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02|回复: 16
收起左侧

[散文]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3-12 12: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福林绿洲 于 2018-3-12 12:46 编辑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正月初一回老家拜年,偶遇三年未见的表弟,开着一辆粤B牌号的大众车,载着一家4口正准备出门走亲戚,见我们到来,他连忙下车将我们迎进屋里一边吃水果、喝茶,一边闲聊。
           闲聊中,我问他:“现在在哪里发财呀,看样子一定不错吧!”
        “还行,现在同老婆俩人都在深圳一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工资待遇还不错,单位分的有房,姑娘、儿子也跟随我们在深圳读书。”说话间,表弟一脸地幸福。
         “看你这新车又买了,还上的深圳牌照,一定挺贵的吧!”我又问。
        “新车不贵,主要是上牌照贵,幸亏我走运气,摇号时摇中了,一下子节省了8万元。”
        “那你们准备什么时候走呢?走时到我家去吃顿把饭。”
        “这次时间紧,我们准备初六凌晨走,初七到,初八上班,有道是七不出门八不归嘛,下次回来专门去你家住上几天。”
        “好的!看样子,你们要不是在本地一家乡镇企业上班耽误几年,一开始就去深圳,可能还强些。”
        “这个我不后悔,说实话,在乡镇企业上班那几年没有白上,我从车间到后勤工作,结识了不少人和事,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之所以能有今天,也感谢那段时光的磨练,再说,要不是那几年基础打的好,我又怎么会认识并娶到这样贤惠能干的媳妇呢!还为我生了一儿一女。”表弟说完,大家便一起“哈哈哈”地笑开了……
          这让我也想起年前的一次爬山,由于大家对出行的路线不熟,总想抄近路走,走着走着,却走失了方向,不仅没能顺利登顶,反而多次穿过刺林走到了悬崖边,几经周折,绕道数里,走走停停,嘻嘻闹闹,不时有人惊叹那花、感慨那景、那石、那树,最终还是登上山顶,到达了目的地。
           事后,有人抱怨向导不给力,认为白忙活了半天;有人说虽然多走了一段弯路,累是累点,但没有白走,至少让我们看到了过去从来没有看到的野菊花,一簇簇,一片片,而且全部盛开在那悬崖上,风一吹,翩翩起舞,香气四溢,令人陶醉!
    是呀!人生总会走不少弯路,但弯路也有弯路的风景。如果表弟不在乡镇企业多上几年班,磨练几年,或许他也没有这么快的进步!如果我们不绕道走那段弯路,岂能看到那绽放在悬崖上的野菊花?所以,人生虽然有弯路,却没有白走的路,就看我们怎么去面对,如何去把握。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9 16:25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3-12 17: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8:13
  • 签到天数: 783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3-12 17: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虽然有弯路,却没有白走的路,就看我们怎么去面对,如何去把握。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3-12 19:5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有点道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0-17 06:4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3-12 21:4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事之中蕴含大道理,点赞!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13 14: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janetlxj 发表于 2018-3-12 17:13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谢谢来访!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13 14: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必太在意 发表于 2018-3-12 17:20
    人生虽然有弯路,却没有白走的路,就看我们怎么去面对,如何去把握。

    如何去面对和把握的确很关键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13 14: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来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3-13 22: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平凡之事中悟出人生道理,读后给人启示,谢谢分享!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7-27 12:45
  • 签到天数: 418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3-14 11: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坛山易人 于 2018-3-14 11:31 编辑

    天生一人创世界, 生老病苦命安排,  酸甜苦辣咸赏尽,  完美人生后福来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4-6 07:24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3-16 14: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接地气的文章,整个帖子用词非常简单,但是道理却是那么深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3-16 22:27: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玩笑,人家是随州作协会员,随县作协会员,曾都作协会员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19 14: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夏天的雪 发表于 2018-3-16 22:27
    开玩笑,人家是随州作协会员,随县作协会员,曾都作协会员

    谢谢,你怎么了解的那清楚呀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11:3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8-3-13 22:29
    从平凡之事中悟出人生道理,读后给人启示,谢谢分享!

    谢谢版主鼓励!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11: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广鱼 发表于 2018-3-16 14:03
    接地气的文章,整个帖子用词非常简单,但是道理却是那么深

    谢谢来访!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1 07:07
  • 签到天数: 2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11: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坛山易人 发表于 2018-3-14 11:30
    天生一人创世界, 生老病苦命安排,  酸甜苦辣咸赏尽,  完美人生后福来  !

    谢谢!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7 13:5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3-20 15: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驿路铃声 于 2018-3-20 15:03 编辑

    以前也写过一篇同样题材的文字,昨天还看来着,没想到今天到论坛就看到您的文章了!
    我们的观点是一样的:没有白走的路,只有不一样也许更美的风景!
    我也发上来凑凑这份热闹……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