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9225|回复: 0
收起左侧

任儒举:长篇小说《诱霾 》(连载之六)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2-6 10:5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六、

    岳阳乡下的小地主李观运尽管一生胆小怕事、如履薄冰,但接二连三的噩梦还是找上了他。
    先是张保长从县里回来,正告他,好话说了一大堆,县兵役局就是不让步:而且……他弹了弹抽水烟袋用的麻杆火,似乎很难说出下面的话。
    李观运紧张地看着他。
    而且……
    隔了一会儿,保长继续道:他们听说你家老大是读过中学的,现如今部队不同于老北洋时期了,他们也要求有文化的人参军……
    李观运最怕的事就是这个,保长还没说完他就火了,从椅子上跳将起来:
    保长,你这不是要我的命吗?你明知道我老大不在家,他在外学手艺去了。哎!我花了几百大洋和五斗上好的水田,就得了这么个说法?
    你跟我急什么?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呢,保长说着气呼呼地从荷包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公文。
    你自己看去!
    李观运没敢看那纸公文,他直勾勾地看着保长。
    保长见他惶恐不安,一下子萎缩了下来,终是有些于心不忍,他拿起公文,尽量使自个儿声调平和下来:
    这事我原来并不知情,要不是去县里办你这破事,到现在还蒙在鼓里呢?你说,你说,你一个女伢家不好好呆在家里学做针线女红,非得让她去读哪门子书,过去老话说,女子无才便是德,现在好了,弄成这个样子,我看你这是钱多了烧的。
    村长吸了一口烟:读书也就罢了,偏偏又不务正道,跟着那帮野伢子们去闹什么学潮,这学潮是随便能闹的?弄不好是要掉脑袋的呀。这下可好,我就是想帮也帮不了了……
    保长滔滔不绝说了半天,李观运却不得要领,但是察言观色,他看到保长很生气,后果肯定很严重!
    还不明白?保长拿着公文,抖了抖。
    李观运摇摇头。
    你那宝贝女伢,暑假里不回家,滞留在校闹学潮,现被长沙警备司令部羁押了。明白不?
    李观运摇摇头。
    这下保长急了,他把那纸公文拿到李观运眼跟前,用手指着其中一项打了红杠杠的让他瞧:岳阳县某乡,某保,女,李廷玉,就是你们家玉儿,还能有错?
    李观运还是摇摇头。保长慌了,他把李观运扶在椅子上,转身倒了一杯水,就看见李观运混浊的老泪顺着他那张满是皱纹的脸流了下来……
    暑假前,李观运去学校看过玉儿,当时她手里拿着“反独栽、反饥饿、反内战”的传单,李观运并不懂得那些玩艺儿,他去学校多是送些吃的、穿的、用的。现在想来,八成是那些玩艺儿弄得他现在大祸临头的。
    李观运不知是怎么回到他的老宅的,他一路上晕晕糊糊,满脑子都是些打仗、游行的镜头。有几次他的头都碰到了树和墙头,撞的鼻青脸肿。
    刚落座,李廷凤就气喘吁吁地回来了,他也顾不得李观运头上的伤是怎么来的,开口便说:爹,哥他说不走,我让他跟我回,让你和他说,他又不回来!
    李观运眨巴着眼睛,像看陌生人一样看着他的二伢子。
    哥说,他和掌柜的女伢翠儿好上了,打死他也不离开那儿……
    李观运起身搬起刚才坐着的椅子,朝李廷凤头上砸去,李廷凤躲之不及,额头上的血顿时冒了出来,李廷凤莫名其妙地挨了一家伙,当然不服气,跳在院子当中嚷嚷起来:
    狗日的,我招你惹你了,不是你急忙急火让人家回来,去城里找哥的?他不回来,他不走管我屁事呀?
    李观运丢下椅子,换了一条放在门旮旯里扁担,冲着大喊大叫的二伢子抡了过去,李廷凤叫是叫,还是有些怕,赶紧推开后堂的门,正在埋头做针线活的李观运老伴,一眼便看到他们父子俩脸上淌着血,正大打出手,她一下子吓傻了。
    待李观运冲进后堂,她赶紧丢下针线篓,拦住了老伴。
    李观运此时像是一头斗红了眼的公牛,他一边推着老伴,一边骂着:
    老子打死你两个王八羔子,倒也省事,妈的逼,老子前世作了什么孽呀,生养你们几个讨债鬼呀……
    直到李廷凤跑的无影无踪,李观运才瘫倒在老伴的怀里。
    血和泪混在一起,染红了老伴的衣衫前襟。
    (待续)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