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25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高新区云龙小学清明节放假通知及假期须知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3 天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4-2 10: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4-2 10:58 编辑

    尊敬的家长:
        您好!清明小长假就要到了,感谢您一如既往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现将放假时间和注意事宜通知如下,以便家长安排好外出及游玩的计划,希望您和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敬请家长配合,做好孩子的监护、教育工作。
    22.png
    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

    清明节小常识: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青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气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清明节习俗:
        清明节习俗甚多,全国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上或细节上的差异,各地习俗虽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是共同基本礼俗主题。
    扫墓祭祖  
        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大节,与之相对应的是重阳节的秋祭。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其习俗由来久远。

    春游踏青  
        踏青也称作春游,古时也叫探春、寻春等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间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踏青的大好时光。但是要注意可能会有雨纷纷哦!

    拔河  
        拔河的运动起源于春秋后期,开始是在军队中盛行,当时叫“牵钩”、“钩强”,后来流传到民间,到唐朝时期开始称为“拔河”,唐玄宗时期曾经在清明节时期举行大型的拔河比赛,后来就逐渐演变成清明节的民间习俗了。

    放风筝
        放风筝是清明节古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若某人生病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会随着风筝一起飞走。后来,风筝亦逐渐发展成广为流行的郊游娱乐活动。

    荡秋千  
        荡秋千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蹴鞠
        蹴鞠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活动,起源于战国时代,蹴鞠就是指一种古老的皮球,球面是用皮革做成,里面用羽毛填充。蹴鞠运动是古代清明节时期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游戏,到了汉代,蹴鞠就已经成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到了唐宋,蹴鞠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成为一种大型活动,在宫廷内,经常有数百人参加。

    清明假期安全小提示
        1.我们提倡“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带孩子外出活动时,请加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各位家长,要加强看管,切勿让孩子离开视线。
        2.教育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家长也要约束自己,不要酒后驾驶,确保不出现交通事故。
        3.节日期间家长们要做好各种疾病预防工作。引导孩子们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锻炼身体,确保身体健康。
        4.注意孩子假期的穿着。乍暖还寒的清明,昼夜温差大,天气容易变化,孩子们出门,要随时调理穿衣。背部、腹部注意保暖,头部和心胸要注意散热。
        5.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不暴饮暴食,少吃生冷食品,不要、不吃、不喝陌生人给的东西。同时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不吃路边无证经营摊贩的食物。
        6.科学合理安排同学们的一日生活。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的时候,注意动静交替。控制学生看电视、玩手机或其它电子设备的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7.亲子陪伴很重要。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开展亲子活动,如睡前阅读、亲子手工、亲子游戏等;鼓励孩子在家中参与家务劳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责任意识。

        各位家长朋友们,安全是快乐、幸福、健康的首要因素,让我们家园携手共同教育孩子提高安全意识,祝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清明雨洗烈士墓,挥笔祭出英雄魂。
    温馨提示各位文明祭扫,避免山林火灾
    云龙小学
    2021年4月2日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