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085|回复: 1
收起左侧

溪水清清溪水长 陈冬平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6-5 08: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青年诗人蔡峥嵘的诗歌,朴实亲切,没有大开大合的结构,没有冲撞奔突的节奏,而是如同一条清清的小溪,缓缓流淌。安静,平和,温润。没有险滩激流,没有飞溅浪花。有的是溪水的澄澈、清亮。没有奔跃,却有动感。没有利声,却有力量。朴实的情愫,美丽的畅想,蔡峥嵘的诗歌意味深长。

           蔡峥嵘善于从细小的事物中寻找诗意之光,她关注低处身影,谦卑个体,屑小心思,这或许与她身为女性的性别有关。特定的身份和性格定位中,有着小中见大的魅力。

           “亲爱的,我不是天马/不会行空,也不会腾云驾雾/我真的不是/最多我只是一粒尘埃/一只小小的蝴蝶/在人间飘来飘去……我只是一个手无寸铁的女人/在灯火阑珊处/不断地点燃和熄灭自己……”(《亲爱的,我不是天马》)。

           普通、平凡的女性,愿意是一粒尘埃,一只蝴蝶,“让该发热的地方发热/发光的地方发光/让陈年的积雪,开始涓涓流淌/多好的阳光啊/仿佛冬天还很远……”(《我多么迷恋尘世的温暖》)。

          安分守己,安贫守拙,小人物有大智慧,世俗生活显高贵品格。这种朴实的情怀、清晰的人生坐标,平视的角度,深深感染读者。女性的魅力,家庭的和睦,生活的幸福,都可以在蔡峥嵘的诗歌中找到原初的萌芽和艺术的表达。蔡峥嵘说:诗歌使人清澈,美好。信哉斯言!
       
           蔡峥嵘的诗歌,有感恩的内核和底色,抒情率性直接。她对美妙理想、美丽事物、美好情意的歌唱,如同清净的溪水,一路蜿蜒,泠泠作响,悦人耳目。当她运用“我愿意”、“我喜欢”、“我深爱”这样的字眼和句式,其实是在表达感恩和知足,表达对理想的热爱、依恋,表达对美好事物、美好情意的向往和追求。这种“格式”,便于诗人达意传情,也易为读者所接受。蔡峥嵘的诗歌,既有意象调遣的自由与随性,又有虚实转换的便捷与巧妙。大、小,虚、实,意、象的有机融合,传达出的诗意与哲思,读者是容易领悟到的。
       
           “我愿意在这一季醒来/像一株小草对人间心存感激/吐出新鲜的绿/不再怨恨冬天的冷和沉默……”(《雨水》)。“我喜欢的小镇/古色古香/杏花,桃花,樱桃花全开了/春风一阵一阵吹过来……(《一个人走在小镇上》)。

           “我深爱林子里飘荡的风/它们多么自由/像一只只鸟儿/体态轻盈,歌声圆润/我一直深爱着这个春天/每一个细节以及骨头缝里千军万马的响动/我更爱这个春天的完整和孤独……”(《我一直深爱着这个春天》)。理想中的一切美好,是蔡峥嵘诗歌的底色;“愿意”、“喜欢”、“深爱”的路径,分明体现出淡雅却清晰的人生追求与抒情纹理。

           蔡峥嵘的诗歌,立意取乎简朴,节奏舒缓平和。她为读者营造了一个相对丰足的世界。时空的转化,人称的变换,都服从她抒情、写意的需要。她善于瞄准细节,“瞻前顾后”,从“现实”到“理想”有一个自然的过度与升华,贯通顺畅。从现时回顾过去,从冬天眺望春天,从城市到故乡,从现实到理想,从春夏秋冬到花开花落,从柴米油盐到风花雪月。



          她“设定”未来,营建“美好”;“眺望”明天,“预支”幸福;她小心写到“我”和“我们”,含蓄提到“你”与“小镇”。这些都是女诗人安静、平和心境与品性的优雅展示。蔡峥嵘诗歌作品中,时常出现一个“你”。或许是巧安排,或许是无意识。物事的铺排、扫描,情感的落点、聚焦,都在“你”的身上交织与体现。这个“你”,既实且虚,是人称,是呼告,是个人体验与大众心理达成统一的有效载体。

           蔡峥嵘的诗歌,善于从日常生活中捕捉灵感,从自然现象中驰骋想象。例如:《我喜欢的东西都很小》、《渴望落一场真正的雪》,从“小蚂蚁”、“小麻雀”“安静地行走、目光温和”到“雪花不必大如席、像鹅毛就行”。其实,女诗人都在借物抒情,用日常生活和自然现象观照内心,将一个普通女性的心思展露无遗。

           慢生活,闲日子,点点滴滴都是满足和享受。三月,看见雪。春天,桃花红。秋天,芦花白。在江南,回故里。坐火车,逛小镇。“如果秋天能慢一点”,“春风啊,你要慢些吹”。诗人把对生活、对幸福的理解投射在典型物候(时间)和场景(空间)上,笔触所及,诗味醇厚。“我们抚摸打在日子上的补丁/抹去生活的盐分/继续说爱”。“芦花白的时候身子就轻了/芦花飞的时候我也想飞”。

          读蔡峥嵘的诗歌,感受安静、平和的气息,领悟善良、真诚的品性,懂得感恩、知足的心态。朴素的笔触,含蓄的抒情。清净的溪水,不似大江大河的豪放奔涌,却自有汩汩清流,虽纾缓却不息。视之,清莹澄明;触之,微凉滋润。水质轻灵,满含正能量。越过高山峡谷,穿过草地丛林,溪水始终清亮亮的,泛着粼粼波光。

           (附注:本文写于2015年4月,发《东风文艺》2015年第3期。是年5月3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在“工人诗篇”栏目中,对东风公司女工诗人蔡峥嵘及其诗歌作了专题报道。)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8-24 11:09
  • 签到天数: 95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6-5 11: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