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40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开拓者:餐桌上的规矩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3-6 08:4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俗话说得好,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规矩,既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一种素养礼节。可如今,一些规矩,知道的越发很少了,比方说,餐桌上的规矩。正确的餐桌规矩不仅可以使整个宴席和谐有序,而且还使整个宴席活动取得圆满而周全,更为重要的是使主客的感情得以充分的升华。

    记忆中的餐桌规矩,大多是上辈的身教言传,当然也有些是道听途说,那么我们就要吸取精华除去糟粕,所以到了我们这辈就有义务继续发扬这些优良的餐桌文化。在家乡的餐桌上,是很讲究论辈(资)排座的,总的来讲,座次以“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上席” 、“舅爷为尊,舅爷座席姑爷陪”、“长幼有序”等为原则。上席一般为辈分最高的长者,下席为最底者。如是家庭宴席,上席为远道而来或最为尊敬的客人,主人则居下席。上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上席未动筷,都不能动筷,敬酒时从上席按顺序一路敬下,更有讲究者,如宴席正在进行时,有朋自远方来,无论长幼,全席人站立出迎。如是遇到重大喜事宴请亲朋好友,宴请时席位座次的安排上更有讲究。如果处置不当,来客轻则说几句难听的话叫人难堪,重则得罪客人拂袖而去,有的甚至“竖路”(互不来往)。所以主人往往还要请一位头脑精明、熟悉礼仪的知客先生来安排座次。当然也有一些客人比较谦虚,相互推让举例子讲道理,再经过几番拉扯,方才入席。只因我们长期在外,很少接触此类礼节,所以在外宴请客人时对坐次也比较随意宽松,大家常常围席而坐,以开心为准则,增进感情为目的,礼尚往来,志同道合一家亲。

    在主人的安排就坐后,便开始从厨房端出最好的酒菜来款待客人。一般先上荤菜或下酒菜,并且放在上席位置,然后再上小菜,依次摆放餐桌。如是遇上吃“十大碗八大碟”婚庆喜事的日子便更有一番讲究了,每碗实实在在,里子面子全有,据说在这种日子里有两顿可以吃上这十碗八碟,第一顿叫“商媒饭”,(商量媒人在女方多说好话,以便方便顺利娶回媳妇),媒人坐上席,好酒好烟伺候;第二顿是举行婚礼的当天中午,也叫迎亲饭,送亲的客人坐上席。主人一般在上第六道菜时便开始向客人们轮流敬酒,这种规矩现在也有,但好像并没有规定上第几道菜时开始敬酒,但新郎新娘要向每桌客人敬酒谢意是必备的程序(不同的地区可能不尽相同,但表达情感相似)。

    宴席上款待客人自然少不了相互敬酒,斟酒八分,小眠一口也算是一种酒文化。如是喝得尽兴时再划上几拳,非得喝个熏熏大醉才能体现主人的热情好客。现如今大家都比较注重养生,像这种规矩现在也很少见了,小酒怡情,大酒伤胃,酒虽好可不要贪杯。

    人们常说“坐有坐相,吃有吃相”,这也是餐桌上的规矩之一。吃饭时,切记不要一边吃饭一边闪腿或跷起二郎腿,或爬在餐桌上吃饭,或左手托腮右手夹菜等等,这些都是不礼貌的形为,必须坐姿端正一手端碗,一手拿筷;夹菜时切记不要挑、捡、翻,做到一夹一个准,吃不露声,饭不剩碗;切记就餐期间不要大声说笑,就餐期间不吸烟也是对大家的一种尊重;切记就餐期间不要用牙签或筷子剔牙,若是遇到要打喷嚏或擦鼻涕,离席处理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切记就餐期间不要挖鼻孔,否则会影响大家食欲。

    就餐期间对一些突发事件要会及时应对和圆场,否则会破坏就餐氛围。例如不小心碎了杯子碗或勺子,应说岁岁(碎碎)平安,筷子落地应说你快(筷)乐(落)了。给客人盛饭不应盛得太满,然后双手端碗挮向客人,当客人饭快吃完时,主人立马放下碗筷,双手伸向客人帮客人再添一碗,此时客人站起客气的说“我吃好了,各位慢吃”,主人会说“您没吃好”,并端上茶水,一般斟上七分为准,所以就有茶七酒八的说法。至于如何握筷别餐,也没有仔细研究,上辈也没怎么明说,到我辈之时也是知之甚少。因为握筷别餐极度讲究,如是操作不当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或让人极度尴尬哭笑不得,所以现在这一礼节基本省略忽略不计了。

    时代在进步,生活品质在提高,如今的餐桌规矩又增添了些新的元素,宴席开始前会来盘“经济半小时”(搓麻将),席中主人会请一位能说会道见多识广的段子手,要么来段搞笑的成人笑话,或是来篇极有深度的演讲,或是讲古论今讨论着当今的时事政治或是花边新闻等等,将整个宴席的氛围推向高潮。智能手机的出现,宴席中总少不了一些低头族,他们边吃饭边玩手机或是自拍场景,这些都是不礼貌的行为,更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所以新的餐桌规矩就是就餐时不玩手机成了最基本的礼节。

    在了解餐桌上的规矩后,宴席就餐时就会少份尴尬,多份开心,减少误会,增进友谊,做到文明就餐成为餐桌礼节中最为重要的规矩。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