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113|回复: 0
收起左侧

130余所高校参加极目高招咨询会 招生工作人员现场为考生家长答疑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6-27 10: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jpg
    6月26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主办的第十八届大型公益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武汉学院举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夏双双摄
    2.jpg
    高招咨询会现场
    3.jpg
    多名考生和家长围在一高校展位前咨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向一帆 狄鑫 肖杨 王媛 柯称 实习生 许婧可 王可 龙枰宏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夏双双
    昨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主办的第十八届高招咨询会在武汉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省内外130余所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吸引了近6万人次前来咨询。
    线下线上同步答疑解惑
    “我是楚天都市报的忠实读者,得知今天要办高招咨询会,就赶来看看。现场好热闹,我等了半天,才跟招办老师问到情况。”昨日的高招咨询会上,武汉的李先生对极目新闻记者说。他的女儿今年高考成绩是550分,想找一所省属高校就读。他咨询了几所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把信息记在本子上,准备带回家给女儿参考。
    记者看到,不少考生是全家出动,分头咨询。在四川大学展位前,一位家长打开笔记本,按照事先列好的问题一一询问。像这样有备而来的家长不少。
    武汉市民王先生和孩子一起来到现场。“我孩子的分数比较尴尬,上重点要冲一冲,上一般本科又有点可惜。我们今天咨询了很多学校的老师,希望给志愿填报有一些帮助。”王先生说完,急匆匆赶往下一个咨询点。
    由于不断有考生和家长入场,高招咨询会十分热闹。下午4时30分许,在三峡大学展位前,尽管已经过了咨询时间,仍有不少咨询者围着老师们提问。
    除了线下咨询会,极目新闻昨日同步开展了直播和线上咨询。众多没能赶到现场的考生和家长隔屏提问,记者奔走在各高校的展位之间帮忙咨询、答疑。
    不少考生钟情师范专业
    今年的高招咨询会,依旧有很多家长和考生奔着师范专业而来,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展位前,咨询者络绎不绝。
    “多少分可以报考师范专业?报考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当老师吗?北师大的‘优师计划’面向湖北招生吗……”在北京师范大学展位,来自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的黄同学抛出一系列问题。黄同学今年高考成绩为历史方向602分,她从小就渴望成为教师,参加咨询会前查阅整理了大量资料。
    针对黄同学等人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冯成洪解释:“北师大面向湖北等省份提前批招生。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生一般会在生源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不少于6年……”
    教育部继续推行的“优师计划”,受到众多考生关注。据了解,湖北省面向7个市的27个县(市)和神农架林区实施“优师计划”,“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参照师范生公费教育相关政策,免除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北师大将对参与“优师计划”的学生进行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实现100%就业。
    在华中师范大学展位,武昌区的严女士为女儿咨询公费师范生报考信息。“以女儿的成绩可以比较稳妥地进入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公费师范生毕业就有编制,可以省去将来找工作的麻烦。而且我家里有人从事教育行业,可以给她未来的发展指点一二。”严女士说。
    军事院校展位关注度高
    “请问你们对视力有什么要求?”“资格审查涉及哪些方面?”“毕业了学校包不包就业……”高招咨询会现场,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展位的关注度相当高。
    “我是被兵哥哥吸引来的。太帅了!”武汉一中考生小李说,他来咨询会现场之前,已经有了其他学校的报考意向,但现场看到军人们飒爽的英姿,他了解到两所军事院校的招生专业后,产生了报考军校的兴趣,“男生都有保家卫国的梦想,我也一样。如果能考上军事类院校,将来的发展肯定很值得期待。”他的分数刚好够报考海军工程大学,他已把这所学校纳入重点考虑范围。
    “入校以后还有其他考核吗?”“平时体能训练多吗……”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考生家长陈女士询问海工大招生工作人员。“我老公就是从陆军退役的,所以儿子从小就很爱玩玩具枪、开小坦克,他也一直把军校纳入重点考量范围。”陈女士告诉记者。军校一般是在提前批填报,不影响后续批次录取,相当于多一次选择机会。
    学霸坐镇吸引家长打卡
    “清华啊?不敢问!”昨日的高招咨询会现场,不少家长经过第一个展台时说,有的掏出手机拍照打卡。
    和许多其他展位前咨询者里三层外三层不同,清华大学由于分数要求高,虽然展位前围观者众多,但真正咨询的人很少。
    记者了解到,在清华大学展位服务考生和家长的,是4名来自武汉的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志愿者领队周天吉毕业于武汉三中,今年本科毕业,已经获得本硕连读资格;夏祥威、吴丹妮、邱小轩都是武汉外校毕业生,前两人还是保送进入清华大学。
    周天吉介绍,昨日上午,他们接待了近20位考生和家长,只有一位考生的成绩在全省150名之内。“这位咨询者比较关心志愿调剂的问题,我介绍了一下基本情况,建议他联系学校招办的老师。”周天吉说。
    有意思的是,昨日来清华展位咨询的,有多人是高二学生家长,他们普遍关心“强基计划”,以及学生在清华的学习、生活情况。志愿者们向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吴丹妮告诉记者,听说学校征集招生宣传志愿者,她立即报了名。“我上高一、高二时,提前逛过高招咨询会,所以这次能给高二学生家长分享一些经验,很开心。”吴丹妮说。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