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婚恋交友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665|回复: 2
收起左侧

爱情诺言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2-24 10: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别心疼,今后我做一张更好的博古架送给你!”2017年底,家住绵阳市高新区永兴镇的胡小平,忙活了三个月,打造出三个古色古香的博古架,兑现了三十年前对妻子赵祝琼的承诺。

  自制榫卯结构博古架

  1月7日,记者在永兴镇黎家院村的一幢普通自建筒子楼里,见到了胡小平。“你看这座博古架,用香木制成,高2米,长3米,侧面宽0.32米。”胡小平指着已摆放古玩的博古架说,可拆可装,沉稳坚固,可承重250公斤,却没有用上一枚铁钉,使用的便是古人传下的榫卯结构。

  说话间,胡小平带着记者走进了四楼五楼的那两套住房,“这是我儿女们的房子,我也为他们自制了一套博古架。”胡小平边说边拉开了那博古架后古色古香的窗帘,霎时间就看到了卧室,屋里一下子更加通透。

  “我很感动,胡小平这几十年都用心地爱着我们的家。我也去家具商场看过,这样的博古架要卖好几万元呢。”赵祝琼说,她的丈夫胡小平自制的这个博古架,只花了1万多元钱。前段时间,胡小平在自建筒子楼的一楼里做这博古架时,好多人来看热闹,还有人说, 不用一枚铁钉,博古架可能“拼不拢哟!”胡小平接过话茬说,人们的担心也有些道理,但是祖师爷“鲁班”传下来的“神龙见头不见尾”榫卯结构木工技艺就是这么神奇!

  胡小平讲,中国古代建筑的木器加工,木结构相连处就是榫与卯,凸出嵌凹进,榫穿进卯,猛力一锤,即可契合。那些用传统榫卯结构连接的家具、古建筑,一用便是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2-24 11: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旧式爱情平淡却纯真

  “我15岁时,看到胡小平做了个小木凳,歪七扯八的。”赵祝琼说,胡小平当时就对她说:“你莫笑我,很快,我就会成为胡木匠,给你修房打家具。”

  胡小平讲,他于1957年出生在高新区永兴镇黎家院村,父亲在永兴镇当干部,母亲在家务农。1967年,父亲受到冲击,意外去世时,胡小平的大妹6岁,小妹才3岁。没多久,胡小平无奈辍学,在田间地头忙活,与母亲一起,支撑着风雨飘摇的家。

  胡小平15岁那年,看到邻村的赵家请木匠来做家具,他一有空就跑到赵家去观看木匠施工,与赵家姑娘赵祝琼熟悉起来。胡小平回家后还用自家的边脚木头做了个小木凳子,送到赵家院子里,同时送去的还有自家养的一盆凤仙花,就放在那个小木凳子,让15岁的赵祝琼笑逐颜开。

  从此,胡小平开始学木匠。改革开放,土地包产到户后,农民的日子好过了,胡小平给乡邻修房造屋打家具,木工手艺越练越精。那几年,胡小平与赵祝琼的感情也越来越浓,克服贫穷等重重阻力,两人于1980年结婚,1982年,两人的大儿子出生了。

  胡小平跟着师傅们学木工建筑活时,总是百倍勤奋努力,在拆房建屋中,胡小平爱上了收藏,他总要省上几十块钱去买一些他看中的木雕、玉器等。他对赵祝琼说:“我在学校读书少,只有边干活边学习,希望能从古玩收藏鉴赏中,多学点文化。”在前往都江堰等地搞收藏时,胡小平淘到了一个古旧的博古架,赵祝琼特别喜欢。1987年,胡小平开拓建筑事业,有次资金吃紧,不得已卖了那架古旧博古架,当时赵祝琼十分难过。胡小平承诺,他今后一定会给赵祝琼打造出匠心独运的博古架,在架上子摆满她心仪的古玩。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胡小平经常率40多个的泥瓦工、木匠、钢筋工,走南闯北地修建办公楼、工厂及学校、供水塔。由于手艺出众,邀请他的人络绎不绝,家里的日子富裕了,而胡小平也更忙了。业余时间,胡小平到处去收藏古玩,收获颇丰,他收藏到的古瓷器曾参加电视台的举办的鉴宝拍卖会。

  胡小平的儿子说:“我爸爸特别顾家,1992年,我家第三次建新房,院里楼上都是亭台楼阁,联合国代表团来绵阳,都领着一帮外国人来参观我们的住房,赞不绝口。”胡家新房建成后的1993年,赵祝琼为胡小平生下了小女儿,胡小平饭菜做得香,鲜花养得美,赵祝琼感到很幸福。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2-24 11: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博古架 承载亘古亲情

  前两年,绵阳城镇化步伐加快,胡小平的家征地拆迁,就到了黎家院村7社,按照统一规划,在120平方米的宅基地上自建起了六层小楼房。一晃,大孙女已读小学六年级,小女儿也结婚生女了。

  2017年,胡小平新楼房也装修好了。一楼是木工房,二三楼出租,四五楼留给儿女住,六楼是胡小平夫妇居住。在六楼上,胡小平只留一个卧室,新装修了一个阳台花房,博古架墙后,还专门修了一个供祖宗的祠堂,祠堂门也没用一枚铁钉。

  年满六旬,儿孙满堂,搬进新房,正是享清福时,胡小平想起了做博古架的承诺。 “叮叮咚咚……”从2017年夏天开始,胡小平的自建房一楼就整天响起各种敲打声。推敲、斟酌、绘图、制作、开料、选料、开榫做卯、组装……胡小平已经记不得反复画了多少张图,刨了多少块木料。胡小平的用心,赵祝琼都看在眼里,她说:“每天一吃完早饭,他就坐在那里,天黑了他也不休息。为了推敲构件的尺寸,他还到处查资料。”

  2017年12月底,三架博古架给拼了出来,十分完美。等上漆晾干放进客厅,赵祝琼笑得眯起了眼。邻里听说后,也争相前来参观胡小平家博古架、阳光花房和祠堂。

  “我们年轻人的爱情也许是在酒楼餐厅里,打领结穿婚纱举行婚礼。或者是在微信里发个红包‘520’”胡小平的女儿说,但父母的爱情是,在年近黄昏,用旧时技艺,一刀一划做博古架,圆了30年前的心愿,给30多年的感情增加了新注解。
返回婚恋交友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