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7617|回复: 0
收起左侧

任儒举 (原创)| 华宝,赓续甜蜜的乡村!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3-4-4 11:25:0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华宝,赓续甜蜜的乡村!

    文|任儒举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

    我们市作协一行人轻车简从,来到随北素有“枣乡”之称的唐县镇华宝村,参加随州市作协创作基地的揭牌仪式,再次领略到华宝山人打造美丽乡村的动人场景。

    华宝山村位于唐县镇东北部,东与尚市镇接壤、北与万和镇相连、西与吴山镇交界。全村版图面积37.5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56个自然湾,1050户4400人(常住2356人),版图面积、人口数量和资源规模均为唐县镇第一。

    据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唐县镇党委书记杨海波介绍:华宝山村现在已经拥有三张闪亮名片:

    一是省摄影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摄影部落”。凭借着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华宝山村成为省内外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天堂;

    二是省林业厅授予的“千年古枣群落”,境内3000多株树龄达上百年的古枣树在7个村湾的房前屋后星罗棋布、冠绝全省;

    三是随县水果协会所在地。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西北林业大学等众多高校都在华宝山村建有水果科研基地,传统的桃李种植引领随州之先。其金黄蜜枣更是享誉中外。

    这次市作协在这里又加挂了“随州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这是根据全省市州作协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修班的部署要求,和鼓励作家走乡村,讴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的创作基础。

    雨后的华宝山空气中透出一种植物的气息,桃、李、油菜花盛开,形成一片片壮观的花海,使得“沾花惹草”的游客溶入其中,成为一道奇特的风景。

    华宝山的花海有些另类,它不是遍地桃红,也不是满目梨白,却似天女散花、星落密布。一眼望不尽的妖绕,红的是桃、白的是梨、灰白的是李、黄的是油菜。仿佛是人为地涂上了一层色彩。

    漫步其中,身临其境,一切似乎都恍如梦中。 一种久违的情感开始萌动。出发前一天,我还担心会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失去这次赏花的机会,因为一连的春雨霏霏下个不停。谁知这日老天爷的隔外开恩,赐予了一个明媚灿烂的艳阳天。 使得艳阳高照的华宝山,林木更加苍翠,雨后沟流纵横,漫山遍坡之上,玉兰初放,枣树吞芽,深浅不一的鲜花争奇斗艳, 华宝山花类众多,花期交错,而不同的花色把华宝山渲染得更为妩媚动人。清新湿冷的薄雾中,那些画面便生动起来。


    近年来,华宝山人在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怀关心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整合资金一千多万元,实施“一二三”工程,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被评为随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环境卫生治理精品村,2019年度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2021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村。

    面对上述的成就,华宝人并不满足,早在几年前就请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高标准做了华宝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现状分析、目标定位、规划指引,拟定了华宝山村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如今两条路网已初步形成。从2017年开始,华宝山人多方整合资金分段分片打通了以华宝山为中心,东至尚市桃花源,西至吴山铁山红叶景区的全长39公里的两条主路网。2021年又对两条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全程刷黑,助推唐县镇成功创建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目前还有两条主路在修建中。

    为打造特色乡村、一村一品建设,华宝山村重点对古枣树较多的东申家湾、垣墙湾、六房湾进行了立面包装、雨污分流、美化靓化为主的提质建设。铺设景观道路1800余米、新建旅游公厕3处、安装路灯35余盏、种植绿化苗木38000余株、建设大型综合运动场1处、停车场3处;包装美化民房99户、建民宿9户、改厕225户。

    去年又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600万,一是重点对华宝街道及刷黑路沿线改造建设。二是农业设施补短板行动。实施全长3200米的高位引流工程,彻底解决核心区群众吃水难问题;铺设机耕路5600米、修筑泵站7处、贯通沟渠2300 米、改造堰塘18口,启动建设全县规模最大的果蔬交易及电商中心项目。三是文明实践总动员行动。启动“最美乡贤”评选和“清廉村居”“枣廉文化”“积分制”等创建活动。

    下一步华宝山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三清两建一提升”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真抓实干,力争再上台阶、再谱新篇。

    一是抓产业培植,让乡村经济“活”起来。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延长产业链,打造特色旅游商品。整合金黄蜜枣、桃胶等农产品加工户,统一质量标准,擦亮区域品牌。

    二是抓人才培育,让学农基地“壮”起来。依托省农科院和西北农大在华宝村开设的农民学校,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展新型农民培育,让千年枣乡和随县林果产业再展新颜。

    三是抓文化涵养,让乡风民风“淳”起来。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巩固“清廉村居”和“清廉家庭”创建成果,充分发挥村文明实践站在村民自治中的引领作用。

    华宝山自古就有“枣乡”之称,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地方官府就将华宝山金黄蜜枣列为“贡枣”上贡朝廷。华宝山村历史上就有加工蜜枣的传统,华宝山下的秤砣枣,个大、肉厚、核小、含糖量高、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是加工蜜枣的上等原料。成品金黄透明、香甜可口,曾在世界食品博览会上夺得金奖,华宝山人每到大枣成熟期就大量收购鲜枣,组织农村剩余劳力进行蜜枣加工,每年几十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金黄蜜枣。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果酸。据测定每100克鲜枣中含VC400-500毫克,比苹果高70倍。唐县镇金黄蜜枣金黄透明,砂甜可口,是人们走亲访友、和馈赠宾客的佳品。

    金黄蜜枣是华宝山村自古以来的独有食品,村内有可产鲜枣的枣树3000多株,每年产鲜枣近千吨,全村自办蜜枣加工厂十余处,所产的金黄蜜枣远销香港和国内外,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大力扶持和鼓励大枣产业,将华宝山的大枣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有“随西北大枣之乡”美誉。

    问及金黄蜜枣的制作过程,华宝山人如数家珍:首先将鲜枣优选后清洗干净、用针器沿鲜枣四周划缝(便于糖分浸入)再将蜜枣进行蒸煮(蒸煮时间应把握火候)加上蔗糖后再进行第二次文火蒸煮,然后将蒸煮好的枣子装于陶器密封,最后将枣放于烤箱烘干,这样制作出来的蜜枣晶莹剔透、脆甜可口……

    志载,华宝的蜜枣制作工艺传承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勤劳聪明的华宝人赶上好时代,他们秉承“心田培一点子种孙收、世享让三分天地宽阔”的治家理念和祖训,世世代代铭记祖传秘方、兢兢业业赓续这份甜蜜的事业……

    作者:任儒举,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协会员,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编钟》杂志编辑部主任。出版散文集《历史的屐痕》。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2 金币 +12 收起 理由
    cnsiwpse + 12 + 1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