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汽车天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160|回复: 0
收起左侧

[车坛动态] 想在冰面上浪一把 被第二代CX-5直接拒绝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2-12 15:38
  • 签到天数: 19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14: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有段子说:成都的冬天能有多冷?能让北方来的狼冻成狗。那么一个成都人在12月底来到零下20多度的漠河,会怎样?我来告诉你:会摔成狗吃屎……
    要不是这次第二代Mazda CX-5(下称CX-5)的冬季试驾将地方选在了祖国的最北端,我还在看着溜冰摔倒的短视频呵呵傻乐。当我裹成粽子跑上漠河街头准备挑战冰冻时,没想到最大的挑战却是走不稳。老祖先教导我们——“如履薄冰”,我再加个意思,路面有薄冰真的很滑!
    所以,看到在冰封的漠河河面上划出的试驾场地,我直接先钻进后排。走都走不稳,关键是从来没在冰面上开过车,我还是先学学吧。

    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讲真,我都记不清上次坐车紧抓住拉手是什么时候了。这回坐在CX-5的后排,一看驾驶席的媒体老师开始加速,我立马开始找拉手。快到第一个弯时,教练云淡风轻的说,减点速度,旁边是冰棱,撞上去车肯定废了。我第一反应是,可千万别让我毁容啊。
    平安无事过第一个大弯,紧接三连绕桩,再来大圆环。当时我真是想跟那位媒体老师要个签名,这冰上驾驶技术,牛啊!后来再换第二位媒体老师试驾,我一个弯一个弯的看着速度和过弯点。咦,怎么也开得这么好?

    轮到我时,起步都是抚摸着油门踏板加的速。逐渐加速至40km/h时,感觉积雪的冰面比我想象的有摩擦力多了。到第一个大弯时,老早我就把速度降低到10km/h,比在停车场都还慢。还行,轮胎丝毫不滑。
    进入绕桩路段,我第一个桩还试探着过,发现完全不会滑后,开始加速。接着两个桩,几乎是以60km/h的速度过去的。嘿,感觉不错。进入大圆,速度再提高。稳稳的!就在我兴奋不已时,车尾稍微一甩,我都还没来得及修方向盘,就立马回到车头的轨迹上来。

    接着是第二圈。速度越来越快,我真是想试着漂一下来着。结果直到到大圆环的同一个地点,CX-5才同样的小滑了一下。后来下车一看,原来那小段路的雪完全被吹开了,直接是冰面。
    好了,冰雪初体验完毕,咱们来技术分析一下。

    试驾的这辆第二代Mazda CX-5是2.5L 自动四驱旗舰型,指导价24.58万元,智能四驱,6挡手自一体,换装冬季轮胎,选装有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加热、前风挡玻璃加热。

    部分亮点技术有:

    “创驰蓝天SKYACTIV-G”超高压缩比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采用凹顶活塞、混合气体多孔燃油喷射系统以及4-2-1排气系统。
    “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根据驾驶者的方向盘操作智能调节发动机扭矩输出,优化调整四轮压地力。通过车轮负荷的调整,使车辆随着驾驶者的意图变化而高效平稳地变化。

    “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拥有27个传感信号,实时检测驾驶者的操控意图和路况。通过分动箱与差速器内部结构的创新,阻力比第一代车型降低30%,油耗表现提升2%。
    在冰面上这段,车为何不漂?

    第一,有雪的路面比“薄冰”路面更有摩擦力,只是我没遇到过,有些发虚。速度要是再快一些,通过刻意的甩尾动作,仍是比普通路面更易漂移。

    第二,冬季胎功劳大。南方车主几乎用不到的冬季胎,在冰雪路面不会被冻硬之外,抓地力大增。
    最后一个不漂的原因是大家都不敢在有冰的路面上把速度开快了。我跟漠河的出租车师傅开玩笑说,你们城里的电子眼根本没用啊,路上一结冰,大家自己就给自己限速了。漠河的出租车真是我坐过的开得最慢的出租车,前面一辆车都没有时,司机都不敢开快。

    这次CX-5冰雪试驾,是wei一yi次,我没有踩地板油的试驾,包括后续的40多公里高速道路。看着路两旁的积雪,还是有点发憷。

    正常行驶到90-100km/h,CX-5的转速在1900rpm左右。继续深踩油门,转速直接跳跃到4000rpm附近提速。挡位变化后,转速表立马落下,速度非常快。期间加速平稳,要不是转速表的跌落,几乎感觉不到换挡。这里特别说下抬头显示,即使有积雪的反光,仍然显示得非常清晰。
    当然,驾驶CX-5最让人愉悦的地方,还是所谓的“人马合一”。这车是为数不多的让我一上手,就能感觉与车完全融为一体的车型。驾仕派自购的探ji者,是那种感觉大能驾驭的操控。而CX-5只要晃动方向盘,给油,就能让你觉得是自己在跑步,车身的每一处好像都能控制。
    那有没有不足呢?肯定有。

    首先当数后排空间。若你看重的是车内大空间,CX-5或许不是那么适合你。后排腿部空间一拳左右,同时后排出风口外探,中央隆起处没法放脚,和同价位的探ji者、奇骏之类的相比,后排仅是够用。

    第二是多媒体系统有点落后于时代,还在车上配有CD播放机的车型真是不多了,而且仅有这辆顶配车型才装有导航系统。还好空调出风口安装手机支架的位置倒也方便。
    第三应该跟换装冬季胎有关。行驶过程中,明显感觉胎噪较大。

    第四个不知道算不算缺点,电加热座椅在最大模式时太烫了。需要时升温倒挺快,但一会就不得不把它关掉,不然pi股都得烫熟。
    驾仕总结:
    第二代Mazda CX-5最大的吸引点,仍然是其优秀的外观设计,这点没话说,真是漂亮。



    若你还年轻,想选择一辆平时主要是自己驾驶的SUV车型,偶尔追求操控感,那CX-5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座椅支撑感硬朗,跟tu观似的。而且内饰的真皮、木纹、座椅、接缝做工等细节都非常棒,比探ji者、奇骏等要精细得多,甚至比CR-V也要精美几分。
    若你更多的是要考虑全家出行,虽然CX-5的后备箱足够大,能放下所有人的行李,但面对同价位其他后排更大的SUV时,你得认真做个权衡。
    总之,若有条件试试CX-5,一定不要错过,其公路驾驶愉悦感在SUV中,我认为是能排到前三的。






    经销商销售电话:400-868-5338
    地址:随州市曾都区星光一路长安马自达随州鑫达4S店(金华汽车市场)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返回汽车天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