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787|回复: 0
收起左侧

“战疫”中,那些美丽的身影 ——许旭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9 16: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战疫”中,那些美丽的身影

    北郊街道办事处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  许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曾都区北郊街道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很荣幸向大家分享抗疫中的故事,今天宣讲的主题是《“战疫”中,那些美丽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1119091148.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接到防控命令时正是除夕夜,当晚随州宣布封城。武汉在腊月二十九封城的消息,大家都从新闻中看到了,大家都知道“疫情”意味着什么。我把班子的其他3名成员召集起来后,他们的脸上都或多或少带着焦虑、不安,或者说是恐惧。看着她们当中的几个年轻人,我当时就明确的告诉她们,这是生死选择,你们现在可以选择辞职回家。虽然她们在我预料之中选择了留下,选择了扛起责任,但我的内心是感动的,我们这个班子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思想统一之后,大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按照上级要求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承担起封控小区、交通路口和消杀、摸排返乡人员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我们这些社区干部,在这一刻都没有去顾及自己还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这一刻,我觉得我们班子的这几名同志就是英雄。

    封闭管理期间每一天的工作,用连轴转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19个居民小区、3个路口、22个值守点,每天早上6点开始检查值守点、安排楼栋消杀、防疫宣传、上门排查登记、筹集防护物资并组织发放、生活代购、为下沉干部安排工作餐、护送发热人员医院就诊、送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化解矛盾、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坚持在防控的第一线,多数时候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没有人牢骚埋怨,有的只是相互鼓励加油,大家在同心抗疫的过程中坚信抗疫必胜。

    “抗疫”中,社区几位党员的身影也让我难以忘怀。

    正月初二,我在社区党员微信群发出倡议,请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许书记,马上来社区报到”,几分钟内,党员宋道军、吕国萍夫妇、邹善福、郑志斌很快打来电话,老党员李传强听到消息后也随同他们赶到。看到第一时间前来报到的党员,我还没来得及打招呼,他们就先开了口:“书记,分配任务吧。”这一天,他们在19个小区进出口、所有楼栋口张贴宣传标语近千张。

    记得围挡加固那天,气温零度以下,早晨不到七点,党员郑志斌、李传强、宋道军拿着电锤、电线,来到卡口,进行围挡加固施工。当时风雪交加,他们外衣、鞋子全都湿透,手冻得发抖,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一直坚持到晚上十点多,才将所有卡口封堵完毕,一天下来,腰都伸不直,又冷又饿。完工后坐在居委会休息时,64岁的老党员李传强脱下湿透的鞋子,只见脚已经被泡成了腐白色,看得大家一阵心痛,老李却毫不在意,还和他们开玩笑说比一下,看谁的脚白。

    在“急难险重”面前逆行而上的,还有佩戴红袖章无私奉献的社区志愿者。

    吕章铭,我们社区一个工地管理人员,从正月初二开始,服务在社区40余天。社区刚封堵路口时无材料,他主动从工地拿来木方、钢管。从疫情开始,代购工作已经成了他的日常,大到米面油、小到老人需要的无糖零食、纸尿布、学生用的笔和本、橡皮擦,只要居民需要,他们都会根据居民的需求购买。记得为了一个特殊病人的一套睡衣,他们跑遍了所有超市才买到。药店老板现在看到虞主任时还在说,你们社区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怎么买那么多的药。九零后“跑腿哥”小吕累得直不起腰,身上贴满了膏药。可是,他却说“疫情面前大家都是战士,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站出来就站出来,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

    靳秋丽,市外事办下沉干部、社区“第一书记”,瘦小的身材,刚来社区时,因社区工作人员忙于手头工作,在没人带路的情况下,用手机导航骑着自行车摸清了社区所有的卡口、所有的小区,因为维也纳公馆居住人员复杂,为了掌握小区居民的动态,在零下两三度的情况下,独自在小区值守24小时没合眼,并每天坚持到各个卡口小区巡查至晚十二点才回家。

    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抗疫”战中,八里岔社区20多名党员、54名下沉干部、44名社区志愿者,还有许多默默无闻支持我们工作的社区居民,共同抗疫,守住安全防线,谱写了齐心抗疫的赞歌。他们勇于担当、逆行而上的身影,至今还历历在目。那段难忘的历程,已成为我心中永不磨灭的记忆。

    当然,疫情期间,我也有遗憾。我的母亲因脑瘤卧床不起,婆婆因脑瘤眼睛失明,两位老人我都无暇顾及。因为百家千户的安危冷暖都需要社区党组织来关怀,我实在抽不出时间来顾“小家”。在母亲和婆婆最需要我的时候,只是在为居民配送物资过程中顺带给婆婆送了两次药、两次菜,记得丈夫对我说,要求在小区值守替我分担点,我不同意,你必须让我安心,把老人家照顾好。看到老母亲的来电,多次都不敢接......,因为怕,怕一旦接了心里就更难受,怕一颗伪装的坚硬的心突然就像玻璃一样破碎了,怕强装坚强的自己控制不住情绪而影响了工作,只有狠下心来,强忍泪水,把对他们的愧疚感埋在心底,负重前行!我永远也忘不了3月20日这一天,离家54天的我第一次回去看望母亲,跪靠在她床前,拉着母亲的手希望她能够听到我说话,可是,母亲已经无意识了,我没能跟母亲说上一句话。当晚,母亲便离开了我,这给我留下了终身的遗憾。每每想起,我都泪流满面。我不敢想象母亲临终前是否理解女儿的“守土有责”,真正原谅女儿的“不孝”。

    战“疫”期间,我只是尽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应尽的职责,组织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应该属于每一个在疫情期间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默默无闻支持抗疫工作的人民群众。

    回首过往,我无限感慨,我们今天打赢这场“战疫”,是我们的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科学决策。这场“战疫”,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

    谢谢大家。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