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209|回复: 0
收起左侧

打造招商“新洼地”——随州高新区招商安商护商系列报道之一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6-4 17: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编者按: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更是拓展发展新空间、开辟新赛道的一盘“先手棋”。

今年1至5月,随州高新区招商引资交出令人瞩目的答卷。

本公众号从今日起,推出“随州高新区招商安商护商系列报道”,全面解读该区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密码。今天刊登系列报道第一篇。

打造招商“新洼地”
——随州高新区招商安商护商系列报道之一

2021年以来,围绕降本增效、提能增质,随州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8条、大数据产业园招商优惠政策、以商招商优惠政策、产才融合发展政策等,打出招商引智的系列“组合拳”。


以招商引进为“桥”,携手奋进现代化之路。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用活招商引资引智优惠政策,全力打造华中地区招商“新洼地”。1至5月,全区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额3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 %。

近日,在大湾区高端企业发展论坛上,随州高新区被众多企业评为“最具投资活力的地区”。

首次设立10亿元的产业招商基金

5月31日,浙江客商陈志坚一行5人风尘仆仆,带着4个优质项目来随州高新区洽谈合作。

吸引陈志坚一行不远千里来到随州高新区的,是该区今年5月新设立的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


得知随州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可以跟投一些科技含量高、引领力强和产值效益高的招商项目,陈志坚第一时间带着团队考察洽谈。“有了产业引导基金支撑,我们手头上的项目落户转化应当很快!”陈志坚信心满满。

该区依托高新投公司,与国内知名基金公司联合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打造招商引资“新洼地”,是推进产业招商的又一创新之举。

目前,已有20多个优质项目的负责人来高新区洽谈合作。“我们将利用产业引导基金,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龙头企业和行业翘楚来高新区投资兴业。”该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态度坚决。


此外,该区还隆重推出以商招商奖励政策规定:对于新引进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在1亿元以上的,按照千分之二的标准,对引资人给予奖励。今年年初,犇星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戴百雄,喜获320万元个人引资奖励,成为我市以商招商奖励第一人。

设置上市奖励 培育企业上市梯队

上市公司具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可以扩大企业规模、增加市场份额。


进入6月以来,犇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加速了企业上市的筹备进程。此外,位于该区的品源现代农业、凯力专汽等公司也在同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在招商引资十八条政策中,随州高新区对企业上市奖励标准十分亮眼: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奖励1000万元,在境外上市的奖励600万元;在境内外均实现上市的,可同时享受境内外奖励。企业借壳上市的,奖励500万元;在“新三板”上市的,奖励300万元。


上市奖励政策,犹如给企业注入“强心针”。除已落户的企业不遗余力推进上市外,多家外地企业也计划迁往高新区上市。

“随州高新区对企业上市奖励标准高,我们公司上市基础较好,愿意在随州高新区这片热土发展!”广东智威智能科技公司市场拓展部负责人表示。

实施“免申即享” 惠企资金直达尽享

5月22日,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对东风马可迅公司的第三期奖励资金直达该公司账户。该公司2021年落户后,随州高新区已连续三年为企业兑现补贴和奖励。


对于招商引资十八条优惠政策涉及到地方税收贡献奖励、个人所得税奖励、外资工业企业入驻奖励等六大奖励,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固定资产投入补贴、重资产建设补贴、物流成本补贴等六大补贴,随州高新区对企业实行免申即享制度。

“这些奖励或补贴标准,均高于市本级,有些还高于周边地级市。我们只要够条件的,都享受到了!”东风马可迅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近期,国能长源随州电厂多名高管和高级技术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先后收到个人所得税奖励金。

“现在高新区实施免申即享政策,我们不用申请,补贴和奖励都会按期兑现!”国能长源随州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


2022年,随州高新区共为企业兑现各类奖励5000余万元。“今年的奖励资金还会更多!”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资引智并举 打造招商投资“洼地”

去年8月,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的湖北青云优信科技有限公司不坠青云志,该公司专家团队研发的“慧电卫士”电机健康管理仪,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随州赛区选拔赛中获评三等奖,并被推荐至湖北赛区参赛。


该公司聚集了东南大学等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团队,正在随州建设产学研中心,助推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助推大数据产业跨越式发展,去年底,该区推出了大数据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世界行业100强、国内行业10强或国内行业业务收入100强企业随州投资的,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投资奖励。

不到一年时间,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3家,聚集了如中科曙光、科大讯飞、上海京颐等龙头企业。

产城融合发展,人才是关键。《随州高新区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区级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分别按每年5万元和3万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对于企业引进的紧缺人才,最高可以给予企业1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正高级职称人才,每年给予2.4万元生活补贴。

引智引才政策的落实,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落户随州高新区。区党群工作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23年,新落户高新区的各类人才比去年同期增长30%。


“我们将践诺守信,以诚信精神铸造随州高新区招商安商、招才引智的口碑,在企业家心中铸起丰碑!”谈及招商工作,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表示。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