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牡丹文化旅游节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604|回复: 1
收起左侧

[文学作品] 牡丹节文学参赛作品069号:怒放的生命之花(姜群)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6-6 08:29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4-19 08: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古道西风 于 2018-4-19 09:14 编辑

    怒放的生命之花                                      
    姜群/文
            人间四月芳菲尽,尚市牡丹始盛开。终于得以时日,我随作协的朋友们走进了随县尚市神农牡丹园,见证了这片牡丹花用生命怒放的惊艳和华丽,她们用一生书写了美丽与奉献。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大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唱不停地回荡在我的耳边,一朵朵牡丹仿佛都化身为美丽的仙子纷纷向我涌来。正如诗人刘禹锡的千古绝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和诗人皮日休的“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佳句所言,牡丹不愧是“国色天香”,是爱与美的化身。
           乘着拉风的越野车缓缓地爬上了山坡,苍翠的柳绿、荡漾的碧波、芬芳的桃红、灿烂的菜花……不断地向我涌来,又不停地向我身后涌去,一路上都置身于龙脉水库这片山清水秀的风景画里。终于,近了近了,1.6万余亩、4000余万株、百余个品种的牡丹分布在道路两旁梯子形的山坡上,白的似雪、粉的似霞、红的似火,一团团、一簇簇,呈现出不同的姿态,赶趟似的竞相开放。远远望去,那白色的牡丹如同蓝天上滑落的白云,点缀在碧草绿叶之间;红色的牡丹如同被灵巧的玉手精心绣制的锦绣,从山脚一直蜿蜒到山顶;粉黄色的牡丹则如同披在仙女身上的浣纱,随着她们曼妙的舞姿灵动在山间。
           成片成片的牡丹深深地将我沉醉,恍惚间,我已经置身于这片迷人的牡丹花海。抬起来头来,只见牡丹仙子们顾盼的眸子和飘逸的裙裾,像是丰腴的唐代少妇带着她高贵的表情,迎着春风对我微笑。她们有的羞涩地打着朵儿,有的婀娜绽放着,有的文静地偎依在绿叶上,有的顽皮地在绿叶间捉迷藏……硕大的花朵,肥厚的花瓣,恣意地打开,一层又一层,层层叠染,将淡黄色的花蕊包裹其中,倾其所有尽情地展现着她的美,燃烧着蓄积了一个冬天的能量,每一次绽放都是生命最完美的呈现。“羞杀千花百卉芳”,还未走近,一阵微风吹来,花香沁人心脾,让我陶醉。蜜蜂来了,蝴蝶来了,蜻蜓也来了,都被这一个个美丽动人的“姑娘”所迷住,嗡嗡嗡地不停地诉说着压抑已久的深情,绵绵的情话滔滔不绝。
           站在华丽的牡丹丛中,我轻轻地闭上眼,静静地感受着阳光透过树叶遗漏下的温暖,静听花儿、蜂蝶以及和煦的春风演奏的交响曲,享受着这淡淡的甜蜜与幸福。柔柔的春风拂动着我的长发,轻吻着我的脸庞,一瞬间,我仿佛踏上了等待千年的马车,梦回唐朝。这满园的雍容典雅,国色天香的牡丹,一定是唐朝遗落的种子,无意斗艳却艳压群芳,无心争宠却宠冠国际,静静地等待那恒古不变的爱恋;牡丹亭边,贵妃醉酒,万种风姿、千媚百态,纵使雍容华丽的牡丹也不由地低下了头。美丽只存在于她们之间。
           想当年,牡丹不畏权贵,坚守自己的节操,待到百花违心地服从武则天女王的命令在一夜之间盛开之时,她依然独守着自己的那份执着,守住生命的季节。于是,女王大怒,便将她从高贵的皇宫贬到洛阳去,她并没有因为被贬到而落寞,依然拼命地怒放。牡丹贬入洛阳后,洛阳便成了牡丹的盛产地,名扬天下,疑是洛神作。殊不知,随县尚市的牡丹也有着她独特的韵味,如果把洛阳牡丹比作千姿百态的贵妃,那么随县尚市的牡丹则是充满清纯和野性的仙子,在散发出美丽和芬芳的同时,还将她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人类,粉身碎骨、在所不辞。据尚市牡丹谷的主人——神农丰源湖北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人员介绍,这些白牡丹是油用牡丹,可以加工成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花茶、花蕊茶等,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2%,远超其他食用油;牡丹根皮可入药,具有镇痛、解热、抗过敏、消炎等作用……
           有人喜爱梅花的傲骨,有人喜欢荷花的纯洁,而我独爱这牡丹之花,她是用尽全部力量绽放的生命之花,是遗落人间的仙子,是爱与美的象征。她开得绚烂、惊世骇俗,卓尔不群、独自妩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今日春来,明朝花谢,须臾缥缈几十年,浮生若梦,弹指一时休,何不珍惜当下,用尽所有的力量,在尘世间尽情绽放自己的生命之花?


    作者简介:姜群,笔名心叶,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曾在随州一中、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后考入行政机关工作。现为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随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烈山湖》杂志编辑、《盛京文学网》散文编辑。近年来,在《中国工商报》《湖北日报》《随州日报》《楚天快报》《曾都新闻》《编钟之声》《编钟》《烈山湖》等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上百篇。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7-25 08:45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4-19 09: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才有才,
    返回牡丹文化旅游节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