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378|回复: 0
收起左侧

[本地医疗] 大妈吃土三七一个月肝中毒 医生:有毒别乱吃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15 08: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10日,60岁的邓阿姨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肝中毒,毒素就是她吃了一个月的土三七。

“近年来因误服土三七导致肝损伤的病人越来越多,去年我一个人就接诊了10多例。”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叶进透露,十多年前,一年顶多碰到二三例,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一两例。据悉,这种情况在其他大医院也有发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于红刚教授告诉记者,该科去年接诊了20多例这类病人。

土三七当薯片吃“坏”肝

家住汉阳的邓阿姨今年60岁,平时经常腰腿疼,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能断根。一群“精通”养生的朋友告诉她,这是全身血脉不通造成的,三七能活血止痛。听说乡下的亲戚家种了不少,于是邓阿姨专程赶回黄冈老家挖来了一些,切成片晒干后当薯片吃。

最近半个月,邓阿姨总觉得浑身没劲,还喘不上气,便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检查发现:胸腔积液、低蛋白。听到接诊医生怀疑她是肝病,邓阿姨连说不可能。“这段时间吃过什么?”“没什么,就是吃了点三七。”听到回答呼吸内科医生武小杰心猛的一沉:很可能是“土三七”导致的肝小静脉闭塞综合征。

随后,家人送来了还没吃完的三七片,请来药学部的中药师进行鉴定,证实是“土三七”片。

邓阿姨被转入消化内科接受治疗。为何能如此肯定肝小静脉闭塞的罪魁祸首就是“土三七”?消化内科主任时昭红介绍,2011年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肝胆学组做过一个全国性调查,收集了几百例肝小静脉栓塞的病人,结果发现90%的病人都服用过“土三七”。

时昭红透露,这种病早期很难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出现肝腹水后才发现,邓阿姨算是发现得早的。更要命的是,目前对于土三七造成的肝损害没有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支持治疗,造成的肝损害无法逆转。

“土三七”毒性很强

“我每年都要接诊十几例误食土三七导致肝中毒的患者,大都来自农村。”叶进教授为每一例患者都做了详细的“电子档案”。让她痛心地是,回访发现,几乎所有患者在病情缓解后1-2年,都出现了肝硬化。

“三七与土三七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功效和毒性却有天壤之别。”武汉市中医院药学基地主任药师张义生介绍,“三七”属五加科人参属,以根、根状茎入药,是名贵中药材,活血止血、散瘀消肿,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

“土三七”别名“菊三七”,是菊科。2011年发表在国际著名肝病杂志上的药理研究已经证明,土三七里面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导致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腹水黄疸。这种损害一经形成无法逆转,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

大妈吃土三七一个月肝中毒 医生:有毒别乱吃

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张耕告诉记者,“三七”和“土三七”很容易辨别。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花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叶子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黄色的。

张耕提醒说,土三七磨成粉后,很难与三七区分,市民在购买中药材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可贪图便宜。即便是正宗的三七,使用的剂量不同,功效也完全相反。三七小剂量止血,大剂量活血,一旦吃超量,同样很危险。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