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981|回复: 0
收起左侧

[市民之声]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品质随州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4-3 22:38
  • 签到天数: 15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0-8-9 15: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市曾都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曾都区司法局勇挑重担,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忠实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将法治保障服务工作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中,为企业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以七五普法为抓手,做营商环境的“宣传者”。曾都区司法局以健康发展为落脚点,深化惠企服务。利用疫情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契机,通过与企业配合、多方参与的途径,向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具体内容。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采取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及时解答线上企业职工的法律咨询,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等法律知识小册子,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安全生产意识、依法维权意识。

    以司法调解为抓手,做营商环境的“疏导者”。前期严管严控,企业复工时间多次延后,导致少数企业主闹矛盾。曾都区司法局协同企业聚焦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存在的矛盾纠纷,参与协调、精准施策并答疑解惑。一方面宣传依法防控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宣传疫情期间的特别惠企政策,协同防控指导部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滞外企业高管及技术骨干返随、复工准备人员提前返厂等办法,为企业复工做好准备。经多方协调,成功化解了“停不得”企业的人员返岗难、货物进出难、生活保障难等矛盾;同时建议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顺利快速地协助企业获得申报扶持项目、争取贴息资金、开展网上招聘、吸纳滞留人员就业等惠企政策。

    以司法为民为抓手,做营商环境的“服务者”。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区司法局动员所有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下沉企业,全面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夯实法律基础。此外,还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面向中小企业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推动律师业务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融合,共同营造秩序良好的市场经济氛围。

    以依法治区为抓手,做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曾都区司法局分批次先后派出8名司法行政人员下沉一线,突出重点抓防控。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到位”,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企业复工后与员工同步上下班,全天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处理具体困难和突发问题。同时,12名法律工作者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合理合法的法律建议。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领导和经营管理人及员工的法律素养、依法决策的能力,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依法管理。动员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落实“一半时间在机关、一半时间在基础”要求前往企业服务,促进惠企相关政策落地。以“援助惠企”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为创新点,优化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涉企援助案件3件。对一企业行政处罚案,区司法局党组邀请多方律师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建议慎重处理。促进了涉企案件合法合规处理。

    以驻企特派为抓手,做营商环境的“监督者”。依托全区派驻的“企业特派员”制度,增设服务企业工作任务,要求企业特派员一天24小时监督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或行政检查活动,严格按照审批制度和工作规范监督区直相关部门执法司法活动。增加执法公正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避免违法行政问题的产生。对涉企犯罪行为慎重处理。近日,对一起危险驾驶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犯罪嫌疑人钱某为某民营企业负责人,系初犯,且到案后如实供述、认罪悔罪。为保护非公经济,促进复工复产,经人民监督员评议,拟对钱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曾司轩)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