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780|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食与生活] 随县茶何以蝉联湖北茶叶出口“五连冠”?答案在这儿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4-10 08: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在中国茶叶界,随县茶异军突起,被业界称为一匹黑马。从2013年开始,该县茶叶出口突破3000万美元,占湖北茶叶出口一半以上;2017年,出口额突破4000万美元,达到4117万美元,蝉联湖北茶叶出口五连冠。

      又逢一年春茶香。记者走访随县的茶山、茶企、茶店,探访“五连冠”背后的深厚底蕴。

      龙头发力,品牌茶融入一带一路

      在漂洋过海的随县茶中,绝大部分出自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

      车间内,炒茶、拣选、杀菌、包装等30多道工序,全程自动化。“每年加工茶叶近万吨,今年还要新上两条生产线。”公司董事长舒大忠说,多年努力打品牌,终于迎来扩张期。

      该公司自2013年做茶叶出口,产品是炒制的原料茶,虽然销量大,但是利润薄,定价权完全在对方。“宁可3年不赚钱,也要改变被动局面。”公司从茶叶拼配技术做起,逐步打响自有品牌。

      他们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各地口味不同,要对我国各产区的20至60种原料茶进行拼配。公司开出百万年薪,聘请8名专家,与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研制出的绿茶、红茶、黑茶等30多款产品,并持续创新。

    “要想持续有效占领、扩大市场,必须有强大的自主品牌。”舒大忠介绍,公司先后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茶叶商标,每年商标注册维护费就100多万元。去年,又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等国设分支机构,开拓巴基斯坦、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的市场。

      品牌效应开始显现,卖原料变为卖成品,销量、利润同步攀升。舒大忠说:“以前是我们找国外经销商,现在经销商主动找我们,打款迅速,价格基本由我们说了算。”

      网络借力,小茶店联通全国市场

      在人来人往的洪山镇集镇区,一座云峰山茶叶店并不起眼。很难想象,这家小店通过互联网,对接上全国大市场。

      店内,多款新茶已经摆上柜台,还有茶籽油、香菇等特产,样样包装精美。店员小李轻点鼠标,向客户推介产品。“魁峰银芽最受欢迎,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了。”小李说,网店开张3年多,客户群体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现在是销售旺季,每天接单100多个。

      支撑小店做大的力量,来自10里之外的生态茶园。修剪整齐的茶园内,太阳能诱虫灯、粘虫板等设施随处可见。茶园老板刘三运说:“做茶叶,生态就是生命线。”茶园进行无公害改造,施菜籽饼做成的有机肥,喷洒生物农药,除草使用人工和机械,严格控制农药残留。

      生态茶借力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铺向全国市场。如今,他们在销售茶叶同时,还带动销售茶籽油、香菇、木耳、板栗地方农副产品。“产品不断丰富,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刘三运说,近几年,茶籽油的购销量大幅增长,去年收购600万斤茶籽,带动茶农增收1000多万元。

     青年接力,老茶园产出顶尖精品

     “小伙子,我这茶园就交给你了。”5日,老茶农方中堂在流转合同上按下手印,将900亩茶园流转给“80后”业主王生全。“交给年青人干,我放心。”方中堂说,他做了一辈子茶,规模太小,没有品牌,顶好的茶叶也卖不起价,幸苦一年只能养家糊口。

      在淮河镇西湾村的山岭上,片片茶园星罗棋布。如今,新老更替,茶园易主。王生全已经接手16户茶园,总面积5000多亩。

      今年36岁的王生全是西湾村“茶三代”,自幼耳濡目染,学得一手好茶艺,高中毕业后去北京创业十多年。“人在京城,心在家乡。”王生全说,他一直牵挂在心的,是家乡的紫茶,“那可是茶中极品。”

      陆羽在《茶经》中阐明选茶标准:紫者上,绿者次;野者上,园者次……西湾村的高山茶,正是土生土长的紫茶品种,又经过30多年的粗放式管理,接近于野生茶。吸引王生全返乡的,还有茶文化的源头在随县,《神农本草经》等古籍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王生全返乡后,修山路、耕茶园、建茶庄,组建合作社,注册了“一手记”商标,首家茶叶专卖店直接开在北京繁华地段。

      去年,淮源紫茶在北京市场每斤售价两千元以上,还供不应求。初步打开局面,年轻的王生全信心满满:“精耕茶园,深挖文化,让随县特色茶再放光芒。”

下载注册蝴蝶云,免费发布自己的信息、生活、娱乐的一体化平台

看更多本地区域和行业的信息

webwxgetmsgimg.png

一、招募条件:

1、本着本地人做本地事的原则,在村和社区招募管理员,在本地经商的商家、种养殖专业户优先考虑;

2、18—49岁,能操作智能手机(如:用QQ、微信聊天,传输文件等);

3、具有互联网思维和转型意愿;

4、服从广水领云科技公司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

5、诚实守信,具有服务意识,在当地口碑好。

二、工作内容:

1、引导村民/居民下载“蝴蝶云”APP,教会网民利用“蝴蝶云”进行社交、购物、发布和浏览资讯;

2、利用“蝴蝶云”展示本村/社区风貌,资源特色;

3、协助商家在本村/社区开展各种“惠民”活动。

三、收益来源:

1、首个云平台“369购物”交易提成收益;

2、推荐村/社区网民浏览资讯获得积分(现金)收益;

3、推荐本地商家入云端收益;

4、推广首个云平台智能设备收益,如北斗星云机

5、网络广告收益

综合年收益(3—10万),随着平台用户增加,收益随着增加。广水领云科技期待有志于网络创业的人士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招商地址:广水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二楼(十里工业园)

咨询微信:1170912508

咨询电话:15586886883  王先生

咨询电话:15897597201  曹女士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