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752|回复: 0
收起左侧

[名人轶事]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随州一中生物学科组队伍建设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3 天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5-14 07: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建设的主要内容。随州一中生物学科组自恢复高考以来,三代接力,代代激励,队伍建设如芝麻花开,教育教学似国色天香,学生满意度一直领先,学生选课率再创第一。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硕士5人,学历全部达标;高级教师13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班主任)5人;担任四届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次,担任四届市级骨干教师3人次;省级生物学会会员15人;担任市级生物学会会长单位40年,市级两届教学科研核心团队成员4人次。



    教师队伍

    朱肇盛、杨如雪、杨清泉、曾中平为代表的老教师,高风亮节,任劳任怨,追求第一,不计待遇,为“鄂北名校”横空出世立下功勋!

    刘安家、叶全洪、张海洲、徐化兵为代表的中年教师,锐意改革,拼搏进取,追求卓越,忘我工作,为理科综合闻名全省建功立业!

    夏丽萍、陈艳丽、周真、赵玉翠、徐王君、李菊娇为代表的青年教师,埋头苦干,厚积薄发,追求进步,实现跨越,为新课程、新高考改革顺利推进探索在前!

    鲁金晶、李金秋、王永顺、李晓洁为代表的新入职教师,他们教育怀揣梦想,牢记教育使命,探索学科教育特色,正一步一步成为一中教学的中坚力量!

    40年来,生物学教师因势利导,莘莘学子学生物,蔚然成风!

    20年来,生物学教师猛冲猛打,自主招生凭生物,个个成功!

    10年来,生物学教师继承传统,各种竞赛传捷报,名师辈出!

    市级优秀班主任徐王君,在随州一中等您来交流探讨!

    省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鲁金晶,在随州一中课堂上欢迎您来鉴赏!

    省级“一师一课”二等奖获得者李晓洁,在随州一中网课中欢迎您来点赞!







    名师风采



    鲁金晶,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一直以勤奋、执着的精神践行教育工作,着力构建适合每一位学生成长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每一节课中激发最大的潜能。曾获得随州一中“教坛新秀”、随州市生物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湖北省生物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奖。教育感言:教育是爱的事业,用欣赏的目光看学生,你会有更多的发现。



    夏莉萍,高中生物教师,中教高级。教学不忘初心,做事不违本心,是我的工作宗旨。备好课、上好课、细致批改、耐心辅导,是我的工作态度,一直不敢懈怠。十八年的勤恳耕耘,收获了一些肯定:随州市一中“优秀教师”、“教学优胜教师”等14次;获全国中学生物学联赛教师辅导一、二、三奖共5次;06年说课《细胞膜的结构》获市一等奖、《探究土壤微生物的分解作用》省二等奖;10年论文《试探新课改对教师提出的要求》获省二等奖;13年在湖北省“新课程学科课堂有效教学研究”项目中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高考工作中成绩突出,获随州市“特别贡献教师”称号;16年湖北省“高中学科骨干教师混合式培训”优秀学员;18年随州市第四批学科带头人;19年聘为“张海洲名师工作室”成员。我很高兴我还热爱着教学。



    陈艳丽,大学本科,中学高级教师,随州市第四届生物骨干教师,张海洲省级生物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参与“新课程学科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课题,并被省教研室授予先进个人。教学基本功扎实,注重实效,善于反思,连续多年从事任教理科实验A班,教学成绩突出。优质课《伴性遗传》获得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新课程环境下对高中生物教学的几点感悟》获省教研室教研论文评比二等奖。连续多年担任生物竞赛辅导教师,所教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本人获得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



    周真,女,大学本科,中学高级生物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她撰写的论文《高中生物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国家级刊物《行可为范,学可为师》荣获国家级一等奖,《高中生物的作业形式》在湖北省教研室论文评讲中获省一等奖,优质课《水分代谢》在随州市荣获一等奖,在湖北省首届多媒体教学中获省二等奖等等。从教二十多年来在教学中始终勤恳向上、乐于钻研、敬畏课堂、精益求精,曾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称号,“最喜爱的教师”,也曾多年被评为全国生物联赛辅导优秀教师一等奖。

    她说:每个孩子就是一粒种子,我愿意把自己的热情和爱化作一缕阳光照亮他们的心田。



    赵玉翠,中学高级教师。工作二十年来,多次担任高三生物教学工作,备课组长,新高考改革后从事文科和理科A班教学工作。教学基本功扎实,热爱教育事业,团结同事,带头履行职责。潜心教研并撰写大量的教学心得和论文,«浅析如何提高学生在高中生物课堂上的学习效率»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且在高中生物联考命题中获一等奖,说课讲课比赛中屡获名次,曾多次被评为“教学优胜教师”、“优秀教师”。所带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还经常用耐心与真诚和学生沟通,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她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徐王君,大学本科,中学一级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善于运用多种方法启发学生,并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受学生喜爱。从教以来,他多次被学校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等称号。

    课余,他撰写的《浅谈高中生物概念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激发兴趣,打造高效生物课堂》等教学论文多次获得国家和市级奖项。教学设计《从生物圈到细胞》获湖北省二等奖。优质课《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获随州市级一等奖,并代表随州市参加湖北省优质课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还参与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湖北省普通高中高效课堂导学案分层开发与应用研究(生物学科),并顺利结题。

