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快门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273|回复: 0
收起左侧

再游上海滩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8 11:05
  • 签到天数: 299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4-2-29 21:35: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我到上海来过六次,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没有感受到城市烟火气。一直都想来上海走街串巷,看看老洋房,回想百年前上海风云跌宕的那个时代。


    我说走就走,上午订高铁票,中午乘车到上海。坐火车时在线上预订南昌路一家民宿,傍晚到达上海站,出站后坐1号线轨道交通到陕西南路,步行到南昌路605号,按房东发的图片指引找到房间,由于初次在上海住民宿,输密码、拿钥匙倒腾了好一会,才拿到钥匙。在房间放下行李,步行在弄堂门前香港烧腊店晚餐,吃罢饭从襄阳南路步行到复兴中路,找一辆共享单车骑行至淮海中路。骑行时遇警察拦车,告知我这条路禁骑,要罚款。我说是外地人,初次上海违规,应批评教育。警察看我态度好,言之有理,放行了!我只好推车返回复兴中路至南昌路民宿休息,明天再逛!


    这次到上海,就是想看看租界里的洋房。我清晨骑单车到华山路、武康路、新华路几条老洋房比较多的街道转悠。观看了宋庆龄、陈果夫、李经迈、赵丹、巴金、何应钦等名人故居。从异国风情的花园洋房中感受到上海是投资者的乐园,海纳与开放造就了上海。


    今天的上海,一派勃勃生机,现代化城市容貌,令人耳目一新。站在外滩观景台,黄浦江两岸,浦西古朴庄重,浦东现代时尚,上海不愧为国际大都市!


    黄浦区香山路7号是孙中山故居。我是第二次瞻仰故居,切实感受革命先驱誓死不渝的革命精神。


    现在孙中山故居已是展览馆,陈列了中山先生生前的遗物,中山装、陆海军大元帅佩剑、勃朗宁手枪,以及珍贵的照片和手稿。通过解说员流利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孙中山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历程!


    思南路是我印象最深的老街道,这条街花园洋房各具特色,每幢洋房都有它传奇的故事。


    中共代表驻沪办事处就位于思南路,人们称为周公馆,周恩来驻沪期间在这里办公居住。

    现在,周公馆正在整修布展,待工程完工后再对外开放。


    思南路36号花园洋房是四川军阀杨森私宅。


    抗战期间,杨森转卖给青帮大佬黄金荣。


    瞻仰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是我多年来的愿望,这次来上海专程到兴业路76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来会址的不仅有普通游客,还有全国各地党组织来这里接受革命教育。


    每次到上海必来外滩打卡。我已有7年没有逛南京路了,这次感觉变化很大,街道两旁的建筑物修旧如旧,更增添了海派独有的特色。虽然外滩和南京路依然人潮汹涌,但秩序井然,没有人乱扔垃圾,街道上干干净净。浦江两岸灯火辉煌,夜上海如梦如幻!


    电影《八百》惊心动魄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再现了中国军人顽强战斗抗击曰寇的情景。为缅怀抗日先烈,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四行仓库参观。


    抗日战争最振奋人心的战役是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虽说是小规模战役,但八百壮士杀身成仁的壮举,激起全民抗战热情,展示了中国军人顽强战斗的决心!


    1937年10月26日,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中校团附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所部420余名官兵(外界敬之为“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抗击侵华日军,激战四天四夜,闻名中外。

    由于四行仓库特殊的地理位置,侵华日军主要从仓库的西面和北面进攻,仓库西墙则成为侵华日军火力进攻最为密集的方向,墙体上留下了巨大的炮弹孔和密布的枪弹孔。

    2015年,在四行仓库修缮和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建设过程中,遵照“尊重历史,全面、完整、准确地再现当时战斗情景”原则,对照文献档案和历史照片,在现场勘测原有弹孔痕迹留存基础上,真实地复原了当年战后西墙的原貌。

    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面西墙,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


    参观四行仓库后,我沿北苏州路前往外白渡桥。外白渡桥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同时也是自1856年以来在苏州河河口附近同样位置落成的第四座桥梁。由于处于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界处,因此成为连接黄浦与虹口的重要交通要道。


    1856年,第一代外白渡桥建成,名为“威尔斯桥”。1876年,第二代外白渡桥建成,定名为“公园桥”。1907年,外白渡桥建成并沿用至今。现在的外白渡桥于1908年1月20日落成通车。由于其丰富的历史和独特的设计,外白渡桥成为上海的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上海的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象征。1994年2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外白渡桥列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之一。在上海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外白渡桥仍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自1908年落成后,外白渡桥便是成为上海天际线的组成部分。


    多仑路文化名人街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旁,四川北路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建成的几条大马路之一,而它的分支马路,呈“L”状的多伦路则曾经是中国近代文学的重要据点。


    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鲁迅、瞿秋白、丁玲、茅盾、郭沫若、夏衍、叶圣陶等三十多位左翼文化人均聚居在这条长仅550米的小街上,其中巴金的《灭亡》,丁玲的《梦珂》,茅盾的第一篇小说《幻灭》叶圣陶主编的《小说月报》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站在多仑路口的四川北路,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栋L形建筑,就是上海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旧址。位于四川北路、黄渡路口、东江湾路1号。該營房始建於1924年,占地約6130平方米,四周為辦公樓、倉庫,中間是2200平方米的操場,整个建筑,远观如航行在海上的军舰。抗战期间,它是日本侵略军在沪的大本营。


    上海之行,增强了对这座城市的认识,真正感受到魔都魅力。


    我由虹口火车站乘高铁返程,这片区域里机场、火车站、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站融合在一起,出行非常方便,是一个现代化的交通枢纽中心。

    再见上海!期待下次再来!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阳光快门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