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6120|回复: 0
收起左侧

任儒举:长篇小说《诱霾 》(连载之十一)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3-21 11: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十一、
    20世纪20年代末,华夏民族是灾难深重的,且不说战事连连,军阀割据,你抢我夺给老百姓带来的痛苦,老天也给民众不合常理地惩罚,先是期的干旱。弄得庄稼人颗粒无收,从1928年冬至到1929年立秋,位于一江之隔的湖北、湖南两省就没见过一场像样的雨。也许是没完没了的争斗,惹怒了老天爷,刻意给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一点颜色瞧瞧,以处罚这些个习惯于窝里斗的不肖子孙们。
    不过,这些对于李廷龙、李廷凤兄弟而言,己经不是很重要了,连日来的疲于奔命,使得他们无睱顾及有多少天没下雨了。相反,对于逃难的他们来说也许是塞翁失马,起码他们用不着撑着油布伞在漫无边际的大山里行走,他们的带的雨具压根儿就没打开过。他们甚至连日子都不是记得很清楚,反正就是没完没了地走,朝西北方向漫无目的地走。直到那一天他们走进了一座古城。
    当李廷龙看见城门楼上石刻着巨大的“荆州”两个字时,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才总算落了地。
    李廷龙看过“三国演义”这部书,在济生堂闲睱的时候他也去过离那不远的醉心茶楼听过书,他知道荆州是三国时的古战场,他也知道“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这个典故,他更知道荆州这地界属湖北,他们没日没夜的走,也不知走了多少天,总算是逃出了湖南,至少不再为抓壮丁的事担忧了。接下来,他们可以考虑找个地方打打短工,反正他们身强力壮的,不担心会饿死。安顿下来后,再想办法给父母报个平安。
    这一晚,李廷龙破例在他们入住的“悦来客栈”点了份“蒸烩八宝饭”李廷凤还要了一瓶当地的苞谷烧,兄弟俩开怀畅饮,为他们前一段时间的劳累做点补偿。
    “蒸烩八宝饭”是荆州地区传统名菜,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据传,此菜是清代御厨马代流落荆州时所创,制法独特,采用先扣蒸后散烩的方法,即利用当地所产的糯米,加上莲子、苡仁米、蜜冬瓜条、桂圆肉、红枣、瓜子仁先蒸制成八宝饭,然后用白糖水、熟猪油烩制,再撒上红樱桃。成菜油润软糯,果仁蜜香,清甜透味,是荆沙一带筵席上不可缺少的甜菜。
    还有一份荆楚鱼糕,据店家介绍,这鱼糕之所以在荆州源源流传,主要是刀工。鱼肉得一刀一刀地刮下来,不留刺,然后在和上肥膘、姜葱末,用双刀剁上数小时,成为均匀细腻的肉茸。然后再掺入适量淀粉、蛋青、精盐和味精,搅拌上劲后,入蒸笼上旺火蒸。
    但是,荆州人觉得还有发挥改进的地方,为了增加鱼糕的喜庆色彩,还把蛋黄抹在鱼糕表面,入笼再蒸上十来分钟,再出笼,然后点缀上食用红色素,这就是荆州人所谓的“花糕”了。在传统的宴席上,出笼的花糕还要用刀切成条状,然后将条状鱼糕再切成长方片状,装盘蒸热备用。通常分成四堆,每堆四片,在宴席上,人均两片,约定俗成。就这样装盘吃,荆州人仍觉得未免单调,于是,还要用猪肚,腰花,瘦肉,红青椒丝,蒜苗片,黄花菜等爆炒,加淀粉打芡,作成花糕的茆料,填入花糕的中央。这才作为宴席上的“头子菜”入席,当地有民谚谓之“无糕不成席”……
    兄弟俩知道店家推出他的主打菜,无非是听他们口音不是当地人,啰啰嗦嗦说了半天,也就是让他们多花点银子而己。李廷龙兄弟一路劳顿,几个月都没尝过荤腥味了,哪听得店家如此鼓噪,那李廷凤早己按捺不住,他骂了句“狗日的快上”!好在店家听不懂他的湖南话,打着小跑儿吩咐人去做了。李廷龙白了弟弟一眼:
    人家也是好心,你在外地谋生,以后这口碑也得改改。
    他鸡巴饱汉不知饿汉饥,尽在这里耍嘴皮子,老子又不是吃不起!说着还牛逼似的拍了拍腰包。
    话是这么说,幸得人家听不懂湖南话,你开口骂人,迟早要吃嘴上的苦头!
    怕个球哇,掏钱吃饭。在这里咱就是爷儿!
    李廷龙害怕再说下去反而不好,好在在他们争吵间,店家也开始在上菜了,李廷龙低声呛了弟弟一句:好了,菜上来了,吃还堵不住你这张脏嘴!
    李廷凤这会儿也没工夫再说下去,只管埋头吃喝,那吃像也让他哥哥很难堪,就像是牢里放出来的囚犯。也是的,李廷凤长这么大,还从未吃过这样的苦头,包括他自己几时受过这般罪呀,看他一幅狼吞虎咽的样子,李廷龙心里又好气又好笑,只是嘱咐他悠忽点儿,别暴食暴饮,撑坏了肚子。
    风卷残云过后,留下一片狼迹。
    李廷凤半瓶苞谷烧下肚,己是醉眼朦胧,他打着酒嗝,又开始胡言乱语了,他诅咒这个世道,诅咒老天爷的不公,甚至诅咒他那老实巴交的父亲……
    李廷凤从没喝过这么多酒,他也不知道荆州的苞谷酒有这么厉害。在家里,李观运知道他的德性,很少让他喝酒,逢年过节,偶尔喝一些,就让他睡觉,绝不敢让他外出。但是今天,李廷龙却故意放纵了他一回,大半瓶酒李廷龙只沾了一小杯,几乎都是他一人自斟自饮,李廷龙几次提醒他,让他少喝点,可他不听,也怪李廷龙心太软,他想着弟弟跟他一路辛辛苦苦,也没刻意制止,只到现在,他方才有些后悔。
    醉了的李廷凤并不承认自己喝多了,他握着那小半瓶白酒仍骂骂咧咧:
    他妈的逼,什么国民政府,他娘的就是刮民政府,害的老子有家无处归,远离他乡,老子跟他没完……
    李廷龙见他彻底醉了,恐惹事端,急忙招呼店家要扶他去客房,店家笑眯眯地说,这位兄弟不胜酒力,我让吴嫂调一杯糖醋茶来让他解酒,说着自个儿上楼去料理房间去了。
    那吴嫂是一位三十来岁的少妇,穿着打扮很灵醒,做事也干净利落,她一会儿便端来一碗温热醋茶,要扶他喝下,谁知李廷凤不从,他用手一档,那碗茶便泼在吴嫂胸前,李廷凤半醉半疯,痴笑着在她胸前摸了一把……
    这一下把李廷龙吓了个半死,他急忙上前一步,一边向吴嫂陪着不是,一边埋怨他兄弟不知人事。那吴嫂倒也宽厚,想是经历这样的场合很多,见怪不怪。她只是说醒酒看醉人,扶他上去睡上一会兴许就好了。说着竟有几分羞怯地进屋换衣服去了。
    李廷龙再也容不得他兄弟这样闹腾下去了,他扶着李廷凤上楼,哪里扶得动,刚好下楼的店老板帮了他一把。
    (待续)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