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295|回复: 0
收起左侧

蓄足高质量发展“活力源” ——随州高新区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二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4-1-9 09: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特约记者 钟克波 通讯员 李思颖
      2023年12月中旬,武汉某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考察随州高新区,决定投资2亿元建设高端有机硅项目。
      该项目主要生产乙基三乙酰氧基硅丸和相关中间体,产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高速公路等领域,目前我国主要从欧美进口此类产品。
      “公司投资不大,但是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项目投产后,这些产品可以替代国外进口,价格仅是国外进口产品的20%。”公司负责人介绍。
      这一项目是随州高新区瞄准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招大引强的最新成果。
      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依托科技创新,关键在于培育形成新产业。
      如何为新质生产力强动能、活源头?随州高新区逐渐摆脱过去对一般招商引资项目的依赖,招引前沿性、颠覆性强的项目,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增强可持续的发展新动能。
      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是我省首批复核的省级合格化工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20余家精细化工企业和新能源新材料公司。
      “化工园区招商之初,就以亩产论英雄,瞄准‘高’‘精’‘尖’化工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抬高企业入园门槛,坚持做到不是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不要,不能生产核心竞争力产品的企业不要!”随州高新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魏建业介绍。
      以此为标准,随州高新区壮士断腕,果断舍弃了10余家低端化工生产企业。
      去年,随州高新区围绕颠覆性技术和重大前沿科技创新产业招大引强,交出招商引资亮眼“成绩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合同金额336.83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生命线’。”这是随州高新区上下一致的共识。如何找到适合区域发展的招商模式至关重要。结合新环境、新要求,随州高新区积极推行“头”招商、“链”招商、“云”招商、“亲”招商,鼓励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回归招商、亲情招商、小分队招商、校友招商、驻点招商等,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十八条”,并在全国范围内选聘招商大使,以新招实招推动形成全员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局面。
      “十八条”政策瞄准五大产业方向招大引强,分别是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支持投资额度大、填补行业空白、带动产业发展、税收前景广阔的优质工业项目进入。
      去年来,随州高新区抢抓新能源风口,依托犇星多孔硅、斯诺石墨负极、昱通高端锂电铜箔等行业领先技术,大力推进“产业链”“客商链”“企业链”招商,聚力完善锂动力电池上下游链条,着力在引进国轩高科、LG新能源、赣锋锂业等锂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中国一汽等新能源汽车知名企业上下功夫,推动电池、电机、电控跨界融合,催生更多招商引爆点、项目对接点、产业增长点。
      另一方面,随州高新区在全国范围内聘任招商大使,负责宣传推介随州高新区重点产业、主要园区、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等,积极引荐推动项目考察洽谈和签约落户等。“选聘招商大使主要是为了发挥知名人士行业熟、资源广、人脉多的优势,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截至目前,随州高新区首批已聘请大湾区、苏浙沪、京津冀等地招商大使28人。”随州高新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何伟介绍。
      通过政策激励、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举措,随州高新区成功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质量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最大限度促进招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随州高新区健全“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服务专班、一套考评办法”“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为入园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以“一诺千金”的诚信和真诚高效的服务口碑赢得企业的信赖。
      栽下梧桐树,引得百凤栖。越来越优良的环境、越来越优质的服务,越来越壮大的产业,使得随州高新区成为“服务高地和创业福地”,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