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10|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炎帝学校校长禹宗保在随县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3 天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3-11 18: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3-11 18:40 编辑

        随州论坛讯(通讯员王军、王荔、陈首龙)3月10日,随县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家林,县政协副主席梅行保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全县教育系统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对2020年度学校管理工作突出单位、学校管理工作进位突出单位、绩效考评突出单位(股室)、教学管理工作突出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突出单位进行了颁奖;洪山镇中心学校、草店镇中心学校、炎帝学校三个获奖学校校长进行了先进典型发言;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作教育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

    为了人民的满意
    17.png
    炎帝学校校长:禹宗保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学校的要求,也是当校长的初衷。人民对炎帝学校满不满意,是禹宗保常常思考的问题,如何才能办一所真正让人民满意的学校,成了禹宗保最大的压力。禹宗保的发言题目就是《为了人民的满意》。
        一、建设人民满意的学校文化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炎帝学校并非大学,但也决不是把崭新的楼房作为炫耀的资本,必须培养教育大师才能满足人民的意愿。基于以上思考,炎帝学校的办学思想确定为“继民族复兴大业,续炎帝文化之根,创国优特色学校,圆人民教育之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育出希望。大师的教育总是站在人生起步的阶段,从知识的源头上出发,立好人生之根,积累丰富学识,实现远大理想,“溯源立根,积学致远就成了学校的校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炎帝学校的干部能率先垂范,教师身正为范,学生争做模范,学校的每一件事都有人积极地、努力地去完成,形成了“人人为范,事事力行”的校风;教师要用贤德、仁德、义德、师德等等修养一身正气,用博大、宽厚的爱心去教育学生,塑造了“大德正身,大爱育人”教风;学生懂得“人贵有志,学贵有恒”的励志古训,掀起了“有志有恒,愈学愈乐”学风。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吸引了千百名学生家长,点头就是点赞,笑容就是赞同。
        二、培养人民满意的学生好习惯
        德育为先,习惯在前,好习惯成就孩子一生。幼儿园以“五常”教育和亲子活动实现“互动式”德育,小学部以“说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队仪式”“学雷锋树新风”实现“体验式”德育,初中部以“以书为舞,向梦而行”实现“探究式”德育。
        读书、写字、运动加一门艺术,称之为“3十1”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是在全面落实教育局“六大行动”的基础上,让读书成为常态,幼教部以“绘本阅读”来诱导孩子们主动阅读;小学部以“社团活动”来激发孩子们主动阅读;初中部以“知识拓展” 来激励学生主动阅读。写字如做人,能让学生克服浮躁,静下心来学习,大大减少错误率。多数师生水平较高,但字不如意,提交文字材料,总是羞羞答答。学校要求从干部到老师,从老师到学生人人投入到写字训练的运动中去。学校投入四十多万元建起了两个书法教室,为老师采购笔墨纸砚,定时、定量、定标准刻苦训练,多次开展书法竞赛和书法交流活动,写好字成为评价优秀干部、老师和学生一项内容。
        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是我校一大特色。学校成立73个社团,体育艺术种类就有30多个,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各种球类、各种舞蹈、计算机、创客等等应有尽有,种类齐全。尤其是民族管弦乐社团,携手武汉音乐学院,让乡村学校的孩子能够真正接受到优质艺术教育,通过两年来的学习,很多学生能够演奏动听的声乐。
        三、创造人民满意的教育成绩
        人民满意的成绩来源于“学生主动学习”和“后进生转化”。
        教育无奇,在于诱其主动;育人无艰,在于爱的奉献。爱到深处能自发,学到无师方自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主动学习就没有好的教育。课堂教学中学生主动学习空间和课外学生主动学习时间都成为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是高年级学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没有建构能力就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学者。炎帝学校学生越到高年级知识建构能力越强,积极开展“学生主动学习”研讨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美国教育心里学家布鲁纳曾经说过:“将学到的知识只有放在已经构造好的模式里,否则,就会忘记。”
        教育目的已经不再是让一个学生储存多少知识容量,而是培养学生广泛阅读兴趣,扩大知识面,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尝试教育大师邱学华有句名言,“请不要告诉我,让我先试一试”,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小学生建立主动学习评价考核,初中生把主动学习作为“培优转差”的重要举措,成效显著。
        后进生的转化,炎帝学校称之为“唤醒工程”。“每一个学生都有希望”。后进生也有自尊,也有进步的渴望,只是大家忽略了他们的眼神,没有谁愿意落后,在他们身上已经发生了太多的教育悲剧,这本身就存在着大家的责任。降低学习标准分层次教学,每班、每学科建立后进生转化档案,作为常规教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谁说没有办不好的教育,谁就能够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图片
        近两年,学校被随州市评为教学成绩突出单位,有“语、数、外”三个学科组被评为随州市“优秀学科组”。县教育局也对炎帝学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给炎帝学校点赞,更加坚定了炎帝学校的信心和力量,为了人民的满意,炎帝学校再接再厉,不负众望。
    来源:县教育局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