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412|回复: 0
收起左侧

泰晶科技再获国家级创新荣誉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4-1-26 09: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更高,更快,更强

    ——看泰晶科技再获国家级创新荣誉的精彩答卷


    f790a3d9ddd38f4cea90eee1fa708ab9_img_216_818_487_331.jpg
      泰晶科技高精度晶体振荡器测试车间(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钟金辉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通讯员 刘承 实习生 刘蓓蕾
      更高,更快,更强!
      近日,继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后,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为同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企业。荣誉的背后,是创新“赛场”上,泰晶科技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
      不遗余力 3年创新投入近1.5亿元
      1月22日,泰晶科技半导体工业园,北斗高精度石英晶体振荡器扩产项目的第一条产线刚刚实现试生产。项目经理杨溪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今年新增加6条产线将陆续投产,届时可年产多场景应用高端振荡器1.8亿只。
      从普通的计时产品,到应用于北斗导航终端,是持续深耕石英晶体频率器件细分领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成立近20年来,泰晶科技始终对标全球前沿技术,通过装备、工艺、产品持续自主创新,不断突破新兴领域关键技术,生产规模、研发能力、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石英晶体频率器件行业龙头。
      泰晶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石英MEMS工艺技术,并实现微型石英晶体谐振器、高基频晶体谐振器规模化量产,多项关键设备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创新,需要“真金白银”投入。泰晶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黄晓辉介绍,泰晶科技研发经费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5%左右。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1.5亿元,用于新技术攻关、核心人才培养。
      向高而攀 不断攻克核心技术
      随着5G通讯发展,需要高速通信与大数据传输,支持高速运算与大数据流,超高频石英晶体器件是光通讯的关键器件。
      “这类器件的石英晶片厚度只有几微米,刻蚀精度达到纳米级,加工精度高,工艺难度极大,以前只有国外少数企业可以实现。”泰晶科技总经理助理黄大勇表示。
      泰晶科技掌握了生产微型化、高频化、高稳定性石英晶片所需的关键工艺,这是向高端领域转型的“杀手锏”。在此基础上,泰晶科技组织团队经过数年攻关,成功开发高性能、超高频、微型石英晶体器件产品,应用到WIFI6路由器、光通信模块、5G通信手机。
      向高而攀!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泰晶科技瞄准北斗导航、光通讯、智能汽车电子等前沿领域,不断向“金字塔尖”攀登。
      2022年,泰晶科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单位承担国家项目,共同攻克北斗高精度时钟器关键材料与工艺,加快面向北斗导航的高精度石英晶体振荡器产业化。同年成立汽车电子事业部,加快面向智能汽车市场高端电子器件研发,持续推进车规级晶振国产化。目前,面向这些战略新兴领域的高端产品均实现量产。
      高端产品研制,要以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为支撑,国内电子器件高端装备严重依赖进口,投入成本极高,极大地制约了电子元件产业发展。因此,泰晶科技从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智能装备开发部门,负责公司生产、研发设备的开发。
      在泰晶科技设备装备车间看到,工程师们正在对一批新研测试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仅近3年,该公司累计自主开发生产与测试设备近200台套,部分装备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黄大勇表示:“核心装备自主化,有利于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有利于工艺的迭代更新,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同时也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才队伍。”
      “作为行业龙头,核心关键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黄晓辉表示。该公司不断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机制,通过薪酬保障、股权激励、项目奖励、学历再造等强有力举措,筑巢引凤,专业研发团队达到200余人。
      牵手“头部” 建设更强产业链
      “泰晶科技的多项技术与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补齐了产业链在高端晶体振荡器领域的空缺,补足了北斗导航终端、新一代通讯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短板,其核心技术将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强新动能。”市经信局副局长周世元表示。
      近年来,泰晶科技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了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微纳米晶体加工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北斗导航高精度时钟器件创新联合体等重要创新平台。黄大勇表示,将以平台为支撑,持续开展新产品、新装备、新工艺开发,实现产品高端化、工厂生产智能化,加快发展成为全球时间频率器件行业技术领先的企业。
      如今,泰晶科技已与多家国内通信、北斗导航终端、智能汽车等领域头部企业,建立新产品协同开发新型合作关系,为推动晶体器件前沿科技研发、占据行业科技领先优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黄晓辉表示,泰晶科技将继续面向智能终端、5G通信、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等战略新兴领域,紧紧抓住核心电子元器件国产化、高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大研发力度、人才引进,加强与国内头部企业合作,加快核心电子元器件国产化进程。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