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242|回复: 0
收起左侧

[扶贫攻坚] 随县高城镇:梅子沟寻“梅”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22 09:5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7-6 09: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梅子沟寻“梅”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徐斌 通讯员 张玉国 谢宏斌
      在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有这样一个传闻——抗日战争期间,我军与日军在村北真武山高地拉锯战三日三夜。驻随枣支队指挥官在食不果腹的情况下,以“望梅止渴”的故事激励支援部队夜行百里,按时到达指定位置与参战部队会合,一举歼灭了企图占领真武山高地的日军中队。
      梅子沟村因此而得名。但以前的梅子沟无“梅”——五年前这里是一个“穷山沟”,道路泥泞,劳力外流,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是随州市12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如今,梅子沟人不再“望梅止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摘“穷帽”,斩“穷根”,种上了脱贫致富的“梅子树”,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不足1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1.47万元,被授予“省级文明村”及“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
      6月初,记者走进梅子沟寻“梅”,探访梅子沟人的脱贫之路。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施策
      梅子黄时日日晴。
      连日的晴热天气,让地里的农作物有些打蔫,但梅子沟村的软籽石榴基地的石榴花开得正艳,有的枝头上已经挂上了累累硕果。
      63岁的村民池元海在基地仔细地检查着滴灌开关。“这是今年安装的滴灌,节约用水。”池元海说,他负责管理这130亩石榴基地,每月有1800元工资。
      池元海早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也只能攒下2万元。后来老伴去世,他没有再出去。2018年他家附近建起了石榴种植基地,村里推荐他管理基地,负责施肥、除草、浇水。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不搞大水漫灌,就像这滴灌一样,精准施策,因户施策。”随县财政局派驻梅子沟村第一书记续晓波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入户调查基础上,摸清了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根”,并针对村民意愿发展产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65岁的九组村民何仁财,儿媳有残疾,每个月吃药就得1000多块钱,儿子在外打工的钱只能供她看病,老两口除了家庭生活开销之外还要补贴孙子读书。2015年,何仁财一家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儿媳妇看病和孙子读书的费用得到了减免。
      “前年正月儿媳妇住了一个月院,账面上花了1万多元,但我们实际只花了1千多元,其他的都报销了。”何仁财说,家里的支出减少了,收入也增加了,他在村里的高山茶基地承包了36亩茶园的管理工作,一年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加上每年种2000多袋香菇,又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相比何仁财,同为九组的何道忠已经盼得花开。前几年,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年花费一万多,加上夫妻俩有高血压和脑梗,入不敷出。精准扶贫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夫妻医疗报销,儿子学费减免,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种植香菇,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儿子已毕业两年了,在武汉买了一套房子。”
      产业扶持、产业务工、工勤岗位、政策兜底,梅子沟的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支撑
      6月3日下午,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5℃以上。
      两层巨大的遮阴网将3000多平方米的香菇大棚与炽烈的阳光隔离开来,走进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香菇大棚,如同置身于清凉的空调房。
      “这几天温度太高了,要把遮阴网搞严实一些。”一组村民袁庆明正在两层遮阴网之间忙碌着。他是贫困户,原来在广东打工,2018年底回来后就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
      大棚深处隐约传来机器的声响,59岁的张文秀和七八个村民在大棚里忙碌着给香菇袋料打孔。
      “袋料打孔后,菌丝会长得更好。”张文秀说。她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身体有疾病不能干体力活。合作社成立后,张文秀在这里打工,一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支撑。香菇种植在梅子沟村有多年历史,村民积累了一定种植经验。但由于各家分散种植,技术落后,香菇销售渠道窄,加之香菇品质参差不齐,盈利不高,挫伤了群众发展香菇的积极性。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番入户调研,决定将香菇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梅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何高升说,村里引进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香菇种植,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
      “采用‘合作社搭建平台+农户集中制棒分散种植’的运作模式,由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种子菌棒,贫困户负责生产管理,产品由合作社以订单方式回购,减少贫困户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风险。”合作社负责人黄河说,合作社还吸纳10户贫困户作为社员,与5户贫困户签订菌棒管理承包制合同,让他们既可领取报酬,又可收取红利,保障贫困户每年都有不低于2万元的收入,解决30人就业。
      2018年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实现产值86万元,村支部入股分红18.4万元。
      “产业扶贫分三步走,香菇产业是短平快,另外还有软籽石榴和高山茶产业作为中长期发展的产业,保证产业扶贫的后续动力。”续晓波说。
      何高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年的培育期后,按每亩产茶获利3000元计算,530亩高山茶每年盈利159万元,按40%分成,村集体可获利63.6万元。“除去农户土地入股分红红利,村集体纯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
      130亩软籽石榴基地种植软籽石榴1万余株,还有20亩无花果,农民不仅每年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十多个村民每年可从这里获得5000元的务工收入。同时也为梅子沟村发展以休闲农业、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奠定基础。
       脱贫摘帽对接乡村振兴
      站在梅子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放眼四望,村民房屋外立面简单仿古包装后,散发出浓郁的荆楚风味。紧邻道路的围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宣传图画融合传统中国风,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梅子沟村整村脱贫出列,但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随县政府办和随县财政局的驻村工作队员没有“撤摊子”、歇歇脚,他们依旧在村里访民情为村民们排忧解困,跟踪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好谋划。
      “坚持规划先行,确保村庄出特色、出品位,在学习借鉴外地城乡统筹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出体现我们本地建筑风格、民俗风情、历史特色、村庄绿化、传统文化保护等在内的总体规划,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新村。”何高升说。
      以村子的望城岗为建设中心,投资230万元,整体包装改造47户农房,兴建公共厕所4座,修通通组环行道路7.5公里,入户道路铺装鹅卵石并打造旅居亮点工程,建文化广场两处,兴建垃圾池12个,购买垃圾桶48个。在通村公路两旁和湾子林栽种红叶石楠和桂花树共2800棵,农户院内院外栽种腊梅、桃树、桂花、樟树、紫薇、枇杷树、柿子树等树苗共11000余棵,达到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原来全村只一条主干道,到村到组都没路。”何高升说。
      而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沿着公路通湾通组。
      在小余家湾,一株参天栎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新建了一个小游园:木质的游廊,碎砖瓦围成的花坛里栽上了花、种上了草。
      “这里以前是个空场子,湾子里的柴草垃圾什么的都往这里堆。”何高升说,“去年冬天对这里进行了清理改造,你看我们还种上了梅子树,明年就会挂果结梅子了。”
      “我们还规划在村里建一个梅子园,到时候梅子沟就名副其实了。”续晓波插话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梅子沟村接下来的任务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