    除了生物教学外,他还是一个认真负责,让家长、领导放心,让孩子们又怕又爱的班主任,撰写的《网络的负面影响与中学德育对策》德育论文,获得了随州市一等奖。2015年被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李菊娇,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0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同年就职于随州一中,担任生物老师。从教十余年来秉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每节课程内容尽可能搜集最新的科技前沿在课堂上展示,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对待学生,课堂上是师生关系,课后是朋友关系,用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曾获随州市说课一等奖和湖北省说课二等奖,工作之余也会积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撰写的《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教学反思》发表于《中学课程辅导》上。



    王永顺,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学生物一级教师。秉持“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教育信条,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优良,多次评为“先进班集体”。2017年其个人论文《活性氧在植物插条中的产生、传导及作用机制研究》发表在国外《Functional Plant biology》杂志上。2018年在第六届湖北省实验说课比赛中获随州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参加生物奥赛培训,多次获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所带多名学生在全国生物奥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人生格言是:把爱带给每位学生,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李金秋,中学二级教师,硕士研究生,2013年任教于随州市第一中学。从教余年,遵循“爱与尊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引导各届学生从兴趣出发,因材施教,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学习能力,并将科学知识融汇贯通应用于生活实践,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自任教以来,大部分学生均已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任教期间多次获得“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优秀教师”、“湖北省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

    在工作过程中,积极参与各项听评课活动和科实践。主讲公开课“细胞的能量通货—ATP”等获得学校和教育局认可,说课“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获得随州市实验说课一等奖和湖北省实验说课三等奖。调查统计并发表“随州市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等论文。



    李晓洁,研究生,中共党员,中学生物学教师。自任教于随州市第一中学以来,秉承着对教育工作的喜爱,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逐渐形成属于个人的教学风格,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期间,先后多次参与校级和市级教师教育培训、教师教学比赛、生物奥赛辅导,且多次受到相应表彰与奖励。“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守着教师的基本要求,时刻敦促自己继续前行。



    张坤,男,中学一级教师。长期担任高中重点班教学工作,教学严谨、求实、创新、高效,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互动性强,备考经验丰富,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先后担任随州一中教工团支部书记,欧阳修中学政教主任。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最美老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先后在《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栏目》、《江西教育》等国内知名期刊报刊发表论文6篇。

    教育格言:以教师之诚,换学生之心;以教师之德,育学生之信。



    徐化兵,中学高级教师,随州一中生物学科主任,从教三十年,先后从本班进入全国十大名校达数十人,其中龚辉、袁俊、王坤分别进入浙大、交大、南京大学。2000年万珍珠同学以全市第四名进入北京大学(其中本班达清华、北大线3人),开湖北省普通高中进入清华北大之先河;1998年陈良柱同学以全市高考化学最高分,进入武汉大学化学基地班,由于本人教育成绩突出,先后被教育局、人事局两度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一次被评随州市教改先进个人,被随州科委授予521工程人才,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化学教师;2003年、2007年两度被聘为随州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002年被考试报社聘为“考试报社特邀编辑”兼湖北工作站组稿人;2008年被聘为中国化学学会会员;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奥林匹克优秀辅导教师。

    在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注重实验教学提升应试能力》,《浅谈硼酸为几元酸》、《植物的向光性实验探究》,分别在考试报发表,《湖北省生态农业发展状况》获随州市教育局论文评比二等奖,《新课程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应注意几个问题》、《改进实验教学培养学科素养》发表于《中学化学教参》,本人参与主编《新全程三精导学册》、《化学高考热点专题》、《高中化学优化设计》(高三一轮复习)等多部著作的编写工作。



    张海洲,20年来,张海洲任教毕业班12年,任教实验班17年,担任班主任12年,担任年级主任、教务处主任11年。所教学生中,考入清华、北大27人,考入一类重点大学2800多名,其中,2005届陈超夺得全省理科第10名,录入清华大学。有12个学年的教学综合考核成绩名列全市第一。他坚持德育为首,重视励志教育,突出“五爱”教育,创设的“德育系列活动”在校内交流推广。2006届、2009届、2012届毕业生中,共有12人递交入党申请并参加市委党校培训。有1人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20年来,他坚持更新育人教书理念,积极统筹教育教学科研。发表论文、案例、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等7篇,其中3篇获得省级一等奖,2篇收入知网;带领老师们开展省市级教育立项课题研究5项,全部结题,其中课题成果“有效教学”、“健康课堂”、“研究性学习”、“生成性教学”等正在发挥积极导向作用;与他人联合出版专著3本。目前,承担教科研实验项目2项,正在组织同伴教师推进实施。

    20年来,他自2003年起连续一至三届被评为随州市学科带头人,2004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佳学科带头人”,2007年被市教育局、教育工会评为“教育贡献二等奖”,2011年被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十一五’教科研先进个人”,2011年被市人社局、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比教学、访万家”先进个人,2013年被省教研室评为“课题研究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政府评为“湖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2017年被省人社厅评为正高级教师职称,同年被推荐享受“2017年度随州市政府津贴”,同年末,被省委人才办、省教育厅评选为“第三批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当前,张海洲正在组织湖北名师工作室校内外成员,以新课改、新高考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改革思想,以教育课题、项目为载体,以微课题、微课、研讨课为突破口,为发扬“引领、传承、创新、共享”而不懈奋斗!







    来源:随州一中生物组

    编审:魏友


    1.png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