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8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淮河镇校长团队到洪山各校交流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10:25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4-9 16: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4-9 16:17 编辑

    共话阅读见真知 互学互鉴促发展——淮河镇校长团队到洪山各校交流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一种得道……
    10.jpg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2021年4月8日一大早,淮河镇各中小学干部教师一行15人在其中心学校雷校长的带领下,到洪山镇中心学校本部、洪山镇一中、洪山镇小学、双河学校、龙泉小学共同研讨阅读教学。









    第一站 龙泉小学

      仰巍巍大洪山,临秀美东河桥,育万千桃李芬芳。具有六十三年办学历程的洪山镇龙泉小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如今已是一个小巧而精美的完全小学。学校以“暖流溢心间,阳光照四季”为主题开展四季课程。在该校黄娟校长的带领下,淮河镇领导一行和我们共同研讨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和阅读课程。龙泉小学今年以“二十四节气”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结合“二十四节气”诗词开展阅读课程,教室里学生自创的节气手抄报、黑板报、手工艺作品;文化墙上的种植小知识、养殖心得、观察日记、阅读足迹;“暖阳农场”里学生的小种植、农耕小知识、时令蔬菜种植……一股浓浓的农耕文化和书香气息冲进各位的视觉,吸引各位驻足欣赏。















    第二站 洪山镇一中

      曾经这里是一片教育的静土,而如今却是一方教育闹区。浓厚的“聚合”校园文化、美丽的校园、生态的理念,时不时激起绚丽的浪花。在该校任勇兵校长的带领下,淮河镇领导一行首先来到充满书香气息的教室,现场观摩“小豆芽儿”班小组读书会的精彩展示,“小豆芽儿”班小组读书会是今年荣获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十佳班小组读书会”之一。











      “让每一个孩子畅游书海,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浓浓的书香中汲取营养”,这是洪山一中 “小豆芽儿读书会”的读书目标。孩子们在李亚军老师的带领下,以分角色读故事、经典诵读、传承古典文化、“书海拾贝”、“诗歌朗诵”、“和大人一起读”等多种形式开展阅读比赛。建立读书成长册、“小书童、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评比活动进行作品交流展示,享受成功喜悦。









      在数码中心,任校长与大家交流了本校的阅读三大行动:班小组读书会、讲书人大赛、领读者演讲大赛,分享了该校的阅读心得以及对阅读工作未来的展望。李春艳主任跟大家具体分享了如何开展班小组读书会。



    第三站 洪山镇小学

      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这里是梦想起飞的舞台……具有八十年多年办学历程的洪山镇小学,如同一艘久经风浪的大船,在新时代教育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仁爱洪小,多彩校园”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在该校聂爱红校长的带领下,淮河镇领导一行首先观摩了该校的“二十四节气”韵律操;接着来到博雅书吧、七彩画坊、灵动指间、墨香雅苑、律韵舞轩等功能室,聂校长一一跟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社团活动。









      在洪山小学的“博雅书吧”,聂校长重点给大家介绍了获得本次湖北省图书馆“十佳班小组读书会”——“希望之翼”班小组读书会。该班小组以阅读为翼,给梦想插上翅膀。聂校长说: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在爱的校园里,让他们熠熠生辉,过一个幸福的金色童年。





    第四站 洪山镇中心学校本部

      洪山镇中心学校本部,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学校秉承“学校发展,教师成功,学生成才,家长满意”的办学理念,崇德尚体,美善相依,积淀内涵。在该校黄海校长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来到了“志惠书屋”,里面完美地展现了该校师生的阅读日常。或长或短的读书笔记以及老师们的圈圈点点,似乎让我们看到师生们时而笔尖流动,时而凝目思索……





      生态教育研修中心、翰墨修身苑、工会活动中心……一个个标准化的硬件设施让大家赞不绝口!











    第五站 双河学校

      浩浩江公遗址,殷殷红色血脉;养正双河学校,阅读托起未来。始建于1941年的双河学校,是原江汉公学所在地。学校以“兴学承江公,养正至大成”为办学宗旨。近年来,双河学校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为了让学生真正喜欢上阅读,让阅读有实效。该校启动“大阅读课程”建设,不断推进“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进程,呈现出了“师生共读”、“主题阅读月”、“班小组读书会”、“整本书阅读进课堂”等课程教学的新形态。











      暖阳和煦,微风阵阵。漫步校园,心旷神怡!风格各异的教室文化透露着阅读的气息。



      江汉公学校史陈列室为这风景如画的校园增添了历史的厚重。驻足凝望,先辈们在战火纷飞中的英勇身影仿佛就在眼前,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会议室里,双河学校揭青波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阅读工作上的探索、取得的成效,以及前进的方向,还介绍了本次获得“十佳班小组读书会”——“童知梦”班小组。揭校长表示:学校会继续致力于打造“现代化的建筑+花园式的环境+浓厚的书香气息”的花园式校园工程,深化“书香励志教育”特色锻造。在今后的阅读工作中,将一如既往,积极探索,寻找到一条更加有效的前行之路。厚积薄发,用书香浸润童年;喷薄欲出,让阅读点亮未来。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观摩之后,淮河镇中心学校领导干部一行就本次赴洪山镇各校阅读研讨做了几点交流:他们认为洪山镇阅读活动的系统性值得借鉴,各校都有一套完整的阅读管理体系;各校的阅读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开展真实有效;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亮点鲜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洪山镇的阅读活动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全体师生将不懈努力,静下心来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在教中学,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采,让洪山镇的阅读之花开得更加娇艳!
    来源:洪山中心学校
    图文:聂俊、黄娟、邓敦伍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