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79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凝聚力量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11-27 09: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曾宪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的蓬勃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一、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真理信仰的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心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引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是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加强系统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一要抓实党史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不断为人民奋斗、不断为人民奉献、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史,有计划、分阶段、全方位地深入学习,进一步掌握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做到党史了然于胸,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二要抓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这一伟大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不断学习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激发磅礴的真理信仰力量,才能真正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让理想信念历久而弥坚,才能为随州高质量发展发挥股肱之力。
      二、践行使命担当,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党的先驱们正是抱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使命才建立中国共产党。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局之年,开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局面,党员干部只有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干事成事。一要有勇于担当的品质。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本色、为民本色和做人本色的要求,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不忘岗位职责、勇挑重担;在面对矛盾问题时,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二要有善于担当的本领。讲担当,既要有宽肩膀、更要有硬本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要强化思想教育、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加强思想观念更新,着力补齐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增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增强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三要保持优良作风。良好作风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内在要求。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发生在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始终心存敬畏,经得起各种诱惑,筑牢思想防线,不触碰法律红线,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三、发扬斗争精神,凝聚不懈奋斗的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党的先驱们深知“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深知革命没有不流血而成功的。他们从投身革命第一天起,就做好了面对各种困难,进行顽强斗争,甚至牺牲生命的准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前行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甚至各种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唯有不怕困难、英勇斗争,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一要勇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敢当热锅上的蚂蚁,敢接烫手的山芋,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增长斗争本领,在实践历练中积累斗争经验。二要带头做奔跑的追梦人、不懈的奋斗者,燃旺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全力奏响奋斗交响曲。三要敢于斗争。在推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的进程中,毫无疑问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正视矛盾和困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排除各种障碍,推进随州高质量发展。
      四、坚守人民立场,凝聚民心民智的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真正为人民打造避风遮雨的港湾,才能守住人民的心。一是用党性来检验人民立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大浪淘沙始见真金。实践表明,决定党员能“走多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否坚守人民立场。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如此,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新征程更是如此。赓续光荣传统、走向美好未来,需要我们秉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努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毕生践行不放松。二是用奋斗来展现公仆本色。奋斗实干是砥砺前行的铺路石,是乘风破浪的硬本领,也是开拓创新的金钥匙。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奋斗中叩问初心、担当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增强为党尽忠、为国奋斗、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逐步变为现实。三是向“人民满意”对标看齐。是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初心变没变的“试金石”。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究竟做没做、做了多少,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群众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要在感知百姓冷暖中,养成与人民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人民群众时刻信党爱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使党的事业始终有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不懈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谱系的源头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谱写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作者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高级讲师)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