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02|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 保障老有所养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3-12 09: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综合消息 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就社会关注的民生话题回应社会关切。

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
  今年1月,一张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社会公众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目前,我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
  黄树贤表示,要切实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媒体对“冰花男孩”报道后,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反映了社会公众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
  自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摸清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发启用全国信息系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动态管理。民政部等8部委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帮助76万多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委托监护责任人,帮助18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户口,帮助1.6万名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家庭监护意识有待提高、基层儿童工作力量不足、关爱服务经费缺乏等问题。今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实现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二是部署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目前,我们已下发了通知,明确了标准。三是加快推进基层能力建设,推动市、县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服务平台和工作载体。四是完善儿童动态监测机制,指导各地每季度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帮扶。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要依靠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比如说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广大人民群众,都来关心爱护留守儿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实际上家庭的监护责任是主体责任,要落实好监护人的制度,使每个孩子真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管理,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如何保障老有所养?
  养老服务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在发展养老服务方面,民政部关注的重点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黄树贤表示,目前养老服务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较困难,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尤其是对一些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护理照料不够;一些养老院设施落后、服务类型单一、服务质量不高;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十分短缺;相关法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民政部门作为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主管部门,近年来主要在完善法规政策、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上下功夫。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公布了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框架。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国4万余家养老院进行了排查整治,处理隐患近19.7万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养老院2122家,养老院基本安全设施得到改造,行业质量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启动了两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5.4万个,养老床位714.2万张。
  下一步,民政部将推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继续实施“十三五”养老相关规划,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养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