任务单中的表格,然后自由陈述,进行成果展示。陈老师的课,精准高效,干货满满,真正做到了语文主题学习要求的“一课一得”,让学生在群文阅读课堂中得法于“1”,获益于“群”。

        上午三节课后,吴主任以“单元预习课设计”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她给我们明确了单元预习课的设计意图、基本流程、以及教学目标的制定方法。同时,她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单元预习课的几点思考:一是预习是课内教师指导下的预习,不是课外学生自主预习;二是单元预习课 是一种课型,不是一个课时;三是单元预习是教学模块,不是教学模式;四是单元预习也要突出主题,不要面面俱到。

        下午的第一节课依然是由吴主任带来的组文阅读课,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 亲情依依《背影》、《婚礼和父亲》、《奇迹的名字叫父亲》,课堂以课内文本《父爱之舟》导入,引出组文阅读主题:深沉父爱。吴主任引导学生利用本单元语文要素场景以及细节描写的方法,去阅读文章,找出文中打动你们的一两处场景和细节描写,组内交流体会,完成阅读任务卡。在语文要素的训练中,感受浓浓父爱主题。

        下午的第二节课是由云龙小学周丹丹老师带来的整本书推荐课《木偶奇遇记》。周老师教授给学生在封面、前言、目录获取书籍信息的阅读方法,带领学生了解书中众多人物形象。学生走进书中,各色人物如在眼前,整堂课学生们畅游在文字的长河中,畅游在语文的独特的魅力中感知人物形象及其性格特点。周老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中通过读读悟悟,畅谈自己的喜欢的人物角色以及读后感。周老师不仅教授了学生整本书阅读的方法,更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整本书推荐课的意义可见一斑。

        最后一节课是由季梁学校李媛媛老师带来的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单元预习课《四时景物皆成趣》。李老师激情澎湃,活力四射。她指导学生明确单元主题以及语文要素,以精致的四季图片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她在预习检测中,带领学生找规律掌握字音,找方法记字形,指导学生书写容易错,笔顺特殊的生字。再闯词语关,指导学生学习并总结归纳理解词语意思的三种方法。然后,带领学生填空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最后挑战朗读关,指导学生读正确读流利,读文字想画面。整堂课上学生化身为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自由探索。课堂高效有序,流畅自然。
    3.jpg
        下午三节课后,吴主任给我们做了“组文阅读课程设计”的专题分享。她帮助我们明确了组文阅读课程的几个要点,一是组文阅读教学的核心是教学目标,有了明晰的目标,才会让教学过程有的放矢;二是选取“科学合理的文本”是关键;三是采用“板块教学”是保障,多元及时评价是辅助。

        本次活动,让教师们对统编教材有了新的认识,对不同课型的教学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各学校将继续组织教师不断研究探索,努力在教学中落实小学语文的核心素养,进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为期一天的研讨活动,教师们不知疲倦,奋笔疾书。且听且思,且思且长,在聆听中视野远大,在思考中生命拔节。满载着经验与方法的老师们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这不是结束,一样的执着,相同的信念将我们聚在一起,为一件事而努力“简简单单教语文,轻轻松松学语文”。相信在专家老师的引领之下,在全区教育同仁的砥砺探索中,我们随州高新区的语文主题学习教学之路将花开遍地,异彩纷呈。(来源:云龙小学 木子 美篇)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